迎接地球進化為生命共同體

迎接地球進化為生命共同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迎接地球進化為生命共同體

編輯部  2003-05-01 09:10

SARS強大火力,舖天蓋地而來

在物質的浪費、情慾的自戕,
悲觀的擾攘、消極的盲動,
人生的顛倒、天道的失常當中,
我們看到綠色希望的嫩芽正在長。
誠如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博格深沉的呼籲,
要對抗全球性傳染病,不單是靠藥物,
更重要的是國家與國家間須合作,彼此幫助,
因為「漠視,才是帶來最大災難的原因」。

疫情嚴重衝擊經濟

  三月廿日,世界衛生組織開始重視新滋生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簡稱SARS)。

  三月廿七日,SARS在台灣地區疫情一再升高、擴散,行政院緊急宣佈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四月十五日,正當「SARS」風暴來臨之際,一項對台灣本土威脅更鉅的傳染性疾病-腸病毒疫情正逐漸升高之中。

  四月廿三日,中國衛生部公佈,大陸地區在包括四個直轄市在內的廿五個省、市、區有疑似「SARS」病例,中國大陸之「SARS」已呈全面蔓延之勢。

  根據三、四月份新聞報導,台灣貧富差距在過去十年,從十九倍擴大到六十一倍,百分之二十的家庭收入水準倒退至七0年代,八成家庭的收入水準倒退超過三年。

  在股市,外資機構在亞洲持股全面減碼,從香港、新加坡、台灣,甚至波及到非感染區日本、南韓都全面重挫。德意志銀行估計,目前疫情最嚴重的香港,全年的國民所得GDP可能減少百分之O點四。

  因為SARS的擴散,根據一項最悲觀的估計,全球經濟損失可能高達一千五百億美元,其中尤以東亞地區的經濟遭到嚴重打擊。

外求不得 只有回歸原點

  人心暴戾之氣化成具體的戰爭與SARS病毒,在二○○三年上半年對全世界來勢洶洶席捲而來。美伊戰爭在遙遠的地方開打,戲劇性地似乎結束了,然而媒體報導的SARS病毒感染人數、死亡人數及擴散疫區,卻一天天增加,經濟重創的情形,始料未及。SARS的殺傷力,似乎比美伊戰爭的軍事火力還要大。世界生病了,人類生病了,我們生病了,這種生病的感受在台北、香港、北京等都市的街頭愈演愈烈,透過媒體的報導與飛機的傳送,讓地球真實變成一個「生命共同體」。

  美國疾病防疫管制兼預防中心在日前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有效藥物可以治療SARS,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博格(Joshua Lederberg)則在一九九六年就已經預言了廿一世紀這場肺炎的大流行,他指出:因為病原體的增加,加上人類旅行頻繁,會使得許多傳染病的型態不斷變異,超乎研究範圍之外,因此,未來這種「無藥可醫」的傳染病,將越來越多。

  但是,我們該如何面對一波波的病毒衝擊呢?在四月初出版的「商業週刊」針對SARS經濟症候群的專題報導中,就提到:「免疫力-可能是廿一世紀最好的醫藥,這是上天賜給我們常駐在身體裡面的保護天使。」文內並提到,全球最大的健康組織凱色永久醫療計畫(Kaiser Permanent Medical Care Program)主持人大衛索柏,在他的「身心健康通訊」當中,提出了幾點增加免疫力的秘訣:一、少發脾氣、多信任人。二、多開懷大笑。三、多幫助人。四、增加親密接觸,例如,按摩或擁抱。五、回歸信仰。六、建立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七。不要憂慮太多。總括而言,這份備忘錄,不外乎是調和統一的身心靈。

  這不就是上天的警示嗎?科技的發達,經濟的發展,使得人與人間為了滿足物慾,身心靈失去了平衡,並且讓自己、家庭、社會、國家,莫不表現出「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弊」的各種亂象,變成了「無秩序、無生機、無政府狀態之悲觀的擾攘、消極的盲動、物質的浪費、情慾的自戕、天道的失常、人生的顛倒、性靈之輪迴」(《新境界》頁一一一),SARS的流竄,其中暗藏著要我們深省的意義。

人性光明 就是重生希望

  台北和平醫院一片人心惶惶,但是政務官葉金川先生以及志願駐院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不顧自身安危,抱著捨我其誰的勇氣與決心,令人敬佩。香港發起了政府掃街及藝人呼籲民眾振作的防疫力量。《亞洲週刊》四月二十一日致讀者的呼籲中寫到:「媒體和社會工作者動員起來了,他們發起心連心的行動,對抗疫症,就要從『心』做起。傾城之疫,畢竟敵不過傾城之戀。張愛玲筆下的范柳原和白流蘇,只有在城市的斷瓦殘垣中,才成就出一段本來不可能的緣分,發現一些本已埋葬的機會。香港人也許要看得更遠-紐約、台灣、澳門,不幸的與幸運的,都沒有悲觀的權利。」也許這只是一些小例子,但我們可以看到,被瘟疫侵襲的圍城,已漸漸綻放出人性的光明。只要有更多人展現人性的光明,也許充滿綠色希望的美麗新城市將會一個個重新建起。

  未來,世界上的人類更要學習著彼此相愛,相互關懷,有如一體,李德博格先生深痛的提醒世人:「人類面對微生物世界的力量,必須謙虛,要對抗全球性傳染病,不單是靠藥物,更重要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必須合作,富國幫助窮國,而漠視,才是帶來最大災難的原因。」

  春劫起動了,每次的行劫力量都是一種挑戰,一次人類整體的成長經驗,在風風雨雨的鍛鍊考驗中,一次一次加強淨化自己以及淨化世界的光明力量,該是所有宗教,尤其救劫的宗教,要挺身而出,大力弘揚的時代到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