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最大約束力來自精神感召

宗教最大約束力來自精神感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宗教最大約束力來自精神感召

圖文/林大願  2003-07-01 10:20

─九十二年度全教督理督教第一次會議暨養靈講習課程等活動見習有感

天帝教的督理督教系統,
是宗教倫理與人間公義的一道防護網,
旨在發掘真相,
避免同奮行為偏差危害本教信譽、立場。
雖然教綱明文規範教則、教約、教律,
然依隱惡揚善、道德感化的原則,
還須建立出最適合時代人心的辦法。
在現今萬教齊發的春劫行運下,
督理督教工作,顯然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如果有人毀壞他人的眼睛,他本身的眼睛也將受損;如果你折斷其他人的腳,你自己的腳也將折毀。」西元前十八世紀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古巴比倫王的法治精神為世界留下了第一個強調公平概念的成文法典─漢摩拉比法典。但是,這樣一個「以牙還牙」可謂公平到嚴苛的報復理念,卻無法徹底教化那塊土地上的古靈今魂,包括現今伊朗、敘利亞、土耳其的一部份和絕大部分的伊拉克境內,以歷史仇恨為藉口的內外紛爭不斷到廿一世紀初,更一直是政治或宗教上激進份子─平靜世界開膛手的溫床。

對邪妄的約制 對良善的保障

  既然「罪惡的手會種出罪惡的種子」,亂世用重典並非各方劫難最好的解決之道,是以這種連把啤酒稀釋販賣都要處以死罪的極刑酷罰,顯然不是一個強調自赦人赦的宗教督理人行使職權時應思考的方向,甚至,在處理疑似個案上更非以執法者的立場自居。天帝教的督理督教工作最大的展現其實是在廿字精神及省懺觀念的感召上。

  若翻開《天帝教教綱》第二二三至二二五頁,第五章規約裡就有教寶、教則、教約、教銘,其中的教則─廿字;教約─「天人三規」及「人生」、「奮鬥」、「平等」、「大同」等四戒皆形之以文,均可視作本教教徒在生活中應共同遵守的修持規戒。

  再者,有戒律必有獎懲,教綱第廿六條「教律」所明列的三條懲項,看似通泛簡易,其實富含人性中自我教化的智慧,如「規勸」、「面壁」、「祈誦」、「跪懺」或「天帝鑒察、天律譴責」等,都是重於心、輕於身的省懺教化,意即強調以自己良心的規矩畫成人道天道修持的方圓。

  因為,再怎麼嚴密的人間律法都有漏洞,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天帝教的戒律其實是在「人間法律」的基礎上,先要求「道德自律」,最後再由「無形宇宙組織的天律」所規範。這些看不見的天羅地網是對邪妄的一種約制,也是對良善的一種保障。

  另外,「對於教務有特殊貢獻或異常出力者,得由各級教院層請極院頒給褒狀,並由首席使者論功保授天爵。」教律對於旌善揚功當然也不遺餘力。

以肅貪與防弊二大項目為原則

  目前,天帝教內現行的督理督教工作是採逐級授權分層負責,極院設督理委員會(辦理視察教務及行政工作與風紀監察)、督理室(辦理財務審計工作),教院則依層級設督教長、督教司或督教人員,其重點工作皆以「肅貪」與「防弊」二大項目為原則,也就是「財務的審理」和「行為的督導」,若有教徒或神職人員嚴重違反教律,甚至涉及國法,種種言行偏差足以危害到帝教立場、信譽者,督理督教工作人員當行使首席使者賦予之職權,展開「適當的」(不違反道德及法律)調查行動。其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能查明真相,對清白者還其公道,對違犯者曉以大義,乃宗教倫理與人間公義的一道防護網。

  例如多年前,南部某教院的天人炁功中心執事推廣教外氣功,經督理工作人員察訪,該執事確能恪守分際,尚無僭越本教天人炁功心法之情事,但彼以教職身份進行教學,恐導致教內外人士對天人炁功的效益與內涵產生錯誤的認知,對此,調查員除提醒天人炁功旨在鍼心調靈,非一般氣功可相提並論外,並建議為維護本教正統傳承道脈及防止因不當研習所肇生之糾紛,該氣功不列入本教教學課程中,但個人研習不予限制,有意推廣者得比照教外教學模式,由各教院邀請演講示範。此案經當時首席師尊批示,認為該執事恪守分際,殊堪嘉獎,惟若欲投入推廣,宜先辭去教職而以個人身分行之。

以德以賢以義 感而化之

  「督理督教是為首席使者分憂解勞的工作,尤其針對無法逆料或教政無法深達基層之偏差事件。皆在發掘問題真相,並提出對策供首席使者參考,並非到處張著糾察的旗幟以挖掘特定人事物為樂。」九十二年度全教督理督教(司)人員第一次會議暨養靈講習課程活動的總策劃人,也是極院督理委員會現任督理委員的光幸同奮,用最簡單明瞭的話闡述了督理工作的使命、權限及其所應抱持的心態。

  「督理督教人員經常夾在情、理、法中間,非一般人所能勝任。」王光我開導師在其「督理工作實務經驗分享」課程中,也以過來人的立場分享了他的體悟,「同奮的信任才是最大的後盾。因為檢舉人與被檢舉人的立場永遠是對立的,面對多方僵持的局面,最適切的方法是尋求德高望重之士,以德、以賢、以義和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關懷『感而化之』,而這也可以說是師尊『化延精神』的應用。」

  此次講習課程中還有童光照輔教主講「教院組織與運作」;江光節樞機主講「認識督理督教人員工作職責範圍與精神」;蔡維武樞機主講「如何辦理督理督教親和工作」。

  九十二年四月十九、二十兩日在天曹道場鐳力阿,來自各教區近四十位見習人員再一次明瞭了一個事實─天帝教督理督教組織制度尚在健全當中。雖然,教綱明文規範教則、教約、教律,但依隱惡揚善、人本關懷的教化原則,督理工作終極之道還是得回歸到現實生活,考量出最適合時代潮流與人心需求的辦法。是以,全教督理督教(司)人員九十二年度第一次會議在鐳力阿道場的大同堂召開,針對天帝教督理督教人員和審計人員辦事細則草案進行討論,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公訂出可以妥善維護教律和教譽的合理依據。

  壬午年巡天節聖訓─ 上帝於清明宮召開「本太陽系春劫行運總會報」中御示:「春劫行運,百花齊放,萬教齊發,形成多元之象,考驗道門真修。」此言也隱微透露出督理督教工作的效能即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