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幕前幕後/且戰且學仙 教財統籌統支邁向實驗期

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幕前幕後/且戰且學仙 教財統籌統支邁向實驗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幕前幕後/且戰且學仙 教財統籌統支邁向實驗期

編輯部  2003-11-01 09:10

「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用之於社會大眾」,是教財體系一貫秉持的最高原則,帝教的每一分奉獻都有入帳憑據;每一分錢的支出,都有依法程序;每一分錢的運用,都經過政府監督;即使解散後,每一分錢也都涓滴歸公,公開清白,光明正大。我們對外,只有一個「財團法人天帝教」,所有的收入,只用在一個目的:奉行天帝真道,化延核子毀滅浩劫,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為人類帶來永遠和平。要走向全教的統籌統支,就如師尊當年「無中生有」一樣,還必須透過真誠的試驗,循序漸進,調整修正,才能在天人同心下,研擬出一套符合本教「體質」的完整教財制度來。

  「財團法人,是師尊生前的堅持,我們的每一分錢,都要受到社會公評、受到政府監督,尤其,我們要對每一位同奮負責。為了帝教長遠發展,我們一定要走向統籌統支這一條穩健踏實的大路,我要特別強調,今天是歷史性的一步,今天我們每個同奮都在共同寫歷史。」這是維生首席在九十二年度教財暨資訊會議上的殷切期盼,也開宗明義說明了本次會議的目標及宗旨。

加速推動會計系統資訊化

  天帝教自復興以來,教財體系始終遵照著師尊的期許,絕對防止藉道斂財,絕對防止個人舞弊,為了「正大光明、清白教風」兩大目標,天人之間始終合作無間。今年度全教教財會議,仍秉持著一貫精神召開,一方面杜絕人為疏失,完備教財管理制度;一方面因應財政部國稅局的追縱稽查要求,加速推動會計系統資訊化,而為了配合這個目標,九十二年度審計人員至各個單位查核帳務時,特別以「財務會計系統」及「同奮奉獻系統」的使用狀況及線上操作,作為重點輔導項目,期望在資訊委員會協助安裝程式、測試及教育訓練下,於九十三年完成兩個系統的連線作業,最後透過全教網路聯結,讓位在南投鐳力阿道場的極院,可以即時調出任一地方教院同奮每一筆奉獻的入帳資料、奉獻時間以及地點,並且能將帝教整體資產負債現況公諸同奮及社會大眾。而這一切的努力,都是預為統一資源、統一分配-「統籌統支」邁向「實驗期」鋪路,期能集思廣益,在天人同心「且戰且學仙」下,研擬出一套符合本教「體質」的教財制度。

  這次會議,由大藏委員會籌辦,十月廿八日在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召開,來自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弘化委員會、極院內執本部、各地教院、教堂等代表,共有超過一百位出席人員,除了兩院一堂不克派人參與外,幾乎全員到齊,絕大多數都由贊教長、贊教司引領教財中心成員與會,是歷年來最為熱烈的一次。

  從早上十點開始,一直進行到下午五點左右的會議,涵括「九十二年度查核各單位帳務報告」及「九十三年度預算編制說明」兩場實務研討,以及兩場「統籌統支」實施方案討論,並由大藏委員會主任委員光啟樞機及執行秘書敏榜同奮主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首席指示下,資訊委員會特別安排同一時段,在二樓會議室擴大邀約了各地教院、堂負責操作電腦的專、兼職同奮,透過大陸偏遠小鎮-黃羊川經由網路教學蛻變的故事,Teahome網路茶坊負責人嗣旋同奮的現身說法外,還有兩堂「資料庫連線實務說明」─「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的實務操作說明課程,讓同奮激發出親近電腦、善用網路的興趣,成為帝教資訊化發展的幕後最大推手。

一切都為了奠定萬世基業

  天帝教從七十一年二月十五日奉內政部核准許可自由傳佈以來,師尊即堅持一定要申請成立「財團法人」,因為當時在戒嚴時期宗教政策與政令干擾下,以致於申請過程竟然纏鬥四年多,仍擱置在主管宗教事務的內政部民政司內,其中曲曲折折,師尊為此所付出的心血、考驗,在帝教文獻、聖訓中迭有記載,最後「精誠所至」,獲無形媒壓應化有形突破困境,終於在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六日獲准設立「財團法人天帝教」,由法院登錄,本教遂成為國內第十大合法宗教。撫今追昔,帝教能夠在宗教危機考驗中,屹立不搖,皆因本師當年的鍥而不捨、高瞻遠矚。

  在這個前提下,本教教財的運用,每一分錢都是經過政府監督,即使解散後,本教所有教產均由政府接管,每一分錢也涓滴歸公於社會,不屬於任何一個人。帝教對內,雖然有四十幾個單位,但是對外,卻只有一個「財團法人天帝教」,不能各立山頭,各擁「寶庫」,各行其事,所有的收入,均當用在一個目的:奉行天帝真道,化延核子毀滅浩劫,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為人類帶來永遠和平。

  為了更加完備教財的整體運作模式,確實反應出弘教實績與所需經費,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極院遵照內政部八十一年十二月所修正發布的「內政部業務財團法人監督準則」第十六條規定,加強宣導推動,在每年十月三十一日前,要求各單位編列明年度工作計畫及配套預算送交極院,十一月份,彙編成天帝教總預算後,於十二月至年底期間,經由傳道使者團大會、樞機團審議,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決議通過,最後送至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次一年年初,則依照同樣程序,編列工作執行成果與決算,並送請會計師完成簽證。這個過程雖然繁複,實施至今,各單位也未必能夠完全了解這樣執行的深遠含意,然而為了奠定萬世基業,極院必須堅持依照法定程序完成規定與理想。

  「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用之於社會大眾」,是教財體系秉持的最高原則,帝教雖然分佈各縣市,甚至有美、日各個據點,即使設有奉獻箱,然每一分錢奉獻都有憑證,開立收據,存入銀行;每一分錢的支出,都有依法程序,絕對不能草率,近年來,更加強督理審計功能,定期查帳,即時發現帳目的缺失,即時修正改進。多年來,在維護清白教風的教譽上,不遺餘力。

  依據上述原則,在本次會議中,大藏委員會特別針對其中需要再補強的事項強調說明。每收入一筆款項,一定要依「各項收入送存金融機構」之作業處理規定辦理入帳,嚴格禁止把收受到的奉獻現金拿來支付費用,避免滋生流弊。在支出流程方面,著重在內部管理制度的建立,輔導教院建立起請購、驗收、付款程序及核准之層級,以及購買物品應該如何取得合法的原始憑證,如統一發票、收銀機電子發票、支出證明單等。

發揮團體戰 才能面對挑戰

  而這次劃時代的歷史性任務,即是宣導「統籌統支」的理念,以及邁向實驗期。主辦單位初步針對初院與所屬教堂如何統籌統支,擬定出三個方案,經過會中兩個多小時的雙向溝通,最後由一向與轄下堂、所親和輔導具有績效的彰化縣初院,選定其中一個方案,首先試辦一年。

  據教訊雜誌社在會後採訪主辦單位,以及諮詢教財體系相關專才同奮,了解到,事實上,初院與堂的統籌統支,不過是第一步,要走向全教的統籌統支,就如師尊當年篳路藍縷時「無中生有」一樣,雖然有社會上行之有年的會計系統可以參考,但還必須透過實驗,因應本教的「體質」不斷地循序漸進,調整修正,短期內不可能強制執行就此定案,尤其因為當天議程安排時間不夠,以致參與人員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對統籌統支新制有諸多疑慮或誤解。針對此點,主辨單位將從十一月起,全省巡迴拜訪各地教院、教堂,作細部宣導,加強溝通、交換意見,統籌統支雖然勢在必行,然而,這是長期抗戰,這是千秋大業,一定會有陣痛期,能不能順利過渡到最終的理想,還得看同奮們的理念想法,能不能夠順利「調和統一」。

  誠如大藏委員會主委光啟樞機致詞中所說的:我們只有一個天帝教,我們一定要發揮整體戰,以團隊模式面對未來的挑戰,「統籌統支」的工作目標雖然艱鉅,但不是口號,務必請各位同奮共襄盛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帝教長久的制度而奮鬥不懈!

編註:有關統籌統支理念,下期將有更深入的系列性內容報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