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誠信直爽的儒者─我所知道的藤岡先生

一位誠信直爽的儒者─我所知道的藤岡先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一位誠信直爽的儒者─我所知道的藤岡先生

王奮克  2003-05-01 12:20

  早在二十幾年前的霞山會新年酒會席上,一位霞山會人士給我介紹了藤岡先生。那時他年紀近六十,是滬友會會長。漢學造詣深,中國話也說得很好。聽他本人說,在戰後由中國返回日本後,還在長崎大學文學部擔任中文講師。後來來到東京開展事業。

  滬友會是戰前日本設在上海交通大學內的「東亞同文書院」的師生,于戰後撤回日本之後的校友組織,一直從事著有關促進日中友好的民間活動。藤岡先生從該書院畢業,因為學識豐富,德高望重,所以深受該會會員的尊敬,多次被推選連任會長。

  滬友會辦事處設在霞山會會館的六樓,而我的部分工作與霞山會也有關係,照理應該與藤岡先生常有接觸的機會,但是由於他的工作與我們沒有直接關係,加上彼此的工作都很忙,所以見面寒暄的機會實在也很少。特別是他後來會長任期屆滿,腳痛之後,來會館的機會更少,我們的見面機會就限於與天帝教的聚會有關的幾次而已。

  一九八三年下半年某日中午,正當我辦完與霞山會研討企業人員進修中文的計劃工作,經過滬友會辦事處前邊的時候,藤岡先生快步走近,把我叫住,說:「明天下午能否為我做一場關於天帝教的翻譯工作。」我說:「我根本不知道天帝教,也沒看過有關天帝教的經典,怎能勝任翻譯的工作。」

  藤岡先生是位人格高尚的人,他再三地說:「你明天一定要來幫個忙,就這樣說定了!」他再三地說要我幫忙,我這做晚輩的怎能拒絕呢?於是我說:「好,既然如此,我就盡力去做。」

  第二天下午在霞山會館九樓,藤岡先生帶我去見師尊。一見師尊,我就坦誠地說:「我對宗教完全外行,知道的太少了,請您千萬要說慢些。」師尊慈祥地笑說著說:「我還會給你寫,不用緊張。」就這樣開始了天帝教在日本的首場演說(編註)。記得師尊深怕我有所不懂,所以每講了一段就把關鍵地方寫在黑板上,讓我翻譯。

  師尊每次寫黑板的時候,從他嘴裡都會發出輕聲的旋律,後來我才知道這可能是廿字真言曲。就這樣子,我通過藤岡先生,認識了師尊,也首次感受了天帝教的教化。

  之後,在日本新小岩公會堂、那須野武士館的幾次天帝教活動,也都是由於藤岡先生要我去當翻譯而更加深了我對天帝教的認識與感受。終於在三年前,我和妻子兩人也參加了鐳力阿道場的靜坐訓練班,還皈依了天帝教。

  令人尊敬的藤岡先生已在今年初不幸逝世,當我接到通知的時候,感到萬分的痛心,因為要向他請教的實在還有很多、很多。

  藤岡先生知道我這個教書的每天繁忙,所以他很客氣,盡量不給我打電話。約我見面的時候,都是有關天帝教的事情。他向來不談私事,也未曾對我要求說你皈依吧!但我在和他的這幾次相聚中,我知道他的為人寡言、誠心、正直、風度直爽,我尊敬他。

 

編註:

按編輯部查證,師尊在日本的首場公開演說應在民國七十二(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九日,應日本人生哲學研究會之邀,在東京霞山會館舉行演講會,內容分兩部份:一、臨別贈言(首席師尊於十二月廿七日回國)敬請日本有道長老、大德君子奮起支持擴大祈禱以救日本國前途而維國脈於不墜書。二、講題為「我命由我不由天」|-呼籲大家積極向自己奮鬥、向天奮鬥、向大自然奮鬥,也就是自己創造命運。針砭時弊,辭語懇切,在場聽眾感佩不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