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義」行 讓世界發光

堅持「義」行 讓世界發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堅持「義」行 讓世界發光

蘇意茹  2003-09-01 11:40

為了這個世界更好,
不怕折磨,不覺委屈,
毅然決然地平靜往前行。
「義」,為何這麼重要,
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才知道。
在馬偕及其門徒裡,我看到這樣的例子。

  記得國中的時候,同學曾經開過我一個至今想來仍頗為驚心動魄的笑話。

  當班長收到同學的基本資料之後,大聲地向班上宣布說:「各位同學請注意,蘇意茹的爸爸是她的義父。」其實這是一個很惡意的笑話,可是我當下並沒有那樣想,而是突然覺得非常感動。

  我爸爸對我那樣好,可是,我卻不是他親生的女兒,這不是太感人了嗎!

  不過,我當然一下子就知道同學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我爸爸真的叫做「義復」,同音字嘛。

  於是,想到「義」這個字,自然就會想起家父,也就會想到「義」這個字給我最大的感動,那就是本來不做也沒有關係的好事,可是卻費盡千辛萬苦,不怕各種折磨,毅然決然地去做,只是因為希望這個世界更好。

  「義」,為何這麼重要,願意堅持的人卻不覺委屈的勇往直前,這,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才知道。不過換句話說,如果一輩子都不曾體會過這種感覺,那麼,這個人大概只是一個平庸而無用的人吧。

  最近因為調查淡水的歷史古蹟,找到了設立淡水基督教長老會馬偕牧師的日記,雖然,在台灣,並不是所有的人都信仰基督教,但是,卻沒有人能夠否認馬偕在台灣建立西方醫療系統和設立新式學校,包括女子學校的貢獻。

  可是,這個大鬍子牧師的日記裡面所充滿的,卻不是接受到他福音的人的道謝,當然他也不是在發牢騷,他只是把他經歷的事情、所做的事情誠實地記錄下來,而我簡直不敢去計算,他從來到台灣到在此地過世,被潑糞的次數有多麼驚人,這幾乎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主調。

  馬偕放棄在西方優渥的生活,來到當時隨時都有跟SARS一樣恐怖傳染病的台灣,那時窄小的馬路上到處髒亂不堪,發出臭味的雞鴨狗豬與人摩肩接踵而過,還存留著野性的人民,磨刀霍霍向著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甚至燒毀他們的房子是常有的事情。可是,馬偕在被潑完糞之後,仍然平靜地唱著讚美詩,而且在心中更加堅定他傳教的意志。

  當我一口氣看完馬偕日記,我發現心中所有不明的委屈,全都在淚水中消除,因為一個秉持真理正義在做事情的人,並不總是被人和藹對待,或一開始就能夠讓人寬慰理解的呀。

  不過,為自己的正義而行固然可敬,那些為別人主持正義的人更是令人敬佩。

  在這個充滿不信任感的時代,相信自己都很困難,更何況去相信別人。可是,在馬偕的門徒裡,我卻看到了這樣的例子。

  我們大部分的人就算沒有看過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也可能會看過湯姆漢克主演的「綠色奇蹟」,就算對這些都很陌生,也必定能夠想像得到一個被判有罪的人並不是絕對不可原諒的。

  可是,當我們在現實的世界中,所做的事情卻是,為了確保自己絕對的安全,有時候只是心理上的感覺,所以我們打定主意──「寧可錯殺一百,不可錯放一人」。

  可是,中原大學教務長王晃三先生卻不這麼想。他花了許多時間到監獄裡面輔導受刑犯,鼓勵他們有信仰的依靠,並且幫助他們繼續進修,在他的努力之下,有許多人改過向善,但是,其中卻有一位原本是強暴犯,考上台大卻始終被社會拒絕,依然在監獄服刑,即使他願意接受各種方式的治療和限制,重新回到社會,報章雜誌依然找出各種例證來加強大家的不信任感。可是,王先生依然沒有放棄。

  我真心希望他和其他所有堅持正義的人,能夠讓這個悲慘的世界發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