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 為了凝煉帝教子弟兵

震撼教育 為了凝煉帝教子弟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震撼教育 為了凝煉帝教子弟兵

維生首席  2003-09-01 10:05

時間:九十二年七月廿五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五十五天的訓練,
就是要讓同奮在壓力中,
激發出生理、心理的潛力;
在自發、自覺、自創的活力循環中,
深入本教的信仰、天命、修持與精神,
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二度重生,
並將這種活潑天真、生和不已的動力,
帶到家庭,帶到教院,帶到社會,
展現救劫的真精神!

希望十期是圓滿之數 而非圓結之數

  天帝教的高級教職與神職的訓練,從高教師資班一直到傳道、傳教班,師尊親自主持了四期師資高教班,師尊證道後,我持續辦了二期師資高教班,奉師尊在無形的指示,改為傳道、傳教使者班,這一期是第四期,連同六期的師資高教班,正好是第十期,希望十期是一個圓滿之數,而不是圓結之數。

  我常常鼓勵同奮說:我們這一代的天帝教的同奮不要做天帝教的末代,要成為天帝教復興、繼承師尊的第一代。我們從師資高教班到傳道傳教班,始終繼承有四個訓練的基本原則:

  第一、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信仰。

  第二、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天命。

  第三、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修持。

  第四、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精神。

  這四個基本原則在每一期的傳道、傳教班都能夠貫徹下去,構成天帝教在天人訓練方面整體天人合力的基本精神,也是天帝教同奮一貫奮鬥的傳承,每一期五十五天閉關的訓練都是依據這四個原則,再以當時的環境需要做加強與修正,形成了前後一貫的整體發展,因此,在五十五天閉關訓練的基本要求,希望同奮能夠在五十五天的集體學習生活中,深入了解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所有的課程安排以及生活安排,都是在配合訓練與修持,根據這四個原則而定。

人性化管理 讓大家變成死水

  我看到有多位同奮在週記裡提出:這一期的課程、生活安排,是以人性管理做為基礎。在座有同奮參加過前期的師資高教班,也有同奮參加過前期的傳道傳教班,相信可以有更深的感受,確實在生活上、時間上的壓力減少了許多,早餐之後是服勤,服勤之後就安排了半小時的休息,然後才進入講堂的課程,中午用餐之後有二小時的休息,晚上在晚餐之後也有半小時的休息,足夠同奮做出調整與適應,就像有一位同奮在週記中說:我是分段的在做「睡覺」。事實上,睡覺是可以分段的,我自己就有這種經驗,這就是一種訓練,才能面對各種挑戰。另一方面,我感受到因為人性化的管理,也凸顯出人性有好逸惡勞的一面,所以整個訓練班的感覺是一盤散沙,顯得渙散而沒有精神,發揮不出整體的團隊精神,甚至還有一些同奮認為:沒有感受到是在五十五天閉關。當然,平靜是好的,但是如果平靜到好像變成一泓死水,我認為這不是應該有的現象,應該要檢討。因為五十五天的訓練就是要讓同奮通過訓練的壓力激發出生理、心理的潛力,如果不能夠幫助同奮將生理、心理的潛力發揮出來,這種訓練是不符合天帝教的要求;不符合天帝教共同奮鬥創造的團隊精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力,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天帝教同奮的潛力、興趣就是教主 上帝賦予我們同奮的天命,如果在訓練過程中不能夠激發同奮的天命意識,這樣的訓練是沒有意義的,當你們五十五天結束離開鐳力阿的時候,回想一下,會埋怨:這個閉關並沒有幫助我到達某種宗教的境界。師尊在第一期師資高教班說:「教不嚴,師之惰。」師尊還要求我們同奮要有「自發自覺」的精神,從各方面激發出同奮的潛力,用各種方式激發出生理、心理的潛力,形成一種自發性、自我開創、自我甦覺的過程,進入到宗教修行二度重生的境界。

珍惜時光 推倒內心那面墻吧

  在此之前,我正在思考今天的課程內容,就是要與各位同奮談天人合一的「溫故知新」,我真正感覺到天帝教的同奮非常勤勉地在動,所以天帝教同奮的壓力也很大,因此使得同奮在修持中會發生一個大的困擾,往往是從一面墻走出來之後,又關進到了另一面墻,從人道有形的墻走出來,結果又關進了自己築起的一道無形心靈的高墻,這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沒有激發出天命意識,也沒有發揮出潛能、潛力,又是從走出有形虛假的一面墻,再進入一座無形虛假的一面墻裡,這是很大的遺憾,這是我們在訓練時要思考與注意的一件大事。

  每一期五十五天閉關同奮所寫的修道週記,我一定親自看,這是宗主留下來的傳統,宗主在山東會館辦開導師訓練班的時候,每一位學員每天要寫修道日記,寫下自己每一天的感受,師尊傳承了這個傳統,我很喜歡讀同奮的週記,因為我在週記裡面可以曉得你們得到什麼?了解什麼?需要什麼?我會從裡面得到很多體會。但,我今天告訴各位同奮,我感覺到很難過,在你們二週的週記裡,我感受到是一張白紙,各位同奮心靈收獲的一片空白,足見你們在十四天是虛空的走過,我相信每一位同奮或多或少都有所得,但是你們的所得沒有契入到你們的內心,當然不是從精神鍛煉中間所激發出來的,因為,你們內心有一座高墻。

  因此,我與你們沒有辦法「印心」,我想你們也沒有與師尊有天人之間的印心,我必須站在「教不嚴,師之惰」的立場,為各位同奮多加重一些功課,讓各位同奮做一些思考,我要告訴各位同奮,到八月三日就是第廿八天了,廿八天是五十五天的中間點,是子午線,到了子午線就過了一半,坤元輔教常說一句諺語:「年怕中秋,月怕半。」一年到了中秋,就是年過了大半,一個月過了月半之後,這個月就快過去了,各位同奮!大家要好好的想一想,是不是浪費了青春,浪費了時間,浪費了精神,好好把握住剩下的時間,從你的內心裡真正的發揮出來。

要修「道」 而不是修「滅」

  我昨天還在特別強調廿字煉心步一念一叩,那就是激發出你的潛能的一種修行,它激發生理的潛能,也激發心理的潛能,在一念一叩首的時候,俯伏在地面上的時候,你會對大地興起一分感恩,更會對大地的生命萌生另一感動,你自自然然地會推倒內心那座墻。我認為宗教的生活、宗教的行為都是在激發出人性與人心最重要的部分,師尊在靜參訣中告訴我們:「心兮猶龍」、「活潑天真,允許赤童」,給了我們非常重大的啟示,這個啟示就是修道要修活活潑潑的道,宇宙是一個活潑生動的道,所謂的「宇宙大道」就是宇宙是「活潑的」、「生動的」,而不是靜止的,教義的「萬有動力論」認為宇宙一切都在動,所有的宇宙生命都在動,在動的過程中形成「生生不息」,前一個生命帶動了後一個生命,今天的生命從生、老、病到死,死之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這就是「化」,修道是一個「轉化」的觀念,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只有切入這個關鍵,才有方法體會到宇宙的真正本體。同奮一定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朝這個方向去修持,才不會從一座高墻走出,又關進了另一座高墻。這樣才能夠真正的「變化氣質」,才能夠真正的脫胎換骨,才能夠二度重生,不僅自己二度重生,還要以這種二度重生的新生命力量帶到教院,帶到家庭,帶到社會,這就是救劫,不能夠如此,打坐是枯坐,修道是修死道,人的活生命修成是一泓死水,回到家庭,讓家庭也變成是一泓死水,進入社會,使得社會也變成是一泓死水,這是修「滅」,而不是修「道」。

  請各位同奮原諒我,我真正有時不我與的感覺,我對不起 上帝,我對不起師尊,我非常誠懇的向各位同奮道歉,為我講過一些重話而道歉。同時也將我的心情感受告訴各位同奮,我絕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同奮,這是我的責任,我應該承擔,所以我也有責任,把我心裡的感受與期望對各位同奮講清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