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研討(二)

實務研討(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實務研討(二)

 2003-12-01 11:15

壹、

統籌統支的運作必須來自於「預、決算制度」。就是一種公開、目標、量化的財務收支的管理方法,充分提供一個團體在一定期間內完成計畫活動所需的經費為目的。

報告人/大藏委員會委員謝緒逍

  一個宗教團體能夠獲得社會大眾的公認、肯定,主要是財務的公開化和透明化。據了解,過去稅務單位以及檢調單位曾全面稽查天帝教的財務收支,事實證明天帝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涓滴歸公,取之於教徒同奮,用之於社會大眾。這些成果就是「清白教風」的體現,這些都是要靠完備的財務制度及會計制度的運作。

  時代的進步,潮流的推動,天帝教的教財制度必須朝更為穩健的方向發展,要朝千秋大業規劃。維生首席在教財會議中的致詞,也明白指示教財的發展方向必須朝「統籌統支」方向整合,同時要落實預算制度。

  同奮對於「統籌統支」的名詞與實際內容,可能還有一些疑惑,有的會以為是否和政府機關一樣,由中央集權,把資源集中在中央;有的會認為一旦統籌統支以後,地方教院的支出完全依賴上級教院,不再將維持地方教院視為責任,勢必會造成奉獻力的銳減或是地方教院的浪費,甚至將這些疑惑當作是實施「統籌統支」的缺失,對實施「統籌統支」心存顧慮。

  事實上,「統籌統支」的運作還必須來自於「預、決算制度」。就是一種公開、目標、量化的財務收支的管理方法,充分提供一個團體在一定期間內完成計畫活動所需的經費為目的。

  天帝教是「財團法人」,是一種公益事業,要求一種收支平衡的預算。就支出預算而言,在天帝教就是根據擬訂的明年度弘教計畫、弘教方針來釐訂明年度的支出,除了「一般性經常費用」(即經常支出,如文具用品、專職薪資、郵電費、水電費等)外,尚須有「弘教性經費」(弘教費用)的支出預算,也就是根據擬定的弘教方針,編列明年度的弘教計畫,再據以編列所需的經費(支出預算),接著就是如何籌募財源來支應經費預算(收入預算)。

  在預算執行方面,以教院為例,如果編列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有三十人參訓,收入預算就有二十七萬元,這二十七萬元是用來辦理正宗靜坐班的,是屬於弘教費用,不可用來支付經常費用,否則會形成「科目流用」,「科目流用」必須透過相當程序和手續才能支用,這在「統籌統支」制度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並非把各教院的安悅奉獻集中在極院,各教院要用錢,逐筆都必須提出申請,而應該是落實「預算制度」,透過預算的管理健全收支流程。

  預算又分為:總預算、單位預算、單位預算之分預算、附屬單位預算,就天帝教來說,極院屬於總預算,各教院是單位預算,教堂就是單位預算之分預算,至於附屬單位預算是指附屬作業組織之預算,都是分層負責,層層節制的。

  預算的編製簡單的說就是:

  一、根據「穩健原則」:就是要先有完備的計畫、明確的方針。

  二、要有完整的經費收入基礎。

  三、所有的收入、支出必須以「會計科目」歸類。

  四、與以前年度的預算數作比較,再參酌今年度的活動計畫成長情形予以增減。

貳、九十三年度預算編製說明:

報告人/督理室審計謝敏榜

  一、請參照「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手冊」第一頁至第九頁之書面說明編製。

  二、教堂之預算先送初院審核彙整,並由初院合併為XX縣(市)初院九十三年度預算。

  三、各教院(教堂與初院或掌院合併)辦理正宗靜坐先修訓練班第一階段訓練活動,請先計畫九十三年度擬舉辦之期數、預訂人數,編訂「收入預算書」之「靜坐奉獻」部分,支出方面編列辦理靜坐班之費用(統一以每人六千元編列,列在「弘教費用」科目項下),如為數個教院共同合辦,則再將應分攤費用部分(統一以每人六千元轉撥)轉撥承(主)辦教院;(主)辦教院彙整各教院之收入,列為「內部往來收入」,支出方面再依彙整之人數編列「弘教費用」預算(辦理正宗靜坐班之成本)。

  四、支出預算書請依會計科目歸類,會計科目之適用內容請參照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手冊」第三頁至第五頁之說明。

  五、共同費用標準:

  旅費:縣內出差每人每日五百元旅費編列,縣外出差每人每日一千五百元旅費編列。

  薪資津貼:授課鐘點費以每人每時一千元估算編列。

  稿費及講演費:演講費以每人每時一千五百元估算編列。

  內部往來支出:轉由極院統一支付專職之勞、健、團保費:

  勞保費:以每人每月一千兩百元估算。

  健保費:以每人每月一千兩百元估算。

  團保費:以每人每月九百元估算。

  轉撥辦理正宗靜坐先修訓練班第一階段應分攤費用,以每人$6,000標準編列。

  附註:各單位九十三年度預算請於九十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前送交極院內執本部─督理室彙編,弘教系統部份預訂於開導師養靈營(九十二年十一月份)時,提出檢討說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