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字品—真如慧性和自己最接近

覺字品—真如慧性和自己最接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覺字品—真如慧性和自己最接近

彭鏡覺  2003-07-01 11:15

學道無非是要恢復先天本具的天賦,
倘若,汲汲往外追求一些華而不實的事物,
結果終究自召失敗或滅亡。

  學佛,就是要把佛法活用,以甘露般的光,洗滌我們的身心,洗去無明和染污,這是學佛的本意。將平時疏忽的功能再修煉,進而發揮淨與愛於日常生活中,這就是學佛真正的目的。

  曾看過一則小故事:

  某一間古寺前有一個水池,水池裡住了很多蟾蜍。這些蟾蜍忽而跳入水池,忽而跳上池塘邊。牠們看到身穿海青的修行人,踏著莊嚴的腳步,嘴裡念著響亮的佛號,心裡極為羨慕。其中,有一隻蟾蜍,每當僧人在大殿拜佛時,牠就跳到大殿門外非常虔誠地祈禱,希望佛陀能賜給牠兩足站立的能力,希望自己能像人類一樣用雙腳走路。

  牠的虔誠感動了一位天神,遂滿足了牠的心願。當所有的蟾蜍都必須用四隻腳跳躍而行時,只有牠能兩足站立,因此牠覺得很歡喜,也很驕傲。

  某天,草地上來了一條蛇。蟾蜍們看到兇惡的大蛇,都趕緊跳到水池裡躲了起來。那兩足立行的蟾蜍,心裡也很慌張。但是,兩足走路總比不上四足跳躍得快。於今,牠已經失去了四足跳躍的能力,在閃躲不及之中,牠竟被蛇追到且一口咬住。在痛苦地掙扎中,牠心裡非常後悔,心想:「我何苦放棄自己原本的天賦,只為了追求兩足立行,竟落得亡命於蛇口,真是後悔莫及!」

  這雖是一則童話故事,卻可以供我們反省─學道或修行,乃是要恢復先天本具的天賦、本性,並且發揚光大。倘若,以不擇手段的方式,汲汲往外追求,追求一些華而不實的事物,扭曲本性,結果終究自召滅亡或失敗。人應該要能透徹自己的本性;若無法真正明白,即使學道,亦很難悟得真理。所以,佛陀說:「見性學道難。」其實,純淨的真如慧性和自己最接近。然而,人們卻往往捨近求遠──我們的眼睛能看清楚別人,卻看不見自己的頭臉;最近的,卻反而看不見或疏忽了。

  同樣地,學道無非是要我們從最近的地方做起;而最貼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揮自己的功能,切莫捨近求遠。

 

  摘擷《人生指南》〈覺〉中的一段話,以為相應:

  「務望世界男女,及早回頭,勿入沈迷之境,快登道岸,同期覺悟之生。然非欲人超棄塵凡,高言虛妙也。不過於處世接物之時,遵守廿字,改過遷善,養性修真。悟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則是一覺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