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字會十五年 四大公益卓然有成

紅心字會十五年 四大公益卓然有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紅心字會十五年 四大公益卓然有成

秘書長/王鏡恩  2003-11-01 11:25

-報告本會服務項目的發展歷程與成果

  紅心字會在台復會後已邁向十五個年頭了,我們特別在五月份維生首席蒞臨的這一天,將這十五年來受刑人家屬服務、單親家庭服務、信義老人中心與老人居家照顧服務的發展與成果做出整理與報告,在此也藉由教訊,讓各位同奮更了解紅心字會的現況與用心,一同來關懷與支持。

全國唯一的受刑人家庭服務

罪不及妻孥,尊重受刑人家屬人權,
協助家庭重建,防止犯罪世代化。

  本著「罪不及妻孥」的精神,於民國七十七年開辦受刑人家庭服務,深入輔導各監所受刑人家屬,秉持著家庭重建、預防犯罪、保障人權的理念,給予受刑人家庭經濟協助、心理輔導與支持、法律諮詢和家庭關係輔導。

  我們以專業社會工作的助人方法,協助無辜也無罪的受刑人家庭,服務十五年來,目前已約有一千個家庭受益,平均每個月約服務四十個個案,諮詢服務也累積達一萬次以上。另外,並舉辦一系列方案,如:自民國七十九年開辦「受刑人子女獎助學金」-向日葵獎學金,目的為減輕受刑人家屬負擔,鼓勵受刑人子女專心向學,以期完成學業或再繼續升學,至今已有一千零五十三位受刑人子女受益,頒發金額達六百多萬元。三度出版受刑人家屬服務及資源手冊,直接提供受刑人(被告)家屬在最需要協助時的相關資訊;更數度與監所合辦節日活動,以促進受刑人家庭成員之互動與情感交流;如舉辦親子旅遊、營隊及活動,鼓勵受刑人家屬走出暗夜的角落,得以享有一般正常人的親子戶外活動;另外,也舉行各項研討會及研習營,以倡導及培訓更生人家庭教育的人才,凡此種種,都顯示出我們關懷受刑人家庭的用心及努力。

  我們期待藉由不斷的宣導受刑人家庭的人權,以及直接提供服務,能夠協助受刑人家庭重建,陪伴他們渡過家人「非志願性分離」的困境,尋找出屬於家庭的力量及資源,協助其能接納受刑人回歸家庭與社會,用自己的力量走向光明,邁向自己的人生,不僅達到減少二度犯罪的機會,更防止家庭中其他成員成為下一個受刑人而形成犯罪世代化,達到犯罪預防的效果。

做出口碑的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協助單親家庭調適生活再出發。
從無到有,建構出全方位服務型態。

  隨著社會的變遷以及家庭觀念的改變,家庭呈現了多元型態,單親家庭日漸增加。從本中心承接兩年多服務的實務經驗中,發現單親家庭除了生活實際面臨的經濟、就業與托育需求外,子女教養與心理須承受的壓力,更是造成單親家庭許多的困擾。

  在台北市,目前估計有單親家庭(育有十八歲以下子女)約有四萬戶,平均每年增加一千九百戶之多。本會自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本中心以來,即一直秉持著「紅心」的理念,期望運用專業助人的方法與技巧,協助單親家庭面對危機及生活調適,增進家庭福祉,進而調整腳步,重新出發。並依社會局設定服務對象為設籍或居住在台北市之單親家庭成員。

  兩年多來,本中心由完全沒有服務基礎之下,累積個案服務經驗,目前每月提供一百六十至兩百人次之電話諮詢,每年協助約兩百五十個單親家庭面對生活困境;此外並搭配法律諮詢、心理諮商與小團體等服務,期望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除此以外,本中心也秉持著紅心字會堅持的專業服務理念,期望建構單親家庭個案服務模式,所以,過去兩年一直站在協助的立場,舉辦單親服務社工員專業訓練。

  過去兩年,我們一直堅守著紅心服務理念,服務了許多單親個案、單親家庭,然而這方面的需求很大,造成單一社工員個案負擔相對變大,但本中心仍盡力滿足個案之需求。整體而言,來自單親家長許多的肯定與鼓勵,讓社工員感到無比的信心,尤其有許多單親家庭是透過曾經接受服務者推薦而來的,讓我們更加有信心與能量,繼續努力下去。

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

致力健全督導制度,尋求質量均衡,
使失能者有尊嚴的在家安心生活。

  基於照顧老弱者是家庭與社會共同的責任,以及強調「家」對失能者及老弱者的重要性,保障他們持續參與社會的權利,本會自民國七十九年率先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照顧服務,以提供家務助理、居家看護、陪同就醫、生活事務及其他支持性服務,使受照顧者能安全、有尊嚴的生活在自己所熟悉的社區中,同時也分擔了家庭照顧者長久以來的壓力,繼而維持家庭的穩定性。此外,為推廣居家照顧服務,陸續出版《居家服務實務與技術》與《居家照顧服務經營管理實務須知》,以及辦理多場相關研習會,使本會的服務經驗能與其他機構一同分享,為社會弱勢族群提供更多的福利!

  本組目前共有服務員四十五位左右,每月最多可提供兩百二十名個案居家照顧服務,每年五千兩百小時的居家服務。凡設籍且實際居住本市六十五歲以上,因身心受損致日常生活功能需他人協助之居家老人,或六十五歲以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日常生活功能需他人協助之居家身心障礙者;經社會局評估符合資格者,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

  服務品質往往決定於督導的適切與否,故紅心字會十三年來致力於督導系統之建立,以求提供案主最好的服務,平日除了加強訪視、監督個案服務、隨時督導服務員及定期舉辦服務員在職訓練外,更建構「申訴制度」以保障案主的權利;而督導員方面除與組長個別督導外,更積極參與機構內外的專業訓練,辦理個案研討或團體督導,藉以維護服務品質,提升專業工作能力。

  未來我們希望持續實施負責之督導制度、保障服務對象之權益、提高個案負荷量、謀求收支平衡、尋求服務質與量平衡,以使社區中之失能者安心、寬心在家接受有品質的服務。

充滿愛的信義老人服務中心

整合社區資源,建構照顧服務功能,
讓更多銀髮族重拾安樂與自在。

  有鑑於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服務需求日益增加,本會在老人服務方面除提供失能老人居家照顧外,並於民國八十一年起,每年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辦社區化服務等相關研討會,為提供多功能服務中心做準備。因此於民國八十六年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信義老人服務中心。

  老人服務中心主要是提供一般長輩及輕中度失能老人身心照顧服務。透過個案管理服務模式,整合社區資源;並提供諮詢轉介服務,發展與建構社區照顧之服務功能。並透過宣導、教育,期使社區內居民能更加敬老、愛老,共同促進社區中長輩能生活得更有尊嚴與安樂。

  本中心每年在照顧獨居老人的問安、訪視服務約六千六百人次;而老人文康休閒活動,每年也約有兩萬七千六百人次參與;另外針對失能老人,我們也提供日間照顧,一年約服務三千九百六十人次。

  自八十六年七月十二日承辦至今,各項方案總服務已超過十萬人次,而這人數還在陸續增加中,只希望能讓更多老人拾回應有的歡樂及自在的生活。

逆流中向上的紅心字會

我們願成為這冷暖人間的一股清流,
為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奮鬥不息。

  即使紅心字會有這麼多的抱負與理念,但財力一直是最主要的關鍵。十五年來,我們的服務從單項發展到四項服務,每年經費從一百多萬增高至三千多萬,其中政府補助約百分之七十,自籌佔百分之三十,以往在理監事與社會大眾支持下,雖然年年難過,但也年年過。近年來因經濟不景氣,捐款收入嚴重減少,尤其受刑人家屬服務,不但得不到政府補助,社會大眾的反應更是兩極化,還是有很多人質疑我們為什麼要提供此項服務,但由以上的資料,可以看出受刑人家庭服務是有它的需求與必要性,尤其這項服務是當年師尊交代紅心字會:「最沒有人要做的,我們更要去做」的主要業務,因此今年我們除了開源節流,並以宣廣本項服務為主題,拍攝公益廣告,舉辦記者會、園遊會及全省書籤、書卡義賣等活動,希望社會大眾用愛心化解仇恨,一起來關懷受刑人家屬。

  即使遇到各樣的困難,紅心字會還是願成為這冷暖人間的一股清流,為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奮鬥著,也期望社會大眾給予更大的支持與鼓勵,讓這份無私的愛發揚光大,永流不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