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樂集發行始末/聖樂之音 勝過千言萬語

天人樂集發行始末/聖樂之音 勝過千言萬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天人樂集發行始末/聖樂之音 勝過千言萬語

趙光武  2003-10-01 09:30

順此癸未年秋祭法會之便,
發表此一「天人樂集」,
收錄歷年十首聖樂,
及新製之「梅花吟」等三首曲子,
並將當時創作的時空背景記錄下來,
期讓聖樂廣佈,帝教精神永流傳。

  本教聖樂在本師世尊駐世弘道期間,僅有本師世尊與維生首席填詞,鈞天樂聖-劉德義教授與金光曲同奮譜曲的五大教歌、飾終之樂及嘉禧之歌等七首八個樂章。相較於其他宗教團體在多媒體弘教上所做的努力,本教弘教音樂資源似嫌貧乏。

  已故的光典開導師與天聲合唱團團長兼指導老師敏籟同奮雖也曾將本師世尊所撰《清虛集》的部分詩篇譜曲,可惜未能傳誦,目前多僅限於由天聲合唱團唱誦,對同奮而言,仍屬陌生。

  歷年來在舉辦秋祭法會,與光娛同奮互動過程,咸信聖樂感動人心,其成效有時勝過千言萬語,但限於弘教經費短缺,雖有創作計畫但不可得。

  近年來,台灣經濟景氣低迷,音樂製作也受到些許壓抑,堪稱國際頂級的台灣音樂錄音室值此情景,營利卻未受到絲毫損傷,原來是諸多宗教團體利用此一機會,大舉創作弘教樂章。此景令人振奮,帝教當思有所突破。渥蒙維生首席賜准可利用大型弘教活動機會,俟機以有限經費,配合活動型態進行本教聖樂創作。

  自天赦年開始,歷經清涼勝會、本教復興廿週年、坤元輔教百年誕辰紀念等活動,從單純規劃執行活動,到擔任禘祫委員會執行長職務,在光娛與天安有聲出版公司譚廣琪、敏衿同奮等協助下,分別完成光中樞機作詞的「恩典」、「心窗」,為本教復興廿週年的嘉禧與成禮所製作並改編的「嘉禧之歌」與「元服之樂」,坤元輔教百年誕辰紀念完成的「陽曆便」與「搖籃曲」,以及第三次清涼勝會完成的「天命頌」。

  在聖樂創作計畫中,預訂今年完成兩首,其一選擇坤元輔教許為本師世尊所贈,對她一生的奮鬥與奉獻做了最佳詮釋的詩作-「梅花吟」。詩中的梅花隱喻坤元輔教既是如來身,又得真自在。梅花純潔高雅及其不畏風吹雪寒的堅強品格,正是坤元輔教的真性格。另一則擬擷取宗主「黃山遊記」中的詩篇「次晨初晴」與「學石頭」。樂風並採納首席先前提示,除了傳統道教音樂外,還可多關照元曲。首席還特別談到宗主愛吟詩、寫詩,本師世尊受他老人家影響很大。因為此兩首詩意境幽雅,點出宗主的自在與瀟灑,所以特別選錄出來。經報陳維生首席與維光樞機,幸獲同意同時作業。

  記得在第一次秋祭法會後,諸多同奮要求將法會所播樂章集結為錄音帶,冀希廣為流傳。雖然,天安有聲出版公司勉力為之,奈何發行未盡人意。前年心齋月時,中部教區曾製作聖樂光碟分贈有緣,未能與會的同奮不在贈送之列,肇致不尊重本教著作所有權的盜拷情況發生。間又有諸多後期同奮不解當年創作之時空、背景,雖經常歌詠,卻不知其意。

  為通盤解決此一問題,同時在極院傳播出版委員會要求下,特擇癸未秋祭超薦法會之便,發表此一「鈞天樂章」,收錄「飾終之樂」、「嘉禧之歌」、「心窗」、「恩典」、「天命頌」、「師恩頌」、「坤元輔教頌」、「元服之樂」、「搖籃曲」與「陽曆便」,以及新製作之「梅花吟」、「次晨初晴」與「學石頭」,於當天出版發行「天人樂集」CD,內附「聖樂微言」,將每一首聖樂創作的時空背景與製作的一鱗半爪記錄下來,期待聖樂自此廣為流傳,精神長存。特為之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