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所有生命回歸自然旋律

讓所有生命回歸自然旋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讓所有生命回歸自然旋律

天人堂/蕭靜曠  2003-07-01 09:45

人類的「心」病了,
影響到自然一切都失序,
但是,同奮無須害怕恐懼,
我們得天獨厚,至寶在抱,
只要做好五門功課,
接引到宇宙最源頭的正氣,
不但可以不受劫波干擾,
了解到意外發生的背後真意,
更有能力調和亂象,
讓所有生命回歸自然的旋律。

一、從「髮經」說起

  每個人就像一部經典,有著豐富的生命閱歷。每個行業都有獨特的吸引力,成就每個人,透過不同角色的扮演,路路皆能深入生命的本質。有一個朋友說,她去了一家理髮店,在等候閒聊之時,理髮師告訴她,「你可曾聽到頭髮掉落的聲音?」「啊!頭髮掉落有聲音?」理髮師又說:「是呀!還有你可曾發現,頭髮有扁的、有圓的?」朋友又再「啊!」了一聲。「剪頭髮時,有一個自然之道,那就是讓剪刀與頭髮自然相遇!為了讓手更靈巧,更表現自然,我去學習畫畫,去學毛筆,去學習舞蹈……!」我的朋友聽了,很震撼!原來每一個人只要用心,一門深入,不管透過哪一個行業,最後都會找到生命的旋律。

二、讓生命隨著自然律動

  四季依著自然的變化,春天萌發,夏天成長,秋天收成,冬天貯藏,然後周而再來。流暢的能量促使草兒萌發新芽,花朵順時綻放,小鳥歌聲不斷,透露出春天的生機。

  每個人身上的細胞,也正像自然中的每棵植物一樣,感受春天的訊息。在無形運化之中,順著自然輕柔推衍,身心頓時清新而易於覺察,身體想睡時就好好地睡,天亮之際就會輕鬆愉快的自然醒來。如果我們逆著自然運化的能量時,身心便顯得凝重並影響了覺察的能力,所以如果身體累了,但仍不愛惜地繼續操勞著,睡時也無法放鬆,通常隔天是要依靠機器鬧鐘醒來。靈明之際,生命的節奏就被打擾了,這是一天的開始,不知需付出多少,才能調回身心的平衡狀態。

  自然的生命有他自己成長的節奏,我們需要尊重其他生命的成長節奏,更要瞭解體會關照自己的成長節奏!當生命在自己的節奏中成長,那就是天使般的生活。

三、大地就是人類的母親

  印第安酋長曾說:「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母子連心,互為一體。綠意芬芳的花朵是我們的姊妹;鹿、馬、大鷹,都是我們的兄弟;山岩峭壁,草原上的露水,人身上、馬身上所散發出的體熱,都是一家子親人。」「大地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人若唾棄大地,就是唾棄自己。」

  在原住民的思維裡,大地是神聖的,孕育萬物之母。沒有土壤,植物是難以生長的。土壤的產生約需經過三百年,岩石才化育生成兩點五公分的表土。有一次某一有機農場的主人,帶領我們一群人參觀農場,來到大樹下,他指引我們圍成圈,然後蹲下來。每個人輕輕地撥開落葉的覆蓋層,然後捧起一撮土,深深地聞,觀察之後,放回原來的地方,落葉再輕輕的蓋上。約略寂靜了一分鐘,農場主人說:「各位知道嗎?這表土相對於地球,就像媽媽生小孩過程中的胎盤,如果受損或不存,怎能生出健康的小孩呢?」在場的人都深深感動。

  中國以農立國,農業是國家的根本,當人口增加或思維不當,造成農業為了大量生產,榨取地力破壞環境時,把古老的生態農法改變了,結果是土質改變了,環境改變了,食物也改變了。但我們知道沒有了健康的食物,是沒有健康的身心靈的!我們在做什麼?

  有位雷伯伯在一九八七年,根據美國水土保持局的資料提到,美國國內土壤沖刷喪失的表土量,裝入火車貨箱內,這一列運貨車的長度,將可繞地球十八周!能想像有多少表土流失?表土沒了,植物將如何長大?動物和人類又將何以存活?

  Victor曾說:「一個國家,好比一棵樹,樹根是農業,樹幹是人口,樹枝是工業,樹葉是商業和藝術。因為有樹根,樹才能獲得營養而茂盛。…因此,如果要使樹不會枯死,樹根必須隨時獲得營養。」(參考〈從土壤學觀點談農業現代化〉~雷通明先生)

  走到今天,大地之母是如何寬容地孕育萬物,滋養萬物,但我們又是如何地回報呢?

四、出現害蟲是為了平衡大自然

  《古老陽光的末日》作者湯瑪士.哈特門曾說:「我們的問題並非來自科技、飲食、傳播媒體中的暴力,或其他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而是源自於文化~我們對世界的看法。…除了改變我們看待及理解世界的方式以外,別無他法,可以產生實際、有意義且持續的變化…。」而Bob Cannard在《新世紀農耕~人對土地圓滿的愛》中也曾提起:「樹根很健康的時候,動物或昆蟲不去踫它,但如果樹生病、不開心,動物就會將病樹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我們所謂的『害蟲』就是做這些事。事實上牠們非常慈悲並且有能力幫助大自然。」「換個角度,重新定義『害蟲』,把害蟲的存在當作是植物衰弱、養份失調的提醒,這樣,我們才可以從錯誤和不幸中解放出來,更能從事有建設性的耕種,促成大自然的和諧與平衡。」

  不管是動物或昆蟲或植物,所有宇宙萬物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喝著同樣的水,生命一體,彼此相連,相互影響,宇宙實為一家。

  生活中,感恩天地間所有一切都來不及了,怎還會有「殺」的想法呢?事情凡發生必有因由,以發覺蟲子的存在意義,取代殺害蟲子的想法,就會發現蟲子其實不是「害」,而是協助大自然的調和,協助生命有一和諧健康的生存環境。

  「害蟲」、「病毒」…一類的字眼,是站在人類的角度所賦予的稱呼。但當跳出人類個體而提升到宇宙整體觀的時候,每一種生物或非生物都有其存在的能階及意義。所以當人類自己污染了自己的土地,卻要責怪他物,那不是昏了頭嗎?近百年來,人類與他種生物及環境間的互動變化實在太大了。土壤流失、水污染、空氣污染、食物污染、人口速增、暴力增加、恐懼增加,而愛心是生命最大的能量,也是最大的希望,卻逐日不足,信心遞減。所以前一陣子的SARS(殺死)風波,不正是強烈地震嚇我們,不能再殺土地、殺自然、殺環境、殺萬物了,再殺下去,最後會殺到人類自己的!每次的風波,皆透過了那麼多位的烈士犧牲奉獻了生命,為的就是能喚醒昏睡中的人類!

五、同奮至寶在身 得天獨厚

  非洲原住民曾說:

  「全能的 上帝,

   您是結繩時不可或缺的大姆指;

   您是劈裂巨木的轟雷;

   您在高處無所不見,

   地表岩塊上的羚羊足跡亦逃不過您的眼力。

   您毫不遲疑回應我們的呼喚,

   您是和平的堅固基石。」─錄自《戰地靈光》。

  全能的 上帝,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祂透過各種方式,調和宇宙萬物,凡有果必有因,事情的發生,必有啟示蘊藏其中。這時以一顆清靜的心,面對事情,覺察事情,更顯得重要。唯有心清靜,才能體會玄外之意,轉化及提昇靈性的成長。

  我們的存在,不是只有人類,而是整體生態環境的存在。這時候生病,不能再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因為全身都病了,必需身心靈整體仔細觀照,尤其心的部分,是怎麼來看待世界、體會生命的,一切要從源頭調整做起。

  如果我們的生活再經常熬夜、日夜顛倒,我們會耗用更多能源;如果我們再不斷地使用農藥、抗生素…,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逐日自我瓦解;如果我們再不與至上的靈性連結,我們真的愧對天地萬物的恩賜。帝教的同奮,何其有幸,在曠劫難逢、明師難求、法門難遇之時,同奮都遇上了!世尊告訴我們的簡而易行的五門功課,那在今天可是上上的至寶啊!

  有一次參加天人實學研討會,某位論文發表人報告能量場的相關消息,我當時的體會心得是:自然的環境或修道場,電磁波的量測結果較小,幾乎是個位數(單位),而人在這樣的環境中生理能自然的生存。但目前因生活「文明」,空間中充滿各種電磁波,已對生存空間造成嚴重影響。尚且不提近期的人手一機(手機),甚至二機,磁波可以高到二千單位(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雷達技術產物),雖然非常方便,但對自己、對他人、對自然環境的能量場,危害甚大。當下感觸非常深,磁波已影響了自身的能量保護層,並且促使肉身酸質化(正常是弱鹼性),而這正是病變細胞最愛的環境啊!然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波外有波,一波還有一波高,哪裡是最源頭的能波?不就是世尊告訴我們的五門功課嗎?靜坐時,直接接引祖炁至天門;誦誥時與 上帝直接相通;省懺時,最源頭的正氣,波波傾瀉而下,每一門功課都能調和失調的能場。

  救劫使者不是隨口稱呼的,同奮真的是有至寶在身,只要做好五門功課,必能維持在高能階的磁場中,SARS的發生,不過是春劫行運的開始,未來這個世界,還不知會發生多少病變,我們不能輕忽,但也無需恐懼,因為能階不同,必不相感應,同奮們不但可以不受干擾,更有能力去調和這種失序的亂象。

六、知行合一 可以生生不息

  因為「知」,我們有了方法,因為「行」,我們才得以完成夢想。知行合一是生命中美麗的事,知行合一在時間與空間之中,可以幻化萬千,生生不息。

  時間給了我們智慧;

  時間給了我們律動;

  時間給了我們生生不息的生命延續。

  時間永遠是夠用的;

  時間不會奴役我們;

  是我們沒有善解時間。

  時間是可以伸縮的;

  時間是有彈性的;

  我們不要壓迫了自己,卻責怪了時間。

 

  空間給了我們能量;

  空間給了我們寬廣;

  空間給了我們無限變化的可能性。

  空間永遠是夠用的;

  空間沒有壓抑我們;

  是我們沒有善體空間。

  空間是神奇的;

  空間是潔淨的;

  我們不要污染了自己,卻責怪了空間!

 

  有了智慧,生命可以做出最好的抉擇,

  有了能量,對事物不再那麼執著,

  有了感謝,一切變得越來越祥和,

  自然生態原本很豐富,

  自然生活原本很知足,

  自然生命原本很舒服,

  回歸自然的脈動,

  宇宙大愛之光,

  可以長養生息!
(作者為國家公園解說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