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那樣理所當然

德,那樣理所當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德,那樣理所當然

蘇意茹  2003-07-01 11:25

我突然感覺到,「德」這件事,
是不需要等待和考慮的,
只要是善,再小也要做,
只要是惡,再小也不做,
這些生活中多如牛毛的事,
不就是我們經常會忘記反省的嗎?

  一天下課的時候,一個孩子難掩住心中的悲痛,回到家關上房門,就飛也似地把自己的頭藏到棉被裡面,這才放聲大哭起來。他哭得實在是太傷心,哭到睡著了,直到母親進了房間。

  「怎麼了?」母親知道她的孩子一向比別人勇敢,困難的事情對他根本不成問題,而且他對朋友們都是溫和親切的,也想像不出來與人打架的事情。

  孩子從睡夢中醒來,頭腦昏昏沉沉的,本來想瞞住母親的話,這下一句也編不出來,況且他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過謊。

  孩子說:「媽,我就要死了。」

  母親被孩子這樣一句沒來由的話給嚇了一大跳,但是冷靜的母親看孩子一向身體健康,不知道這孩子搞什麼鬼,怎麼會覺得自己就要死了呢?

  母親一點也不匆忙地詢問。孩子聽到母親冷靜而堅強的聲音,原本的勇敢又都化成了淚水,他邊哭邊說:「我……今天放……學的……時候……看……到一條…兩…頭…蛇…。」

  孩子擦擦眼淚接著說:「我記得以前不知道聽誰說,只要看到兩頭蛇就會死掉,所以我想我就要死了。」

  「可是,我想到既然我就要死了,不如就由我來把這條害人的蛇殺死埋起來,這樣就不會再有人受害了。」

  這就是有名的孫叔敖殺兩頭蛇的故事。在SARS最流行的時候,我每天都會想一次這個故事:如果我開始發燒,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對被隔離這件事,光榮而偉大,多麼值得,就像孫叔敖一樣,再沒有比這樣的「德」更大的了。

  有一天,我帶著口罩去倒垃圾,在等著垃圾車的時候,看到前面馬路上有根手臂一般粗的塑膠管。一輛一輛飛快穿梭的摩托車,有的迅速地歪一下車頭,躲過了這個障礙物;又有的則是急速地抓住了煞車;而一輛汽車駛過,什麼也沒躲,硬生生地把這根塑膠管壓成了兩段。可是,這更糟了,因為路上變成了有兩條滾來滾去的水管,讓摩托車更沒有辦法閃躲。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眼前閃過一個身影,一個禿頭肥肚子的中年男子,衝到車道上,撿起了其中一段水管,接著,他又冒了另外一次險。

  在這個過程當中,沒有人為他鼓掌,他像是理所當然似地,繼續跟我們一起等垃圾車。

  可是,我突然感覺到,原來,「德」這件事,是沒有什麼等待和考慮的,就像諸葛亮說「勿以善小而不為」一樣,沒有人有那麼大聰明和算計的能力,去想自己做的這件看不出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情的價值,除非那根水管造成連環大車禍。

  當我倒完垃圾,準備要去搭公車,而我想要搭的那輛車,居然躲到另外一輛公車旁邊,假裝沒看見我招手,匆匆地駛過,我才發現,還沒完呢。「德」不僅僅是主動去做些什麼大事或小事,而且,還要「不以惡小而為之」。

  雖是生活中多如牛毛的小善小惡,但是,這不就是我們經常會忘記去反省的「德」的真意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