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 傳承帝教道統與師尊精神─在始院導師傳承典禮致詞

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 傳承帝教道統與師尊精神─在始院導師傳承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 傳承帝教道統與師尊精神─在始院導師傳承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  2003-07-01 10:30

時間:九十二年二月廿一日
場合:在始院導師傳承典禮致詞

始院有紀念宗主雲海恩深、新的開始兩重涵義,導師的任務,是要指導宗教、哲學、科學的研究,及傳承昊天心法的中國正宗靜坐。今年一月一日,始院開始恢復部份運作,結合美國、日本教區公署以及天帝教總會,以國際弘教及台灣各宗教的交流作為中心工作。相信新任導師光照輔教、副導師光功、光理、賢德樞機,足以勝任這項重任,讓真道的種子代代傳承下去。

  今天是新任始院導師、副導師的傳承典禮,我首先要說明始院的由來、導師的由來,大家才會了解始院導師、副導師的傳承。

  始院是天帝教復興之後第一個建立的教院,之前師尊先建立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宗哲社是師尊追隨一炁宗主救劫弘教之後,在上海建立的教院,對外則稱之為「上海特別市宗教哲學研究社」,師尊奉宗主之命到西北弘教時,宗主又將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的使命交付給師尊,後來因為天德教的宗教哲學研究社發生有關「精神治療」的「江山事件」,在大陸各地區的宗教哲學研究社被要求關閉,唯有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繼續維持。師尊將這個傳承的象徵從西安帶到了台灣,復興天帝教之前就在台北先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並且在宗教哲學研究社的章程裡,明列「導師」專章,導師的任務就是指導宗教哲學研究社從事宗教、哲學、科學的研究,及傳承昊天心法的中國正宗靜坐。天帝教復興,承繼宗教哲學研究社的章程,在始院設有導師。

  同奮以為天帝教復興第一所教院的名稱稱之為始院,就是開始的意思,事實上,師尊當年在西安建立的教院也稱為始院,宗主的本名是「蕭始」,始院有傳承道統,追隨宗主救劫腳步的意義,所以天帝教的始院有二重涵意,第一是紀念宗主雲海恩深的師恩,第二是新的開始。第一位的始院導師是師尊自己兼任。天帝教復興起步,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救劫弘教工作。

  師尊證道之前,我奉師尊之命擔任始院副導師,與同奮一起奮鬥,師尊證道之後,我繼任導師的職務,從師尊的傳承開始,導師神職主要的工作就是領導始院的全球弘教中心。

  六年前,我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根據環境的需要,扁平化弘教系統組織體系,將始院、中華民國主院簡政化,但是始院還是保留導師辦公室,以靜態計劃的方式規範全球的救劫弘教工作。首席使者的任期是十年,到今年癸未年正月十五日屆滿六年,我從正月十五日開始第十次全教親和訪問,這是我受命首席使者任期第七年的開始,還有四年,在屆滿之前,有必要將弘教系統的組織更落實制度化,所以決定從今年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一日恢復始院的部分運作,除了原有的導師辦公室外,組合美國教區公署、日本國教區公署以及中華天帝教總會,以美國、日本的弘教以及台灣地區各宗教的交流做為中心工作。

  新任導師是光照樞機,光照樞機是極院的輔教,相當於副首席使者,現任依據組織制度的精神,傳承始院導師神職,負責國際弘教,尤其在春劫起運之後,要達到天帝教宗教大同的終極關懷,更要加強中華天帝教總會的工作。始院第一任導師是師尊,師尊證道之後,我循例兼任,現在請輔教光照樞機傳接,負起全球弘教的責任,我代表師尊將始院導師的職務與責任交付輔教光照樞機。

  第二位是副導師光功樞機,光功樞機也是現任美國教區公署的主任開導師,師尊選任為在美國的第一位開導師,升任美國洛杉磯掌院掌教,光功樞機在美國十二年,完成了洛杉磯掌院的硬體設備以及弘教幹部組織,現在仍然要請光功樞機協助光照樞機,繼續推展美國教區的弘教工作。

  第三位是副導師光理樞機,光理樞機是始院資深的領導同奮,師尊將維持始院、台北市掌院的任務交付給他,他依據師尊的原則,十六、七年來,始終默默的奉獻,師尊證道之後,我請他負責帝教總會的工作,我們感謝光理樞機過去對始院、掌院的默默奉獻,希望他繼續領導帝教總會,配合光照樞機負責的弘教工作。

  最後一位是賢德樞機,她真正依據師尊傳承的心法修持,是天人實學最好的榜樣,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天極行宮如此,台灣省掌院如此,尤其是日本國教區,她一身承擔日本國教區十年以上的奮鬥,今天日本國教區的奮鬥成果是在她領導之下完成,真正是勞苦功高。

  我們今天在此地是傳承師尊的精神,光照樞機與光功樞機、光理樞機、賢德樞機,都是天帝教奮鬥精神的楷模,足以領導全球弘教中心的工作,傳承師尊「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傳承天人實學的種子,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這是精神的傳承。謝謝各位同奮!謝謝光照樞機!謝謝光功樞機!謝謝光理樞機!謝謝賢德樞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