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院成立 訪談樞機感言—扛起更大天命 捨我其誰

樞機院成立 訪談樞機感言—扛起更大天命 捨我其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樞機院成立 訪談樞機感言—扛起更大天命 捨我其誰

編輯部  2003-07-01 09:30

從樞機使者們發自內心的感想,
我們可以了解到,
他們為什麼始終如一,
自願為教奉獻無怨無悔?
也為他們在不同領域,
引領帝教走下去的堅定,
深深感動。

籌謀百年大計 胸襟自然開闊

光中樞機:

  擔任樞機使者後,整個心胸更加開闊。因為對於使命上相關的教政決策規劃,會以帝教百年大計的角度去思考,要想得深想得廣,又要有前瞻性,心胸自然而然就開闊了。我覺得,這對昊天心法的修持有很大的幫助。昊天心法講「自然」,就是要我們像大自然一樣寬廣包容。師尊曾講,我幫你們接引下靈陽真炁,你們能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只要我們能夠打開心胸,個人修持自然而然就會成長。樞機院成立後,個人信心和道心都有所提昇。信心是對天帝教化能夠往外不斷擴展弘揚的信心,道心就是個人有更深的動力,要去承擔更大的使命與願力。

還有更大空間 做出更多貢獻

光鳴樞機:

  樞機院成立時,唱師恩誦時忍不住掉下眼淚,是覺得對師尊很愧疚,師尊那麼偉大,弟子卻及不上一點點,還是不夠奮鬥。有人問我有什麼力量可以這樣一路把天安興建下去,我覺得一個人如果承接了一份工作,就是要盡心盡力,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更何況是師尊交代、同奮託付的事情。而且同奮在經濟這麼不景氣的時候,捐了一億多,表示認同天安高品質的理念,人家認同道場理念,願意奉獻這麼多錢,怎麼能不履行對同奮的承諾,這是我堅持的原因。雖然天安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的瓶頸,但總感覺遇到問題時,就會出現某些「貴人」,把困難自然而然化解掉,這就是無形的顯化。

  對於天安,雖然期間問題重重,我一直有很強烈的信心可以興建完成,除了八十三、八十四年,師尊剛證道,那時內外環境交攻,申請山坡地開發時我有一點擔心外,從取得雜項執照後,信心始終不變,而且愈來愈堅定,絕對可以完成當初規劃的高品質道場。再好的計劃構想,沒有落實沒有用,不是嘴巴講講就好,未來我會投入更多,因為進入第二階段工程,如果有一點馬虎,當初堅持的目標就會走樣,所以一切設計案,如果有一點點勉強,不滿意,我就重來。我想從設計發包到完成,每一步都要用很多心,要小心翼翼,這個道場要讓人家感受到是很用心的。樞機院成立,是天帝教發展過程的一個里程碑。我感覺到,樞機們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對天帝教、對首席做出更大的貢獻,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有些事情我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好。

把想做的事 放在心上做出來

光灝樞機:

  天帝教的未來要靠每一位同奮努力。我很簡單,老師叫我做什麼,我就去做。

  在這修道路上,擔不擔任樞機使者,對於我想要奮鬥的方向沒什麼影響,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修持,有沒有常常的去反省改變,有沒有把自己該做的事擺在心上,真正做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責任越大 更要自我督促警惕

光膺樞機:

  願意在帝教奮鬥,就是當初對 上帝發的願,被師尊的精神感召,很認同天帝教的精神使命,所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然這中間有許多人道生活上的考驗,必須對道有深刻的認識,了解修持的路,才不會影響自己的道心。我一直以與人為善,建立和諧社會;幫助別人,發揮道德心愛心;以及建立社會共同秩序法則,化解各種衝突,為我人生觀中心的努力實踐方向。我比較重心法,覺得修持中心要放開,要能謙虛,「虛」才可以包容一切,和 上帝宇宙大道合一。如果有所求,有所待,就沒辦法放空,人生最高境界最高標準,就是一點一滴放空,空掉所有人間的事事物物,才能接納一切,誠實面對自己。樞機院成立那天,想到七十四年剛入帝教的時候,心裏感到很慚愧,這些年來沒做什麼事。未來責任愈大,考驗也愈多,總要時時自我警惕,自我督促,所以我每天都會默唸廿字,常常思考有沒有違背當初自己選的字,發的願,時時自我反省,才能堅持在道的路上,不踰矩。

  我想未來天帝教的發展,面對新世紀應該有突破性的做法。帝教要要傳揚大道,喚醒人心,就應該有新的做法,能夠和世俗接觸。天帝教已經傳了二十多年,社會上的知名度還不是很大,希望能有更多新的主意,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天帝教,我想這方面值得再繼續努力。

不管從前或以後 救劫第一

光際樞機:

  參加第三期師資班時,聽師尊講救劫,講講講,心底的愛,突然被激發起來,一下子就和師尊的心相契,也因為被師尊的救劫心切吸引住,願意一直走下去。一直以來我心裏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救劫,看到台灣社會亂得一蹋糊塗,能夠在天帝教祈禱,發揮救劫的力量是非常好的事。如果不讓我去宣導救劫,我心裏還會很難過,會一直等到有機會再做。如果有劫要救,我就會以此為重,其他事情先丟到一旁。所以不管是講課,寫文章,不管是過去還是以後,我會一直朝著這個理念做下去。

積極樂觀奮鬥 打死也不退

光啟樞機:

  我是誠惶誠恐。樞機院成立後,覺得責任重大。現在有正式組織,得到無形的加持,打坐、誦誥、做炁功,感覺很不一樣,像做炁功,一做就有很強烈的信心,我一定會讓你(求診者)好。因此會希望配合上面的加持,更加精進在五門功課上。

  最近接了大藏委員會主任委員,要促進教院統籌統支工作。希望能把帝教所有的資源,統一支配統一運用,發揮全教救劫弘教的大力量。看到師尊年紀那麼大時還領了天命,帶大家走下來,那種鞠躬盡瘁的精神,讓我很心疼,光籌樞機證道後,師尊降示聖訓說,只要一口氣在,對 上帝的忠誠信仰,不容許有絲毫改變。自己能夠做的,就儘量趕快做,愈來愈覺得時間有限,六月四日樞機院成立那天,光籌樞機還坐在旁邊,沒想到那麼快,一下子就回歸自然,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

  現在要先推動堂到初院的統籌統支,再推動初院到掌院,從堂到初院,還有一大段的距離,二十多年了,大家都習慣這種做法,一下扭轉過來,哪有這麼容易。最主要是同奮要有共識,大家要心胸廣大,願意凝聚全教的力量,這樣天帝教才有明天。現在就是儘量講,讓大家知道有這回事,時機成熟,就可以推展開來。一切都要有信心,推不動,總要慢慢推到成功為止。這幾年覺得上天給我很多很多,一直在感恩,也就不會怨天尤人,就是要積極樂觀奮鬥。一路走來,習慣成自然,打死也不會退。

感念度我師恩帝德 發願積極濟世

光準樞機:

  每位同奮皈依帝門,雖然因緣各有不同,但因緣成熟時,總有擋不住的感覺。尤其回想皈宗前的一切,更令人不得不相信無形的巧妙安排,師尊曾在親和集會中突然指示我:「告訴大家,你怎麼來的?」淡淡一句話,我當然知道師尊所指為何?

  我在民國七十一年底,師尊到日本弘教前完成皈宗儀式,之前,已看完《天堂新認識》、《 上帝的安排》、《新境界》、「祈禱詞」及「皇寶誥迴向文」等,雖然讚歎這些內容是曠世稀有,但以那時的人生經驗,仍不敢完全相信當今世上尚有「以救世為宗旨」的宗教。在經過正宗靜坐第九期開課前一年多的不斷誦誥、觀察,及上課期間持續努力打坐及誦誥,對天帝教唯一的一絲絲懷疑已完全排除。因此民國七十三年正宗靜坐結業後,就擔任始院教務中心右典司宣工作,歷任左典司宣、副執事、道務中心執事、督教司、督教長、台北市掌院副掌教、掌教,再轉任樞機使者迄今。

  何以在一般人認為應該在事業上好好表現的時候,自己卻無怨無悔地兼任最基層的教職?事實上沒有特別原因,只是受到師尊無私無我的奮鬥精神所感召。因為同樣當公務員,有人樂得像古代的「官」,而我卻以誤入仕途為苦,一再有不惜還鄉種田的歸隱念頭,可是聆聽師尊教誨後,眼看大可歸隱山林,含飴弄孫的師尊老人家,不但沒入山潛修,還忘了自己年紀,仍然站在第一線,為國家、天下蒼生之存亡而大聲疾呼,希望喚醒迷失的眾生趕快回心轉意,積極參與挽救毀滅浩劫的行動。這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無與倫比的濟世精神,讓我感佩得五體投地,慶幸有生之年能重還帝門!當我把過去消極的遁世念頭轉化為效法師尊的積極濟世精神後,改變了我的整個人生觀,真正進入新的人生境界。我不曾貳心地一直參與奮鬥救劫行列,正因為深深感受到天帝教化不可思議的力量,基於感念度我師恩、帝德,因此願意在曠世難逢天帝教化的傳衍工作上略盡綿薄之力,希望人心早日歸善,天清地寧之境早日實現!

有很大信心 讓帝教闊步邁向國際

光聖樞機:

  一路願意這樣走來,就是被老先生(師尊)的大公無私精神感動。要創立一個宗教不是那麼容易的,尤其是民國六、七0年代,需要面對環境中很多的困難與挑戰,那時心裏也會懷疑天帝教會不會成功,但是看到老師八十幾歲還這麼努力為帝教的使命打拼,我們又算什麼,就是追隨師尊為同樣的使命奮鬥,做一點點的助道力量吧。

  首席已經派我為美國教區的責任樞機,七月十四日,我要回到美國參與西雅圖的弘教。現在西雅圖已經開光為主院籌備處,但是要成立主院,同奮人數不夠,還要不斷去辦天人炁功義診活動。春劫起運,行劫愈來愈嚴重,樞機院成立後,看天上這麼重視,心想樞機使者為最高幕僚,要對於帝教的使命多方面考量,除了兩誥以外,我們還可以拿什麼來救劫?是不是應該更加廣度眾生,希望他們了解劫運的急迫?我對帝教有很大的信心,在西雅圖穩定後,接著要跨到澳洲或歐州第三洲弘教,讓帝教成為國際性的宗教。這是我未來的目標,要積極參與帝教踏出去的國際弘教活動。

從自己開始 帶動全教發展

光思樞機:

  能夠在帝教奮鬥二十幾年就當上樞機,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榮譽,當然這也是因為遇上帝教復興初期的機緣,所以更應該珍惜。我一直覺得宗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師尊展現出身為一個人最高遠的價值,及追尋的終極目標,我們就應該以他為標竿不斷地學習,不管是希望現在所處的這個環境更好,或完成天帝教的使命,或是個人修持的轉化提升,都只有不斷地做下去,才能有所改善。

  在帝教一路投入,愈做心裏就愈有一份明白。明白如果為教奉獻當中,有自己的私心、慾望,就是地雷就是陷阱,這樣不僅傷害別人更是傷害自己。假如能夠放下自己,為別人的立場設想,就越來越「有容乃大」。於是一路走來,發現不管是在道場,或是社會,讓你愈走愈正確,愈走愈平穩,愈走愈能知道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樞機院成立後,更迫切的感受到帝教救劫弘教的使命,捨我其誰。擔任樞機使者,是全方面的學習,一方面要擔負更重大的責任;一方面也可以學習首席的智慧,在這個過程中,自己成長很快。樞機院建立後,無形有形天命更加寬廣,更要提昇自己修持,要求從自己做起,帶動全教進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