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答客問(一)

保台護國答客問(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保台護國答客問(一)

呂光證  2003-10-01 09:55

  〈保台護國答客問〉,分為兩大部門,一為基本問答,針對應了解的一般基本觀念加以詮釋;二為衍生問答,針對這個議題可能衍生出來的疑惑或質疑,加以釐清;期望能夠讓同奮進一步明白帝教第二時代使命的內涵,以及更加了悟自己所奮鬥的目標。

壹、基本問答:

宗教應積極負起開創時代文明之責

一、天帝教是宗教團體,為何對政治問題如此強烈關懷?

答:宗教並非與世隔絕自求解脫的避風港,宗教負有創造環境時代潮流、激發人心、開創文明的積極責任。 上帝在不同時間、地點,對不同民族降下先知、使者,莫不都是引領當時人類走向合乎自然的道途上。因此宗教徒當然要關心人類一切生活之經歷,也包括政治。尤其當政治影響到人民的幸福與安危時,宗教家更應秉持道德勇氣呼籲世人做出正確抉擇。

天命超越黨派政治國家民族之上

二、天帝教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甚至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否因為是外來宗教,師尊是外省人的關係?是國民黨關係?

答:師尊,俗名李玉階,生於清朝時期的江蘇武進,長於北洋時期的上海十里洋場,其後奉師命至陝西、甘肅弘教,最後奉天命到蓬萊仙島台灣長期為國祈禱,於台灣辦報期間為爭取新聞自由,登報宣布脫離國民黨,民國六十九年天帝教復興後,為化延美國、蘇聯核戰浩劫而努力,到日本哀求 上帝化減富士山重大天災…,如此為世界各地蒼生奔波,師尊算是哪一省人?哪一國人?以省籍觀點看師尊是非常狹隘的。

  抗戰末期,雲龍至聖本欲攜師尊全家上崑崙山修道,後來天命轉移,要師尊來台灣,所以師尊來台是直接受命於至聖,至聖乃清朝康熙末武舉人,轉達天命之際是已屆三百餘歲之地仙,試問有何省籍觀念?有何黨派觀念?當時連民進黨、國民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沒有啊!

  天命是超越黨派、政治、國家、民族之上的,天命是從宇宙性的角度來看一時一地該有的做法,並非由其人出身背景而決定。歷史上奉命下來的先知使者,如耶穌、佛陀也從未因省籍、國籍而選擇對眾生有不同的好惡,不是嗎?

堅守天命思想 以道勝喚醒良知

三、師尊是以什麼立場來主張保台護國?同奮又應以何種立場來宣導?

  根據師尊分別給李登輝先生、鄧小平先生的兩封信中,可以清楚看到師尊是依據三個立場來講話:

  一、信奉天命的宗教徒立場。

  二、遵從儒家仁愛思想的傳統知識份子立場。

  三、歷經大時代親身驗證的科學立場。

  此三者即為「宗教、哲學、科學」之內涵。

  師尊以「天命可畏」闡述 天帝確保台灣一方淨土的神聖事工,超越了黨派政治的糾葛,雖非一般人所容易理解,卻是我天帝教同奮信仰之所繫;師尊再以中國儒家詮釋天命的人文思想發揚仁愛精神,強調台海兩岸要化解歷史仇恨,以寬恕和解代替仇恨對抗,避免玉石俱焚之民族大悲劇;師尊最後從清末到民國八O年代所親身經歷的事實,強調事實勝於雄辯,強調 天帝愛我大陸、愛我台灣的護佑事蹟。

  因此,凡我天帝教徒,應以何種立場宣揚保台護國呢?

  首先在中心思想上堅守「天命思想」,從教史所記載雲龍至聖、宗主轉達天命的教誨,跳脫現實黨派、政治、意識型態、利益糾葛的漩渦;在親和應對之際更應一秉「仁愛精神」來關心對方,循循善誘,不做無謂爭辯、對立,以「道勝」喚醒對方心中之良知,不以力勝、威勝取之,謹記「保台護國」是愛鄉愛土的展現,不是口舌情緒的爭執;適當機會亦可列舉現實兩岸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和則兩利、亂則兩害」的資料以為佐證,可以增加說服力。

答覆原則:宗教立場為主,世俗觀點為輔。

參考資料:「緬懷 先總統 蔣公 恭賀李登輝先生繼承天命膺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持續中華民國法統」、「團結和諧安定台灣統一中國─天命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引證 天帝確保台灣四十年的應驗史實」、「師尊致鄧小平兩封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