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一○○期 反省與再出發的起步─台灣省掌院靜心靜坐班之省思與檢討

台灣省掌院/一○○期 反省與再出發的起步─台灣省掌院靜心靜坐班之省思與檢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台灣省掌院/一○○期 反省與再出發的起步─台灣省掌院靜心靜坐班之省思與檢討

教務中心  2003-11-01 10:40

  一○○是一個圓滿之數,也是一個豐收的象徵,但省掌院第一○○期靜心靜坐班只能說是一個反省與再出發的開始,絕不敢說是圓滿與豐收。雖然,這是一塊無數熱心同奮共同努力耕耘過的園地,但接到教訊雜誌社的邀約,為文致感,頓覺惶恐,若有什麼感想,亦只敢說是檢討再檢討。

  民國九十年七月,敏堅掌教為使靜心靜坐之推展更有內容與效率,曾召集相關同奮進行研討,並請光照輔教列席指導,目前省掌院推動之方案,即是以該研討會之決議內容為藍本。一般而言,欲辦好靜心靜坐班應具備下列條件:完善的課程、良好的師資、熱心的輔導員與班主任、足夠的學員。茲簡略分述如後:

  一、完善的課程:靜心靜坐班之課程內容,依學員之社會背景不同,可有不同之彈性規劃,就是相同之課程內容,因講師不同亦可能有不同之闡述方式,但靜心靜坐班為正宗靜坐班之初階,故在廿字真言與煉心的關係上似應多加說明,以別於其他門派之有為法,否則進入正宗靜坐後可能一直在肉體上下工夫,與昊天心法似乎不符。所以省掌院在靜心靜坐班時,即比照皈師同奮一樣,選擇廿字真言中之兩個字,做為上課期間之標竿。另由於靜坐若無動功之配合,可能不易引導學員進入狀況,故省掌院於九十年七月時即規劃將甩手與廿字真言禮拜法(跪誦)納入實習課程之中,以加強學員之靜坐功效。

  二、良好的師資:良好的師資對學員學習靜坐有畫龍點睛與臨門一腳之功,因為一般學員大多處於似懂非懂之狀態,若能妥予引導,能使學員產生正確之觀念與興趣,而省掌院很慶幸地,在師資方面是人才濟濟,在宣講成效上多已臻成熟,漸入佳境。

  三、熱心的輔導員與班主任:若說良好的師資具有臨門一腳與畫龍點睛之功,那熱心的輔導員與班主任,則是串連起整個課程與學員之橋樑,使學員與課程打成一片,若無法讓學員與課程打成一片,則恐辜負了無形仙佛之殷殷護持。省掌院很慶幸地,有數位始終默默付出的同奮熱心參與,使得靜心靜坐班之開辦,仍能延續不斷。

  四、足夠的學員:天人炁功與靜心靜坐同是弘教之前鋒,尤其是天人炁功在弘教渡人上更著其功,省掌院天人炁功中心全年定期定點之教外服務,引渡不少原人參加靜坐研習,另外,亦有無數熱心同奮介紹親朋好友來參加研習,甚有成效,在此均特表致意。至於大眾媒體方面,為了廣為宣傳免費傳授靜心靜坐,省掌院曾以廣播、登報、夾報與發送傳單等方式,與有緣之社會大眾接觸,雖然目前成果不甚理想,但仍須不斷努力與反省,以期有所突破。

  省掌院推動靜心靜坐班分為三種形態,一種是定期每星期四晚間上課之常態研習班,另一種是不定期開班之假日精修班(整天上課),第三種是不定期在教院外擇地辦理。第一○○期係指研習班而言,若與精修班和教外班合計,早已超過一○○期,惟成果實無法與無形之殷望相比,落差太大,故絕不敢以量質相稱,惟仍秉戰兢履淵之精神,一步一步推動與檢討,期能拉近上天對我們之期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