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 從我們同奮開始 每人一小點突破 達致新的調和與統一

保台護國 從我們同奮開始 每人一小點突破 達致新的調和與統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保台護國 從我們同奮開始 每人一小點突破 達致新的調和與統一

維生首席  2003-12-01 09:55

時間:九十二年八月廿五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我們從歷史得到驗證,過去台灣經濟的奇蹟,一方面來自「藏富於民」;一方面來自「藏知於民」,這種由深厚的中產階段所形成的「中間地帶」,普遍希望在「安定和諧中求進步」。明年六月之後,將是世界經濟的復甦期,也將是台灣經濟的轉捩點,然而,SARS的再度反撲,政治上的持續內耗,都可能使我們錯失蛻變的良機。

  動態的均衡是與時俱進、與時俱變的,即是在一小點點的突破中,逐漸形成「恰到好處」、「各得其所」、「止於至善」的新均衡狀態。因此,未來保台護國的行動,就是要掌握住世局的變動關鍵,傳播「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理念,深耕寬恕與包容的天赦精神,面對多元變遷的社會。並且從家為教本開始,從同奮自己本身做起,推廣勤儉的美德;更從家裡面都有廿字匾開始,善用宗教徒的武器-祈禱,讓點與點之間連成網,聯結出天人合力的巨大救劫網路。

  師尊常說「動則有功」,這是至理名言,只要能把握住「動」,在修持功夫、在救劫弘教、在家庭生活,都會有突破與改變。政治學理論中有「一小點突破」的觀念,認為一個系統如果有一小點的改變或突破系統結構,在政治體系、經濟體系、社會體系就會形成重大的影響,舉一個非常淺顯的例子,如:蝸牛的行動非常遲緩,原本早晨的時候在牆腳下,慢慢的爬,一點一點的往上走,中午就可以爬到牆頭的地方,這就是一小點突破,這就是動則有功,只要有小小的動、小小的改變,就會產生變化,所以師尊說:「一坐是一坐的功夫,一坐是一坐的境界。」靜坐的功夫也是從一小點的「動」累積。

氣升 氣落 再燜一下

黃榜決定在自己的心燈明滅氣質升降

  我在這一次五十五天閉關訓練的子午線時間,提醒各位同奮能否堅持到最後?能否有修持境界的突破?我也看到各位同奮深刻的反省,自我要求提昇,所以昨天在光殿上與各位同奮一起省懺的時候,我很平實的向教主 上帝、本師世尊請求能夠一榜提名,因為黃榜的考核不全是無形決定的,也不是人間決定的,而是參訓學員你們自己決定的。

  黃榜核定,有形是以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修煉三勤的記錄作為基本評鑑的標準,無形則以同奮的心與氣而評定的,心與氣二者互相連繫,心燈忽明忽滅,表示修持還沒有定性;心氣忽升忽降,表示修持還沒有成熟,五十五天訓練要努力學習做到心燈長明,心氣穩定,才有可能培養氣胎,煉就封靈。大家曉得呂祖黃粱夢的故事,當呂祖醒來的時候,鍾離權祖師說:黃粱熟矣!五十五天訓練必須要煉就氣定、氣沈穩了,就是成熟了。

  我們當年在華山,最喜歡吃饅頭,當蒸饅頭的時候,我們兄弟就在旁邊等,看到冒氣了,就問:饅頭可以吃了嗎?「早呢!要看氣起來!」過了一會又問:可以吃饅頭了吧?「不行,還要等氣落下來!」等到氣落下來,又問:現在可以吃饅頭了吧!「等一下,還要燜一下!」當時只想到吃,等得很著急,現在我懂了!人生的成長,年輕時候就是「氣升起來」的時候,經過歷練一個階段,就進入「氣落下來」的時候,重要的還在最後的「燜一下」,燜一下才是成熟時候。各位同奮現在正是燜一下的階段,無形考核你在五十五天當中,氣升起來,氣落下來,最後觀察「燜一下」的階段,整個閉關訓練的過程就是看氣、看心,看你的心燈明滅;看你的心氣升降;看到了你的成長、你的成熟了。所以我告訴各位同奮,黃榜決定在你自己,決定在你心燈的明滅、氣質的升降。

藏富於民 藏知於民

天人合力共創奇蹟 讓台灣走向現代化

  接著我要就五位同奮的報告再做補充,幫助大家通過參與,形成共識,結成一個行動團隊。

  首先我要說明,這次的五位報告人,是我個人主觀的選擇,雖然是我個人的判斷,但是我是從五十五天閉關一開始,通過關心與觀察,做出的慎重選擇。第一位鏡緜同奮報告的是「藏富於民」,她個人實際參與中小企業的活動,現在還在中小企業領域提供經驗與服務,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源頭,全世界很多想要發展經濟的國家都以台灣的中小企業做為學習對象,台灣的「藏富於民」就從中小企業開始,鏡緜同奮以她自己親身的經驗,再加上收集的資料佐證,指出了三分之二以上的重點,還有三分之一有待補充。

  第二位敏警同奮報告的是「藏知於民」,敏警同奮在教育界服務,「藏知於民」的「知」有二個重要內涵,一個是傳統文化;一個是現代教育,傳統文化在台灣,就是師尊所說的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傳統文化之外還需要有教育的普及,才能真正的「藏知於民」。

  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人口的合理結構應該分為三層:第一層是具有現代觀念與思想的領導階層,包括了政治家、工程師、科學家。第二層是受過現代教育的經理人、管理人。第三層則是接受現代知識訓練的知識工人。

  從現代社會人口結構三個層次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成長,在蔣經國總統主政的時期,他本人具有現代社會主義與傳統儒家文化二種特質,在台灣面臨艱困的時候,尤其在退出聯合國的時候,外交的處境陷入困頓,他以「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作為國家危機處理最高的指導原則,將全民悲憤的力量轉化為同舟一命開發台灣的經濟力量,台灣經濟的成長就是在外交環境非常困頓的情況下有了突破,走上經濟現代化的大道,天帝教同奮都能了解,那個時期也是天帝教在台灣復興的開始,天人合力,台灣突破了困境,走向現代化。

  同時,在那個時期有很多具有新觀念的技術官僚,在各個崗位上帶頭動起來,如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面對能源危機的挑戰;李國鼎先生是工業之父,開啟從傳統產業工業走向知識密集工業;還有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以開發電力創造工業的起飛。台灣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完全是以知識培養出大批的人才,更重要的是知識工人,他們是社會的中堅,默默的奉獻。

發揮祈禱教化力量

讓台灣富而有禮 安定中求復甦

  台灣經濟的奇蹟,一方面來自於「藏富於民」,一方面來自於「藏知於民」,即使在現代國際社會以知識為發展動力的時代,「藏富於民」與「藏知於民」仍然有傳統的歷史文化背景與現代的知識創造意義。

  儒家思想充滿著現代自由經濟的基本精神,孔子在《論語》〈子路篇〉說:子適衛,冉有僕。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孔子到了衛國,他的弟子冉有隨侍在旁邊,孔子說:這地方很繁榮啊!冉有問:繁榮了,還可以再做什麼?孔子說:應該讓老百姓富裕。又問:富裕了,還應該增加什麼?孔子肯定地說:教育!要加強教育。

  中華文化傳統裡有二種經濟思想:一個是儒家、道家以自然與人民為中心的自由經濟;一個是法家思想以國家與政府為中心的計劃經濟。儒家思想開發社會、國家的基本原則就是藏富於民的「富之」,與藏知於民的「教之」,一個現代化的富裕社會還要再加上現代的教育與知識。現在台灣的社會是富有了,但卻是一個富而不知禮的社會,因為學校的教育只教學生如何致富,學校的教育沒有教學生「富而有禮」,這是教育並沒有真正達到教化的功能,如何做到「富而好禮」,就落在社會的教化,尤其是宗教的教化,需要有宗教徒的努力,這個任務就應該由在天帝教同奮承擔起來,就在我們要積極推動的「保台護國」行動方案。

  從「藏富於民」、「藏知於民」的觀點,我們回顧台灣的過去,預見未來的發展,才能認知到為什麼要保台護國?而保台護國的力量會在那裡?我要請各位同奮思考。

  從比較長期的時間觀察,明年六月之後,將是世界經濟的復甦期,也將是台灣經濟的轉捩點,明年六月以後將有五年的景氣,而這波經濟復甦將從亞洲起步,將以大陸以及大陸的周邊的南韓、香港、新加坡,尤其是我們台灣,所謂「亞洲四小龍」,帶動世界經濟的景氣,相信會帶給我們台灣有五年以上的榮景,假如我們不能把握住這樣的契機,就不容易再有這麼好的機會了。但是在這其中仍有二個必須憂慮的問題:

  第一是「SARS」的再度反撲。有可能在中秋之後開始,將會帶來非常嚴厲的考驗,會延緩與挫折經濟的復甦。

  第二是政治上的持續內耗。只有政治的安定,才能夠帶來社會的安定,社會的安定會帶來經濟的成長。「安定」將是當下台灣同胞共同努力的落腳點與轉換點。

  我們是宗教徒,唯一的武器就是祈禱,尤其是春劫啟動之後的祈禱,同奮要為今天生活的這塊土地祈禱,這是我從「藏富於民」與「藏知於民」的觀點,要特別請同奮作一個整體的理解,目的是幫助同奮以這樣的認知契入「保台護國」時代使命。

天命靡常

謹記敬天畏天持之以懼 順民所欲

  這次報告的第二部分是請緒射同奮報告師尊給鄧小平先生的二封信與緒析同奮報告師尊給李登輝總統的二封信。

  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一封是九○年一月;一封是九一年六月,有二個重點:

  第一是師尊說:四十年來台海兩岸同一個時間實驗兩個主義:台灣實驗了三民主義,大陸實驗了共產主義。他指出:事實告訴我們,四十年來,海峽兩岸從同一時間起步,大陸實驗共產主義,台灣在一個貧窮落後、資源極為缺乏的小島試驗三民主義。經過事實的證驗,三民主義建設台灣,順民之所欲,發展經濟,居然出現奇蹟。大陸卻默認實行共產主義失敗,大勢所趨,乃有中共七中全會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發表公報。

  中共的七中全會是兩岸關係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兩岸關係的突破就從這樣的「動」開始,是師尊以大智慧在關鍵的時候提出來,我們要了解這樣的歷史背景,才可以在現實環境中看清楚這一件大事的原貌。

  第二是師尊說: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出自于「恨」而沒有「愛」。這是師尊對鄧小平先生的啟發,也是對保台護國時代使命的源頭做出重要的啟示,當師尊證道之後,兩岸領導人稱師尊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和平老人,師尊當之無愧。

  緒析同奮報告師尊公開刊登在報紙的二篇廣告,事實上是給李登輝總統的二封信,大家看〈緬懷先總統 蔣公,恭賀李登輝繼承天命,膺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持續中華民國法統〉,師尊特別提到「天命靡常」。師尊說:

  希望李總統登輝先生,承續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三位前任總統四十年來一貫天命,發揚中國道統之精神,謹記取敬天畏天者,必須時時持之以「懼」,因為「懼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反此原則:必為懼以生疑,疑以生忌,忌以生忿,忿以生變,變以生亂。天道好還,亦正是「天命靡常」之義。

  政治學有一個重要的原則:「權力與利益要均衡處理」,我一貫地認為:想要掌握權力,就要分散利益,讓利益與大家分享,才能夠獨占權力。相對地如果希望得到利益,就得要下放權力。如果既要獨占權力,又要壟斷利益,那是自取滅亡。這個現實的政治理論可以說明「天道好還」、「天命靡常」。

  我有一個中間地帶的觀察模式,政治的取向結構,右邊是「保守」的力量,左邊是「改革」的力量,右邊屬於既得利益,具有利益性,左邊要求進行改革的力量,多屬是知識性,中間是中產階級,過去台灣因為「藏富於民」、「藏知於民」,所以有很深厚的中產階段所形成的「中間地帶」,這種「中間地帶」,在政治上普遍希望在安定中發展,在和諧中發展,要求「安定中求進步」,具有著強度的「求定」的妥協精神,但是當中產階段的利益受到強大的剝奪的時候,中間地帶的選民會要求改革,這是一種必然趨勢發展,箇中的變化就是保台護國的關鍵,台灣能夠安定,因為中產階級很寬廣,更重要的是有中華文化的包容性。現在有了變化,就等於是有了一小點的「動」,天帝教的保台護國也要順應其變,因變制宜,才能真正達到保台護國的目的。

講一千句不如走一步

心串心連成大心 何劫不可挽

  最後談到如何執行保台護國的行動。有二個重點:

  一、保台護國的延續性。我們從歷史得到驗證,但是時間也在不斷的向前發展,台灣社會已經走向多元社會,不可能走回一元的社會,走回原點。我們要面對多元,學習適應多元變遷的社會,就要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來進行互動,更要以寬恕與包容的天赦精神,寬恕和容忍曾經犯過錯誤的人與事,多元社會的發展得力於「宗教大同」的教化。

  一個向上發展的社會,人人可以表達不同的批評,但應有與人為善的建議,保台護國是我們的天命,我們固然會對現實有意見,但是我們切記:講一千句,不如自己走一步。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對保台護國天命有信心,我們要以實際的行動創造台灣的未來。

  二、保台護國的落腳點。天帝教教義有二個重要的落腳點:一是動,動是「變遷」;一是和,和是「均衡」,「均衡」就是「恰到好處」、「各得其所」、「止於至善」的狀態,因此,均衡有二種狀態:一種是「穩定的均衡」,一種是「不穩定的均衡」。穩定的均衡就是經過動、經過變,體系內有力量將這種變動帶回到原點,是一個穩定的狀態,面對外來的刺激會改變,變動之後會回復,亦所謂「反者,道之動」,一如天體的運作,或是一種圓的運作。「不穩定的均衡」則是在產生變化之後,會形成另外一個平衡點發展,它是一種動態的平衡,亦所謂生生不息的變化中形成一種均衡。

  動態的均衡是與時俱進與俱變,即是一小點點的突破中形成新的變化與漸變。因此,保台護國應以家為教本的行動,就從同奮自己本身做起,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從自己開始做起,先從自己一小點點的突破,然後一點一點開展到家庭、到社會的擴散出去。在春劫行運之中,保台護國首先要有穩定的經濟環境,才能穩定社會人心,如果能從每個人的勤儉作為開始,擴散到家庭裡,影響社會風氣,形成勤儉的美德,厚植力量,或在保台護國行動中,先從同奮家裡面都有廿字匾開始,作為一個點,點與點之間以教堂、教院結合成網,無形應化,有形配合,形成一個網路聯繫的天人合力的正氣力量,貫徹保台護國的天命任務。

  師尊鼓勵我們同奮發大願、立大志,我希望同奮從發小願、立小志做起,累積一個個小願就是大願,累積一個個小志就是大志,功夫是一坐一坐累積起來的,救劫是一顆心一顆心連接起來的,弘教是一雙手一雙手接握起來的,不斷的小手連接在一起,就會形成一個大手,無數的小心連接在一起,就是一顆大心,產生很大很大的力量,有什麼事不能成?有什麼劫不可以挽?請各位同奮把握當下許小願、立小志,我們同奮團結起來,持續不斷實際行動,必將匯集成一股很大的保台護國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