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午年文昌祭─移風化俗 不費吹灰之力

壬午年文昌祭─移風化俗 不費吹灰之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壬午年文昌祭─移風化俗 不費吹灰之力

張鏡德  2003-05-01 11:45

祈求孩子出類拔萃,金榜題名,

是一般父母的心願,

順應這種人性的需求,

初院巧妙的轉化了求神庇佑的民俗信仰,

讓純淨天真的學子們,

從小就以廿字真言為心燈,

效法文昌帝君的精神,

在自然而然中,

吉神擁護,智慧圓明。

  一般為人父母者,大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只不過是一句廣告詞,但也為一些求好心切的父母增添了緊張的氣息,殊不知娃兒們成長的壓力,在不知不覺中,已漸漸開始萌芽累積了。

  孩子們在求學的里程中,每一階梯都需要以考試嶄露頭角,特別是到了考試的季節,只要有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宇中,絕對香火鼎盛,貢桌上擺得滿滿的考生准考證影本、粽子(及第高中之意)及貢品水果等等,不外乎是希望應考時順順利利,不出差錯,討個吉利,求個圓滿,唉!真是「天下父母心」呦!

  巧的是我們台中縣初院的殿主正是文昌帝君,於是在集會中,同奮們討論著為何不結合民間信仰,要求學子們以廿字真言中的二字做心燈(一般廟宇稱的光明燈),時時惕勵自己不踰矩,「做事循天理;出言順人心」,這樣可以巧妙的把一味求神庇佑的迷信,提升為從內在氣質變化做起,自然達到「無惡曜加臨」,且「有吉神擁護」。

  大家在認知上有了共識之後,開始了準備工作,山坡上的草皮整理後一片綠意盎然,平等堂正門外的香案,穩坐似鐘,主辦單位以殿主金闕特上相文昌帝君的教化為指標,以廿字真言為依歸,行善教化,為了要做得好,不得有瑕疵,在細節上做了多次的溝通,為了求得更好的默契,大家盡心盡力,將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最後擇定日子:在殿主華誕農曆二月廿五日前兩天,即國曆三月十五日正式以「壬午年文昌祭」為主題揭開序幕。

  當天一大早,來自各方的莘莘學子,辦好了報到手續,在教院裡裡外外做了一番巡禮之後,有的人在大同堂參加猜謎語的活動,有些人則在平等堂外廣場迫不及待的排隊,等待典禮的開始,時刻一到,大家懷著愉悅的心情,依序由面對教院右側的「智慧門」進入平等堂。

  全體誦讀〈文昌帝君陰騭文〉後,由敏堅掌教期勉大家孝父母,信朋友,兄友弟恭,尊重生命,利物利人,以寬恕代替苛求,隱惡揚善,及一念之轉,迎向光明面。

  敏堅掌教、光活、緒禧副掌教、光欽、光麟、緒皈開導師及光撫預命開導師中部教區七位開導師,以等同大解脫的方式,為學子接引無形仙佛所賜之祥和光、親和光、智慧光,並贈予文昌筆,藉以啟發良知良能與智慧才學。儀式結束後,學子們雀躍的一人一杯甘露水,從左側「光明門」跨出,象徵重生光明。

  之後,所有參與活動的學子、家人、同奮,一塊兒品嚐由坤道同奮所準備的豐盛午餐,大夥兒大快朵頤,不亦樂乎!整個活動就好像一幅圖畫-親天和人。  我們期盼,明年全省各地均有同奮能參與此盛會。藉由文昌祭使天帝教化深植社會的每個角落-則百福駢臻;

  藉由文昌祭,引渡原人,召回原來種子(金盤種子)-則千祥雲集。

  一面弘教,一面渡人,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來吧!我們大家一起加油,讓廿字真言處處飄香處處聞。

 

編註:這次活動最別出心裁的是,文昌筆裝在設計好的盒內,內附廿字真言小卡,上書文昌筆的意義及使用方式。期望學子「效法文昌帝君的精神,為人處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天必賜福,常有吉神庇護、文思泉湧」。並說明「時時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任選兩字,早晚反省改過,並置於家中神案或靜室,每日誦唸廿字真言九遍,以啟祥和。」學子受到廿字的薰習,自然先天智慧開啟,天佑善人,何須向外求神拜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