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財制度走向資訊化 光明正大

教財制度走向資訊化 光明正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教財制度走向資訊化 光明正大

維生首席  2003-11-01 09:35

時間:九十二年九月廿八日
地點: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
場合:九十二年度教財暨資訊會議致詞

我們要為帝教長程發展,
走向統籌統支這一條穩健大道,
將清白教風、正大光明的精神,
落實在教財的管理觀念與制度上,
資訊管理能夠推動教財透明公開化,
更可以為同奮提供更確實有效的服務。

  今天由極院大藏委員會與資訊委員會聯合主辦的教財會議與資訊會議,是以二個不同的會議結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互動,過去的年度全教教財會議是與弘教會議合併舉行,教財配合弘教計劃討論。而這次是一個新的開始。

開啟了教財管理制度新頁

  因為現代的社會已經進入到資訊時代,天帝教的發展要資訊化,首先需通過這個會議的結合,使得教財資訊化,不單是在教財的管理上,甚至在教財的精神上也要走向資訊化。而這個基本的精神就是「正大光明」,正大光明就是一切「透明化」,事無不可對人言,樣樣事都可以公開。

  正大光明,不能只是自己說,還需要靠別人來認定。要靠別人來肯定,就是要經過公開的檢定才能夠證明財團法人天帝教確實是一個正大光明的組織團體。今天的時代,資訊化本身就是一種公開化、透明化的過程,透過資訊的傳遞過程,使得一般社會大眾都能夠得到了解。

  天帝教從民國七十五年開始建立資訊化工程,當時是從教籍的資訊化著手,一直到一九九六年‧民國八十五年,正式建立中文網站,我們要感謝資訊委員會光照樞機、光劫開導師以及緒立同奮的努力,天帝教在民國八十六年開始大步走上資訊化的作業,我們今天的會議,表示天帝教的資訊化已經全面開展了。

  其中的重要部分,我期望教財管理的資訊化,使得全教同奮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看到教財的動態,真正符合正大光明的精神,落實清白教風,開啟天帝教對教財管理制度新的一步,真正落實天帝教的資訊化。我要向二個委員會的負責同奮光啟樞機與光照樞機致上敬意,更要謝謝今天參與教財會議、資訊會議的同奮,你們正在為天帝教的發展寫歷史。

成為社會公器 接受社會監督

  教財制度的建立,一開始就是依據師尊的建教精神運作。當天帝教還在申請成立財團法人之時,碰到很多的阻礙,師尊多次親自向主管機關內政部溝通,當時的內政部長是吳伯雄先生,師尊對吳部長說:「宗教最怕是藉道斂財,宗教信徒也希望不要落入藉道斂財,天帝教願意貢獻給社會,成為社會的公器,接受政府的監督,也得到社會的監督,但是內政部卻一再的拒絕我們成立財團法人……。」這是師尊正大光明建教的起步,更重要的是在師尊所說「天帝教要成為社會的公器,受到社會的監督」。

  天帝教已於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六日正式成立成為財團法人,十餘年來接受內政部的監督:依據財團法人的監督準則,我們每年要向內政部提出工作計劃與預算,以及工作執行成果與決算,透過這樣的制度使得財團法人能夠得到政府的監督,也就是受到社會的監督。財團法人天帝教不屬於某一個人,更不屬於一姓、一氏,亦不屬於少數人,她屬於天帝教全體同奮,也是整個社會的公器,當年師尊就是以這樣的精神不斷的奔走,最後得到突破,成立了財團法人天帝教,成為政府公開承認的第十大宗教。

  也因為這個精神,師尊在財團法人登記完成之後,就指定光化樞機重新建立天帝教的教財管理制度,光化樞機本身在會計、財務方面有豐富的教學與實務經驗,也順利的完成師尊所交付的任務,使得天帝教在成立財團法人之後,有了完整的教財管理制度。

  但是,隨著環境的變遷,相關的規定不斷的修正,財務管理的方法也在修正,天帝教的教財管理因應當前社會的發展,也有必要做出調整,這些改變反應在預算、決算,反應在教財管理作業,今天討論的「統籌統支」原則,正是我們在教財管理上必須要未雨綢繆的重要方案,才能配合教財發展的趨勢。

教財資訊統一 新時代必走之路

  這一次教財會議的議程在討論「統籌統支」辦法之前,先共同討論預算編列。編列預算是統籌統支的基本原則,先有預算再有決算,透過預算決算,我們忠實的執行各項重要的救劫弘教計劃,在討論預算編列時,各位參與教財會議的同奮應該可以了解教財管理的重點,形成管理的觀念,教財會議的重要性就在教財觀念的統一。

  另一方面,我剛才已經強調:教財制度一定要走向資訊化。以資訊管理讓教財透明化,教財制度進入資訊化,參與的同奮多一分了解,就可以為同奮多一分服務,教財系統的同奮能在教財的工作上直接為同奮做好服務,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要為天帝教未來長程發展,走上統籌統支這一條穩健踏實的大路,將清白教風、正大光明的精神落實在教財的管理,得到更多同奮的信任與了解。我要特別強調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議,教財會議與資訊會議的聯合會議,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也看到資訊會議的議程,以黃羊川故事詮釋資訊的開發潛力,以光垂開導師公子的網路茶坊實務報告,讓同奮了解資訊與我們的生活是緊密結合在一起,以這樣的實例進一步了解資訊對宗教的影響,資訊化已經是這一個時代必須要發展的方向,我們需要大量的人才負起天帝教資訊化的責任與任務,將資訊化作為我們長程發展的重點。我們現在正在規劃設置虛擬教院,也就是網路教院,進入到網路教院,就等於在光殿一樣。今天的資訊會議很重要,讓參與的同奮充分了解天帝教的資訊化工程,回到教院,帶動全教同奮都能共同參與,共同進入到資訊化的軌道。

  教財統一,資訊統一,這二項基本原則,是新時代必須要走的路。因為教財統一,我們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因為資訊統一,我們才能夠提出更有效的服務,這些想法提供給今天參與教財會議以及資訊會議的同奮,大家共同思考。

  現在我們開始正式起步了,謝謝各位同奮的參與!祝今天的教財會議與資訊會議圓滿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