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一顆覺醒的心

煉一顆覺醒的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煉一顆覺醒的心

台北市掌院/張光弘  2003-07-01 10:55

靜坐人人會坐,但能坐出性中天的有幾人?
誦誥時如果口誦心「猿」,誦再多又如何?
這其中的關鍵在哪裡?

  帝教五門功課之一─反省懺悔,其實也就是「煉心」,如何將這顆凡心煉成道心,也就是要做到「為學日增,為道日損」。凡心受到眼、耳、鼻、舌、身、意的影響,欲望不斷,就連夢中也有各種欲望,其實,若就帝教的觀點而言,欲望並不是不好,而是要「潔欲」、「節欲」,因為,標準如果訂太高,不但達不到,最後可能自我放棄,所以說「少」思「寡」欲,這個「少」、「寡」就接近一般大眾的水平了。

  記得,本師世尊在第四期高教班上課時問同奮:「五門功課哪一門最重要?」當時心想,依帝教的特色,一定是「誦誥」最重要了,沒想到,師尊的答案竟然是「反省懺悔」,接著又說曾子他「吾日三省吾身」……。

  當時小子心想──「怪怪!帝教不是一直都在強調『誦誥』嗎?」對外也是以「靜坐」號召原人,也不曾看到哪一次以「反省懺悔」做為弘教渡人的主題,怎麼師尊會說「反省懺悔」最重要呢?後來才體會,其實,就是要我們時時保持一顆「覺醒的心」。

  「一念三千」正說明我們「心念」的複雜多變性,或許大家會認為我只是想想而已,又沒去做,不打緊。其實,如果依修持的標準,一個不正確的起心動念,就會讓人輪迴好久,只為了修正這偏差的念頭。好比發射火箭登陸火星,若一開始有一點偏差不去理會它,結果最後可能會跑到另外一個不知名的星球去了。因為隨著時間的累積,這一點小小的偏差,就會一直被放大,最後無法收拾。同樣的,如果我們不常常去注意起心動念,總有一天,這個果報會絲毫不爽的顯現在自己身上。

  不是有個故事嗎?某位禪師只說錯了一句話──將「不昧因果」說成「不落因果」,因此就輪迴了好幾世。尤其現今春劫氣運當道,一搞不好,報應可是「如影隨形」。

  「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其實帝教有一枝很好的「掃把」來打掃心上地,那就是用「廿字真言」來「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如果我們時時能用這二十個字來打掃心田,不讓灰塵積成硬土,才能真正坐出性中天,否則靜坐人人會坐,但是真正能坐出結果又有幾人呢?誦誥時如果不能口誦心惟,變成口誦心「猿」(心猿意馬之意),誦再多又如何呢?無怪乎本師世尊在世時竟會說五門功課「反省懺悔」最重要,說穿了,也就是要同奮們把這顆凡心煉成道心罷了,您說是嗎?
(作者為藥劑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