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內札記(一)/怎能徒留一張天命狀

關內札記(一)/怎能徒留一張天命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關內札記(一)/怎能徒留一張天命狀

趙敏柔  2003-08-01 10:25

SARS之類的病毒是否會捲土重來?
人心的冷漠隔閡,難道又要再現?
閉關學員風雲際會,各有道緣,
要傳揚天帝教化,我們能否知行合一?
這正是閉關要學習的功課!

  民國九十二年的閉關訓練,總計五個班,一百七十二位同奮,七月六日,在風雨交加中,際會於台灣地理中心點─南投縣魚池鄉養靈社區,本師世尊修煉鐳炁真身之聖地─鐳力阿道場。

  上帝於去年正式將春劫主宰的天命交付師尊,經由師尊交付到天帝教每位救劫使者身上,相信用心的同奮可以明顯感覺到,師尊於無形主導的力量漸漸加強;人間維生首席與師尊炁氣相通,於今年五月在鐳力阿道場提出:「春劫要讓天帝教滿地開花!」所以今年的閉關是以師尊為核心,統帥、整編出春劫工作團隊,以配合無形運化,基於此,今年入關的學員,都有其特殊的因緣,如美國教區來了九位,青年團新境界有十數位青年,天安太和道場主委光鳴樞機等中堅幹部三人,以及去年傳教複訓班經無形徵召進階傳道班三人,還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弘教幹部,在這五十五天接受無形訓育組織總主持─首任首席使者的調教與教化!

師尊關愛 天安團隊也來閉關

  看到天安團隊的光鳴樞機、光文、敏餘一起來閉關,同奮總要好奇的問:「你們怎麼有空來呢?」光文回答得也滿直接:「因為身體哩哩落落(台語)。」回想民國八十年起天安團隊負起興建重任、巡迴各地教院宣傳,至今十二年,眼看天安從無到有,這中間的折騰、心酸,又豈是局外人所能理解,他們的付出、投入,我想此次應該是師尊安排,讓他們藉著閉關調整自己,使靈性清明、養精蓄銳,為下一階段的任務做準備吧!

  儘管老天放假,他們人在關內,也沒閒著,與關外的執行副主委光城樞機,以傳真、通訊協調運作,因為緊接著年底養靈寶座即將定位,後續尚有發包以及裝修工程等艱鉅任務等著他們呢!

播種八年 美國弘教正逢其時

  美國西雅圖主院籌備處主任─靜意樞機,參加這次天人執乘營長達五十五天,問她為何而來?答案是:「去年一整年在心理上,就有提升自己的強烈需求,尤其是接了籌備處主任以後,面對弘教問題,覺得自己懂得太少,所以就來了!」

  也許是天命加身,無形中激發了奮鬥的救劫意識,這次美國教區,一共來了九位同奮,以靜意樞機為首,傳道班有光凜、光復、鏡柔、素驚,傳教班有靜芝、禪克、大規、緒產等,各有所長,多是在教院精進奮鬥的中堅幹部,陣容相當堅強。

  我恍然!八十三年師尊要去美國之前,並不是那麼順利,同奮勸師尊不要去,但是師尊執意:「那裡的同奮等著我去辦靜坐班啊!」就在那一年,我們失去我們敬愛的大家長、我們的精神導師。

  師尊一向明知不可為而為,原來當年他就是在美國播種,以延續天命─八年後,春劫啟運,美國已從救劫中心轉為行劫中心,如何凝聚當地的正氣力量來扭乾轉坤,這救劫使命就在美國同奮身上啊!

天啊 這共業之沉痾

  首席闡道:SARS病毒來自家畜,徵兆是口蹄疫、口足病,顯示現世的問題須從人的口業與身業反省,SARS源於人類的共業,SARS更反應出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人性醜惡盡顯)。

  聞畢,鼻頭一酸,想起SARS風聲鶴唳之時,正是媽媽因車禍住進加護病房期間,天天在醫院進進出出,強烈感受到人心百態,偌大醫院門診只能以冷清形容,醫護人員全副武裝,走進電梯大家各自面壁,彷彿病菌會迎面襲來,任何從你身旁走過的人,都可能是SARS傳染者,那種內心的恐懼與對人的懷疑,讓人與人間疏離;家屬與醫護人員隔著口罩斜頭交談,隔著一層科技產物,也隔開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看不出誰是患者的主治醫師,你只能從名牌去確定。

  「聽說X醫院有住進SARS病患,妳媽該不會得了SARS吧!妳可要小心點!」「原本某某要來看妳媽媽,現在那家醫院有SARS病患,所以不去了。」「好!是的!我能理解!」儘管嘴巴答著,眼淚卻不能自主落下,她是我媽媽耶!我怎可能去提防自己的安危呢?人心啊!人心!當你看到那些醫護人員,堅守在自己工作崗位,我想起德蕾莎修女對痲瘋病患的奉獻!

  媽媽臨終前,兒女在側,唯有長孫當兵未歸,請求長官讓他回來見祖母最後一面,「不行!上面規定SARS期間,一律不准請假」,那剩下不到一個月即將退伍,是否可提早除役,「不行!」在那傳統長孫為重的觀念裡,我們受盡焦急煎熬!

  如首席所講:中秋之後,SARS或類似病毒可能還會再來,我不能想像SARS患者所受的冷漠對待,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不信任,經濟層面的重創等等,還要捲土重來,天啊!這共業之沉痾啊!

觀心 死死生生

  覺察到身心是外放的,未能懸崖勒馬,同奮一句當頭棒喝,震得我整日惶惶不安,省懺時,發覺在自以為常與人為善的內心底處,卻是炫燿、虛榮、任性、心直口快的習性。

  首席闡道中,他形容一個念頭起來就是一個生死,一個惡的念頭,正是生命中壞的「生」;一個善的念頭,則是生命中好的「生」,每一個人在一天當中不知生生死死多少次,觀心自己在那屢死屢生當中,卻是早已奄奄一息!

出關後要為同奮表率

  開訓典禮首席開宗明義講:「閉關是一件生命的大事,是二度重生的宗教行為與體驗,是心靈革命的重要關鍵。」首任首席使者聖訓:「閉關之宗旨是為天帝教培育神職、教職人才,以應弘教救劫。」儘管每位參訓的同奮,存心用心不同,或為真道而來;或為健康長壽而來;亦有為求顯化而來,然而只要學習放下,超越自己,肯發大願、立大志,天上人間均樂予調教、成全。

  此次課程安排以宇宙生命、三期末劫、春劫研究,啟發同奮天命救劫意識,以天帝教的大經大寶大法為依據,為同奮建立正確的宗教觀,認識天帝教的五大特質─人本、救劫、科學、時代、有組織的宗教,如此同奮才能安身立命,以承續師尊的救劫精神,一代一代的把 天帝宇宙大道傳承下去!

  基於以往都是由首席帶領省懺,同奮是被首席的慈心激發感動而泣,因此這次安排每晚集體在光殿做個人省懺,期能啟發個人主動跪懺洗心的實質意義;在靜坐方面,也要求以扣上手印時間計算,傳教班至少坐四十分鐘,傳道班則嚴格要求坐一小時,光中樞機語重心長的告訴傳道班學員:「既然已經有過五十五天的訓練,進階傳道更應自我要求,自我超越,把合理的要求當作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當作是磨練,藉以煉心!並能於出關後做為同奮表率,不要出關後,把所學的都還給講師,書也不看,坐也不打,最後只徒留一張傳道使者天命狀!」

不能踐履經義 怎能服人

  這兩年,陸續在《旋和季刊》發表讀經筆記的敏警同奮,年初和帝教出版公司洽談出版事宜,準備普遍發行,在這之後,她突然覺得和師尊格外印心,她回顧這些年的奮鬥心路,格外感念 上帝和師尊從來不曾放棄她,在她迷於道途的時候,即使上窮碧落下黃泉,也願意把她「撿」回來。她在閉關報名截止的那一天,拿到報名表,決定不論如何都要進來閉關,至於原因究竟是什麼,進關兩天後,她立刻了然,師尊要她進來參悟、煉心─不能真正踐履經義的人,寫出來的教化和其人言行一相對照,豈不成天大的「笑話」!是啊!不僅是她,我們每一個人都該以此自勵,在各自崗位,要傳揚天帝教化,不管用口或是用手,我們能否知行合一?這正是我們閉關要學習的功課!(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