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一) 另一種心靈的重逢

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一) 另一種心靈的重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一) 另一種心靈的重逢

吳淑培  2003-12-01 10:35

在活動中,我看到了孩子們友誼的培植;小隊輔全心全力的付出寬容,也感受到工作人員的關愛照顧及掌院的支持。為各個年齡層的同奮,架構起持續奮鬥的橋樑,十多年來,這份使命感,依然濃濃地漫佈在兒童夏令營中。期許每一次的活動,都有啟發、有深入、有帝教精神的引領,讓追求盡真進善的精神,永遠延續下去。

  參加天極行宮於七十九年所舉辦的天帝教大專青年宗教生活營第一期之後不久,很榮幸地又參加第一屆天極行宮兒童天使營小隊輔工作,那年我才二十歲。在那三天的行程中充滿著未知的變數、小天使們的感覺、在營隊中的點滴及感動……,那種人與人之間撤除竹籬笆,彼此的心共同交集在真善的互動,到現在依然是難以忘懷的。

童顏童語 意猶未盡

  就在今年的暑假裏,有一個機緣能協助高雄市掌院坤院所舉辦的兒童天使營活動,以一位母親及司機阿姨的身份,參與了事隔十多年型態不同的兒童天使營,是有很多感觸想要與同奮共同分享。

  這是孩子第三次參加天使營的活動了,他們從來不會拒絕參加但也不曾像這次這樣意猶未盡的談論著。如愛玉原來是用手在水裏抓出來的(愛玉製作)、可能以前的人很喜歡紙,所以才會收回來再把它燒掉(敬字亭)、不喜歡又很想睡覺卻非得難過的坐著不能動(靜心靜坐)、吃飯還得說感恩知足惜福,真的是很麻煩……等等童言童語。

  以小二、小三的孩子在參加營隊之後,能重覆的看著掌院窩心贈送的活動CD,看影片中小天使們開展著歡樂的笑聲到流下不捨的淚水,每一個片段都是用心的策劃、小隊輔的全力以赴、工作人員的全心投入,即使是在活動過後的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是令人動容的。

靜中認真學習 動中彼此關懷

  美濃是一個距離高雄市很近的鄉鎮,總在門外無緣貼近去真正地認識到她的美,在這三天的行程中,有知性的常識及生活習俗講解、古人智慧設置的各項文物建築認識,再透過愛鄉人深入淺出的介紹,更能在記憶中鮮明的駐留。看到小天使們從只有稀稀落落的參與感,到期盼著下一個活動的開始,真的可以感受到孩子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隨著時間進入每一個活動啟發的當下。

  靜態的學習參觀再配合溯溪的動態,孩子們簡直High到最高點,湍急而不危的水流、樹蔭扶疏的溪谷、忽深忽淺的高低河床、迎面而飛的蜻蜓蝴蝶、除了有曬太陽的螃蟹之外,更發現無數藏於石下的小生物。孩子一路上尖叫不斷,最常聽到的是彼此之間的相互關懷:「要小心哦!」「這裏比較淺!」「那裏不要走!」這些話語不絕響徹溪谷,當然還有孩子們看到滑倒者窘狀的哈哈大笑。

  就這樣大人們忙著看前看後的,一面要提醒大哥哥、大姐姐小心分散照顧孩子;又要幫忙拿各種隨身茶水,每個大人就像無敵鐵金剛一般,身兼多職重任還得忍住想要拾回童趣的玩心,有時更要適時地當一個隱形人,夠厲害吧!這感覺真是有夠「不會講」。

  營火晚會更是喊到沙啞,笑的、唱的、鬧意見的都有,經過兩天的行程之後,孩子依然像是強力電池一般的電力充足,連工作人員都不由地佩服讚嘆,大有「時不我予」的感覺。而結業典禮為所有的活動寫下一個美好的休止符,從典禮開始時疲累忙亂的情緒,進入到感動不捨的情感紛飛裏,就在孩子們大聲說出「下次再來」的心聲中結束。

盡真求善 用心連結新生代

  在活動中看到了孩子們友誼的培植;看到小隊輔全心全力的付出寬容耐性以及毅力體力的堅持,也感受到工作人員關愛照顧及掌院的支持。

  也許是有些許的不完美,但重要的是孩子是否樂於參加教院為他們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他們是否因有緣份參與而感受到主辦者的用心,才能完成教院想要連結新生代參與活動的心願。

  記得第一次兒童天使營舉辦的宗旨,就是如何架構不同年齡同奮的參與奮鬥、持續奮鬥的橋樑,這是我們每一個同奮的任務,也是一種責任,即使是在事隔多年之後,我仍能從活動中感受到濃濃的使命感及向上不滅的團結心。

  期許能在每一次的活動當中,都能有啟發、有深入、有意涵、有帝教精神的引領,讓追求盡真進善的活動精神,為下一次的活動內容立下更好的遠景,也是心靈交流悸動感召的開始。

  希望下次在兒童天使營的活動中,也能同您一起參與,讓我們再次共同感受現在所說的一切感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