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的愛 活在每個人身上-悼念我最懷念的外公顯東同奮

讓他的愛 活在每個人身上-悼念我最懷念的外公顯東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讓他的愛 活在每個人身上-悼念我最懷念的外公顯東同奮

洛杉磯掌院/陳素驚  2003-12-01 11:30

外公的愛,始終伴著她,
讓她面對黑暗不恐懼,
讓她勇敢走向理想。
在椎心刺骨的懷念中,
她終於深深了悟,
紀念外公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世上的人都當作親人,
讓他的愛,給更多人分享。

  「顯東」,這個道名早是一個被人遺忘的名稱,但在我腦海中卻永遠不會忘記,因為他是最疼愛我的外公。

溫暖陪伴下 開懷成長

  小時候,父親常常出差,一出差就是好幾個月不能相見,外公常常心疼媽媽和我們五個小蘿蔔頭,所以就長住在我們三義的家照顧我們,並陪伴著我們長大。

  那時,爸媽經常跟著貨車送貨到北部,所以晚上老不在家,我們的家很大,前後左右又都沒有房子,只有比人高的蘆葦草,冬天時風吹來的聲音有如鬼嚎一般,後山三十分鐘車程的方向,還曾經有遠東航空班機失事,睡覺時燈一關掉真是烏漆墨黑的,若沒有外公的陪伴,真的很恐怖。

  我最喜歡和外公在一大早天未亮時就到小學去運動,外公會做很多種功法,然後再跑操場十圈,我每次只能跟著跑兩圈,然後就坐在旁邊等著他跑完。結束後,外公會牽著我的小手,帶我到豆漿店吃早餐─這是我最快樂的事,因為家中吃稀飯,所以豆漿饅頭就顯得很特別,哥哥姊姊每次都很羡慕,因為他們是晚起的鳥兒沒蟲吃。記得一次有個很可憐的乞丐站在豆漿店外面吞了很久的口水都沒人理他,直到外公發現時給了他一些錢,乞丐眼中充滿感激,還直和我們點頭說謝謝,而外公只是輕輕的笑著就繼續牽著我的小手往回家的路走。

  外公是我們的蒙古大夫,從肚子痛到頭痛等小病,有求必應,馬上病除,也許是外公那種特別的關懷令人備感溫馨,所以心理上早已好了一半。

  有一次到台北玩,外公正好住在大舅家,隔天外公居然騎了一台向朋友借的機車要帶我到名勝地一遊,騎到台北市,突然發現怎麼大家行車的方向和我們不同,結果被警察叔叔攔了下來,原來阿公逆向行駛了,當時真糗!警察也念在外公是老人家的份上,只囑咐他要注意看號誌,尤其是單行道,免了我們一張交通罰單。當天除了這小小的驚險記之外,確實過得很愉快,有萬華廟口的變魔術、中正公園、國父紀念館,還有青年公園的烏龜……等,帶給我一個美好的回憶。

看到他就安心

  有一次外公騎機車跌倒,戳破了手與膝蓋的皮,為了要孝順他,我每天一定要用碘酒幫他擦傷口,縱使他說沒關係不用擦,但我堅持一定要發揮小護士的精神,天天幫他上藥,約過了半個月的時間,傷口果真好了,但是卻讓外公留下大大粉紫色的疤痕,但他也不以為意的哈哈大笑說沒關係啦!

  長大後到外地求學,放假時大家都會很高興的回家,但是媽媽為了經濟問題常在外面奔波,未必可以見到,空蕩蕩的大房子見不到一個人時就有一種淒涼的感覺,這時我會悄悄的打開外公的房間,只要聽見外公睡著的呼聲就會感到很溫暖,他常常聽廣播,聽著聽著就睡著了,睡功可以當陳摶的弟子,如果外公來閉關的話一定很容易適應這種分階段的休息方式,一定可以在三秒鐘內睡著。在天義堂時期,外公也常常加入我們誦誥的行列,縱使他的腳因巴金森氏症導致行動緩慢,但也不忘助我們一臂之力。

最後一次擁抱

  對外公的回憶很多,真是點點滴滴在心頭,一時也寫不完。

  外公在一次小中風後,大舅就堅持將他老人家接回台北照顧,因為住的地方離醫院較近,他會比較安心。往後,我們只要有空就會上去看他,後來因為外婆無法負荷照顧行動不便與大小便失禁的外公,舅舅只好將他送到老人安養院,雖然外公不是很願意,但是在現代社會人人都忙碌的生活型態下,也只好無奈的接受。

  有一次我從美國回來時到安養院去看他,剛開始他還生氣地不理我,直到我落下淚時他才願意讓我抱抱,幫他做天人炁功,要離開前,還用他顫抖的手握著我的手,叮嚀說,在那麼遙遠的地方別忘了好好保重自己,我也告訴他要好好保重,我要回美國了,也許不能再來看他了,並給他一個擁抱和悲在心中的勉強微笑,卻沒想到這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從此與他天人永別了。

難捨處仍需捨

  出了安養院的門,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流了下來,在飛機上我想了十幾個小時,我終於想通了,我曾經跟 上帝祈禱幫外公延壽的心願果真是實現了,剛開始外公健康還不錯,但是後幾年看到他這種肉體與心理的痛苦,實在很不忍心,到了洛杉磯的光殿,我真心的向 上帝懺悔,既然我也無法照顧他,就不應該自私的強留他在人間,希望 上帝能帶他走,讓他的身心靈不要再受到這麼大的折磨,讓他離苦得樂。

  果真數月後,一通從台灣打來的國際長途電話,通知我外公回歸自然的噩耗,姊姊說怕我難過所以才拖了幾天打給我,難怪我覺得那幾天都睡得不好,彷彿外公的靈魂已飛來美國看我,我還真希望能見到,但是沒有,只有在夢中看到他一次。當時學校快期末考了,我向所有的教授申請提早考試,但是由於舅舅公司需要他到國外出差之故,所以在短短不到十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喪禮,我這個不孝的孫女也來不及參加他老人家最後在人間的告別式,為此我一直深深的責備自己,因為我是他最疼愛的孫女。

完成旅程放假去了

  回到台灣時和母親到外公的骨灰罈前上香,只留下一張小小的黑白照片,化成灰的軀體已再也不是我認識的外公了,媽媽怕我難過,還幽默的告訴我,外公在五一勞動節證道,表示他完成人間的旅程,永遠放假去了,但我也只是回給她一個勉強的微笑,因為我的心好痛,眼淚直往肚子吞,妹妹素叩說首席要她告訴媽媽,師奶奶已經將外公接往蓮花聖境了,當時在告別式中首席也送了幅「天帝寵召」的輓聯,所以在悼念過程中,我一直懼怕流下太多的眼淚,惟恐他老人家會因為對我的不捨而放棄修行的機會。

  外公證道至今也好幾年了,今年參加第四期傳道使者班,八月十七日那天寅刻誦誥時,突然想起了外公,才知道內心深處對他還有那麼多的不捨,眼淚如水龍頭般的流出,浸溼了我的衣襟,也把我壓抑許久的淚水一灑而盡,真想對外公說:我真的好想你哦!不知你現在好嗎?

珍惜身邊人 相約天上見

  雖然知道他在蓮花聖境,但為什麼我對他會這麼不捨,因為我還貪戀著他對我的照顧、關懷和愛,人最脆弱的地方就是對情的不捨,處理不當時還會傷了自己,我想外公也不希望看到我這樣。閉關中聽了首席的課後,我明白了:人生中難捨處需捨,一天一天的捨,終究可以放下,不再追想過去,活在當下珍惜身邊所有的人,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分分秒秒,若有一天他們離開人世時心中才不會徒留遺憾!我要將外公教給我做人處世的道理,應用在我的人生中,永遠樂觀、慈悲的喜捨,將外公給我的照顧、關懷與愛散播給別人,這也就是天帝教仁道的思想,親親仁民,仁民而愛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世界上的老人都當作是我的外公,把所有的人都當作是自己親人般的來關懷與愛,藉此來報答外公對我的恩情。

  外公在天上坐無形的蓮花,我則在人間坐有形的蓮花(拜墊),讓我們在天上人間一起奮鬥,當我回歸自然,開啟了無形人生的另一扇門時,相信我就可以再與外公見面了。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若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就應該鼓勵他一起到天帝教奮鬥救劫、性命雙修,而死亡就不再那麼不捨了,因為大家一定會在天上相見,只不過是把在人間的工作單位,轉到無形天上的另一個單位罷了,我相信,只有把握有限的生命努力不懈的奮鬥,才是最踏實的人生。(作者現在美國加州大學攻讀平面設計,並於洛杉磯掌院擔任教務中心副執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