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守廉的人是笨蛋呢

誰說守廉的人是笨蛋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誰說守廉的人是笨蛋呢

蘇意茹  2003-05-01 12:50

錢當然很有用,但是,要看你怎麼用,
誰知道,只是一個選擇自己泡麥片加奶粉當早餐的小小舉動,
卻可以讓這個世界大不同……。

  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先生的親家楊正民教授,是華僑界有名的教育家。他的四位子女平均十五歲就唸大學,在三十歲之前已經獲得世界第一流大學的兩個博士學位。

  不過,他最津津樂道的卻是他大女兒,目前任職於聯合國世界銀行的世界公共衛生專家楊一鳴博士,出差時早餐經常以麥片加奶粉果腹的事情。

  「這樣不但營養均衡,而且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都少,真是一舉數得。」

  事實上楊一鳴的出差費很高,光是早餐費,如果預算的金額不夠用,還有一千美金以下自由支出的空間,待遇非常優厚。她的同事要是有誰出差,誰不好好地大啖各國美食,哪像她吃那一點味道都沒有,一般人吃不到一兩次就覺得膩的早餐呢。

  可是,就是因為這樣,楊一鳴每次只要花掉計劃預算的一半不到,就可把工作圓滿完成,因而經常受到同事和上司莫大的讚美。

  他的父親楊正民教授說,他們家經濟情況一直非常窘困,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管教兒女非常嚴格,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絕對不能夠有非分的想法。

  有一次楊正民還因為發現五歲的女兒書包裡,有一塊陌生的三角板,不是他們買給孩子的,為了查出這個「不明物體」的出處,夫妻倆可給這小女孩嚴厲地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廉」字課。

  後來,才知道這塊三角板,是常到他們家作功課的朋友孩子忘了帶回家的,但是,楊家的長女楊一鳴已經瞭解了父母親教導的苦心。

  於是,日後不管他們生活再苦,她都不會因為同學有好看的電影可以看,有漂亮的鞋子可以穿,住豪華的房子,或是寒暑假可以出國去玩而艷羨不已。因為她知道,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重要的不是這些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健康和不斷地受教育充實自己。因為這才是可以終身擁有,並且對人絕對有益的東西。

  至今,她的收入已經足以讓她擁有任何她想要的物質享受,可是,她並沒有輕易地「由儉入奢」,她還是過著像學生一樣清貧樸素的生活。

  像楊一鳴這樣的人,似乎不符合當下社會上對於「聰明」的看法──不花白不花。

  可是,真正有智慧的人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浪費的是自己或是別人的錢,尤其是原本沒有必要花費的錢,那麼,最終的損失都還是會算到自己頭上。

  楊一鳴省下的錢,給自己帶來了健康,增進了工作的品質和效率,也讓世界銀行有更多的經費,可以去幫助世界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楊一鳴花不完的薪水,她和兄弟姊妹們一起以母親的名義,設立獎學金,幫助其他有心向學卻苦於沒有學費的孩子們。基於「廉」的想法,他們不讓孩子們「白拿」獎學金,這個獎學金是把錢「借」出去,以後這些學成的孩子們,把錢還回來,那麼,又可以幫助更多更多的人,像是滾雪球一樣,這樣一來,世界哪有不進步的道理呢!

  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選擇自己泡麥片和奶粉當早餐的舉動,卻可以讓這個世界不同,誰能說甘心與社會上大部分的人不同,當個守「廉」字的人是笨蛋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