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二)

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高雄市掌院/九十二年度兒童夏令營後記(二)

高雄市掌院坤院  2003-12-01 10:40

木應成林 樹應有蔭

天帝教廿三歲了,當時六歲的娃兒已是廿一歲的青年。經過今年的轉型嘗試,我們不禁深思,帝教該如何向下紮根、向上發展?未來是否可以多元包容,全人發展模式,讓這些青少年也能在其中,快樂學習,並引領小小天使,共同成長呢?讓天帝教化紮根於家庭,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如果,我們承認生活是人生經驗的不斷累積;如果,我們相信人生要不斷成長學習,那麼檢討反省、掌握歷史脈絡,適度地調整、轉變,應該是被尊重與被期待的,因為這既是生命茁壯、豐富的象徵,也是對「前人種樹」的肯定。

今年兩大特色

  九十二年度高雄市掌院的兒童天使營有兩大特色:

  一、活動移師位於美濃的高雄休閒農場,三天兩夜的活動涵蓋美濃的鄉土人文。

  二、小隊輔由大專生擔綱,掌院的叔叔阿姨退居協調、協助角色。

  二月下旬坤院會議,任教於美濃福安國小的正立同奮列席,以其出身美濃「厚生會」、「八色鳥」(社會青年、大專生服務鄉梓的團體),長期參與救國團青少年活動、美濃客家風土人文講解的經驗,讓我們在策劃天使營活動時,有了初步的方向:結合天帝教文化與美濃文化,為孩子們營造一種接近大自然、鄉土文化,快樂學習又融入常規的生活教育。

  五月,SARS猖獗,坤院會議決議將天使營活動移向戶外,希望孩子們藉由團體生活的考驗,提昇身心和人際關係的成長。活動日期安排在八月,期待SARS屆時已消聲匿跡。

  六月,擬定課程,原則上餐前感恩祈禱,睡前靜心靜坐,晨起廿字煉心步-將靜心靜坐、感恩、知足、惜福融入生活。

接近自然鄉土 融入帝教文化

  八月十五日下午,小組認識、靜心靜坐傳習之後,三輛休旅車、四輛小轎車形成一個小小車隊,在大雨滂沱中營隊開拔向高雄農場。晚上,影片欣賞「冰原歷險記」-一部由小隊輔於輔訓會議時建議更換的卡通片,引得笑聲不斷。會後,另有心得分享。自此,與卅一位小朋友思想、語言均較接近的九位大哥哥、大姐姐成為了孩子王。

  十六日上午,謝宜文主任以南胡伴奏,教唱客家山歌,隨後前往參觀客家文物館時,意外發現謝主任竟然也在此擔任義務講解。下午,製作愛玉及認識農場自然生態時,烏雲密佈,美濃地方特色之一的夏日午後陣雨,卻遲遲不來,直到大夥回到餐廳品嘗愛玉時,雨才嘩啦啦的降下!晚上,營火晚會,大孩子聲嘶力竭;小孩們快樂盡興!

  十七日上午,正立領隊展開美濃生態之旅:黃蝶翠谷雖已過季節,依然可見黃蝶翩翩飛舞,一個多小時的溯溪,刺激而不危險,既具步步為營冒險犯難的精神,又須相互照應。大人與孩子們一樣開心,卻必須強忍玩性!熱帶母樹林探索,正立熱心講解,又準備手帕讓孩子矇起眼睛,兩人一組相互扶持,撫摸樹身感受大自然的神秘!

  午後,美濃古蹟之旅,參觀菸樓、竹子門發電廠、東門樓、敬字亭。美濃曾是台灣的菸葉王國,薰烤菸葉的菸樓成為美濃特殊的建築。如今,菸樓荒廢,有頭腦的愛鄉人將菸樓改成錄音室、陶藝工作室,或將菸樓樓上改為擂茶店,但均保持建築原貌。在菸樓習作擂茶之後,老闆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剉冰,讓我們即席品嘗別具風味的擂茶!他和正立以及謝宜文主任,這些熱愛鄉土、堅持傳承的人們,使文化展現豐富生命,綿延流傳!

  福安國小的閉幕儀式,歡笑聲掩蓋了淚水,依依離情與下次再見的期待交融成一片!

昔日小天使 今日小前鋒

  天使營的靈魂-小隊輔:應傑、佳羚、紹恩、尹阡來自台中、桃園,伊涵、珈君、顯惠、志遠是在地人,他們都是同奮子女,都抱著回饋的心來服務。侃潁,唯一的教外人士,卻是一個老美濃,在車隊行進間兼負嚮導之責。這群在輔訓前才聚集的「夢幻組合」,正符合他們「一人帶四個孩子,外加一位值星官」的理想。他們青春歡笑、嚴肅兼俱,深深牽動了小天使的心。

  營隊結束後,他們建議以後小隊輔輔訓至少三天,令人感動、欣慰。初始,我們只安排了一天半的輔訓課程,感謝世岱,他主動表示他們彼此不熟、默契不足,應該提早聚會!於是八月九日,高雄的五個大孩子在掌院開會決定:輔訓自十三日傍晚起,並負起聯絡責任。這以後他因事不能參加,怡至也因強忍腿傷終至不得不退出,志遠建議並擔負CD的製作,前後十一位小隊輔都讓我們為其父母欣慰!

  天帝教廿三歲了,第一屆天使營於民國七十七年舉辦,當時六歲的娃兒已是廿一歲的青年。成長於天帝教家庭,多少耳濡目染天帝教文化,但,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靜坐念誥,天帝教如何以多元包容,以全人發展看待未來是值得深思的!如果以夏令營的方式融合團康訓練、靜心靜坐、正確的服務觀念對待青少年,是否更有助以後兒童營的帶動?也可以寓教於樂,讓年輕人在夏令營中快樂學習,包含學習男女交往;是不是更有助於天帝教的向下紮根及向上發展?

  兒童營的轉型是掌院坤院同奮長期經驗累積後對自我的要求:唯有事前縝密計畫、事後檢討,才能集思廣益、精益求精!感謝所有支援的同奮、承擔大任的小隊輔!我們期許坤院能凝聚更多的坤道同奮,在健全家庭生活、工作之餘,為日後的活動奉獻心力,我們不是弘教先鋒,但是如何讓天帝教教化紮根家庭是我們該深思努力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