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心語二/把持活潑生機 時時親近 上帝

閉關心語二/把持活潑生機 時時親近 上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閉關心語二/把持活潑生機 時時親近 上帝

 2003-10-01 09:50

【八月十九日】

光楣:每當打開心門,向 上帝反省懺悔的那一剎那,強烈感覺到與 上帝很親近, 上帝愛的暖流奔湧進入我的心裡。我要把握住本心,時時親近 上帝,來負起弘教救劫的使命。

光炎:勞動服務,一方面勞動筋骨,強健體魄;一方面放下身段,體悟心性,鍛鍊心志。那須道場範圍寬廣,天氣潮濕,要管與理,需要費時費力。

光菁:師尊說「修道者車載斗量,得道者鳳毛麟角」,發出虔誠的願心不難,難得是修道者總是經不起魔考,願心就如同朝露剎時不見蹤影,因此修道惟有恒心加上毅力,時時刻刻,在廿字真言的省懺下,痛下功夫,滌心淨性,不斷精進,終能有成。

緒本:經典上言,自然就是道,道在舉手投足中顯現,在這那須道場自然環境裡自我省思,昔日、今日是否合乎道,自我檢視過去與未來的不足。

緒媒:「內觀其心,不見其心」,幾天來自以為煉得金光滿面,原來是怒火沖天,傲氣連連,趕快下定決心反省、檢討,是定靜不足,怪他何事?是嗔心作怪,毒火繚繞的境界,認錯吧!自然氣消,心平氣和,光輝再現,智慧自開。

敏膺:平靜的日子,保持活潑生機不易。

「敬」字功夫在提起此心,卻常為瑣碎之事打轉,活在當下不易!

【八月廿七日】

私欲淨盡 身心安位清涼

光楣:「天地正氣,廿字真言,至誠至真,至大至剛,盈而不滿,昃而不缺,恒彌其邊,恒實其虛。有靜有動,和諧安詳,熙熙雍雍,是廣是博,自自然然,自運自化,虛中有實,無中有真。」這就是所謂天地正氣。從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去私心、存天理,無心無念之清靜中獲得。修煉身心,理入行入,性命雙修,知行合一,救劫救世之志,堅定不移,始終效忠 上帝。教主,我願奮鬥!

光炎:大同真經云:「心清務慾潔,氣清務心潔,繩准其慾,規方其心。」師尊勉勵同奮要清心寡慾,由寡慾而晉清心,即為煉心功夫,將一顆凡心煉得如如不動,不隨境轉。見可欲而不動心,則可恢復本心,斯時天心、人心合而為一,臻天人合一。

光菁:清靜經云:「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貪嗔癡)消滅。」儒家言:「私欲淨盡,天理流行。」以上諸言,套一句本師世尊常說的話:「同奮要去私心、存天理,正大光明,一心一意,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師尊說:「大道甚夷,而民好徑。」大道本來至簡至易,同奮如能至誠不二,心中有廿字,時時體悟廿字,體現廿字,以廿字省懺己身,落實廿字於日常生活之中,身心就能安位在清涼之境,小天國於焉成矣。

緒本:煉心,凡夫俗子如何在滾浪紅塵染缸中,將我們已染的貪嗔癡惡念去除,煉得如如不動,除堅定信念,力行教則外,時時常持感恩的心,早晚祈禱、反省、懺悔、靜參,無時無刻心境常靜,使惡念止於未發之前,是奮鬥一目標。

緒媒:「坐出性中天」新體悟:天時的考驗,地理環境的考驗,是閉關內涵之特色。心性成熟的精進,自立更生的調教精神是閉關的真義。所謂在天成象,在地留形,虛無之天可見之象,日月星辰,日月運轉調和萬物,滋養萬性萬靈,自然教化眾生虛無之天孕育實有之天,以日月之光輝代表之,日月之光華為虛無智慧之光芸,也是天外之天。修心養性亦如此,玉皇心印妙經中「聖日聖月,照耀金庭」之境界,就是「坐出性中天」的智慧光華。先照見自己,改善自己的污點,明亮光華擴及無邊無際,以誠為中心,赤子心腸,自然發出無量大悲心。

應學習靜昶的勇氣、無畏承擔的精神,為了和諧可以作小丑,比起長篇大論的道理受用多了。她說我選「真」字,考驗在於要能將假的亦視為真,但我直覺知道別人真心與否,故不喜歡虛情假意,長久以來,造成「我行我素」及太直的形象。

敏膺:奮鬥真經:「不行其和,不得是正。」論語:「君子和而不同。」都是在教導破除我執、我相的下手處,眾人皆以己見為正,故常在是非中打轉,難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物一元之本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