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教財統籌統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談教財統籌統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談教財統籌統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黃光啟  2003-11-01 09:15

順此癸未年秋祭法會之便,
發表此一「天人樂集」,
收錄歷年十首聖樂,
及新製之「梅花吟」等三首曲子,
並將當時創作的時空背景記錄下來,
期讓聖樂廣佈,帝教精神永流傳。
春劫已啟動,天帝教要滿地開花,就必須要集中力量,合力奮鬥,「統籌統支」不僅是財務的統一,也是人力物力各項資源的統一。未來,一定要發揮整體戰,才能面對人道天道種種挑戰,「統籌統支」目標雖艱鉅,但務請同奮們共體時艱,齊心齊力,為帝教千秋大業奮鬥到底!

  「弘道傳教一切活動,非財莫行」,教財是弘教活動之根源,財團法人天帝教「財務制度」的規劃與管理也必須配合組織與制度的運作。

自給自足是初期權宜措施

  當年,本師世尊駐世時,為了弘教、救劫急,讓各地教院於教財上各自獨立運作,自給自足,這是權宜措施,尤其復興初期,大部分的經費均用在硬體設備方面,各地教院以努力擁有自己的(財團法人天帝教名下)教院為目標,因此一直把「統籌統支」列為長程目標。

  為什麼一定要「統籌統支」?各教院獨立運作已有二十多年,大家也都習慣這樣的模式,同奮甚至把對所屬教院的安悅奉獻當作是責任,可是,各自運作的結果,會造成資源的分散;資源分配的不平均,會使整個天帝教就像是一盤散沙,有錢的教院,可以辦很多活動,可以擴大發展;而那些沒有錢的教院,或許連維持下去都很困難,弘教渡人施展不開甚至日益萎縮;另一方面,同樣性質的弘教活動,因為資源沒有整合,而各自舉辦,形成散耗、浪費……。各自為政的結果,造成沒有帝教整體觀,沒有生命共同體的感覺,最後可能會步上分歧之路。以「財團法人天帝教」而言,只有一個天帝教,一個稱號。是故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必須朝各項資源(包括財務)的整合努力。

整合資源 團隊作戰

  因此每當極院呈報財務報表恭請無形鑒核,或迎啟教財之際,本師世尊屢次訓示我們「統籌統支」之必要性,都是為了千秋萬世大業而著想。假如現在不加以調整,還是讓各地教院各自獨立,可以預期在十年、百年後,天帝教將各立山頭,成為一盤散沙。春劫已啟動,天帝教要再出發,要滿地開花,就不能再墨守成規,必須要整合,集中力量,合力奮鬥,因此,我們必須把「統籌統支」列為近程財務制度規劃的目標。

  「統籌統支」不僅是財務的統一;人力及資源的整合亦是重點。未來的弘教一定要發揮整體作戰,以團隊模式面對未來的挑戰,「尊重專業」、「分層負責」、「落實預算制度」,同奮們做任何事如能養成有計畫性、持久性,那麼在面對人道、天道的種種挑戰下,才能擴大心胸,落實本師世尊所言「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

  「統籌統支」的工作目標雖艱鉅,但絕不是口號,務請各位同奮齊心合力共襄盛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帝教長久的制度而奮鬥,願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