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閒事 受惠的還是自己

多管閒事 受惠的還是自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多管閒事 受惠的還是自己

蘇意茹  2003-12-01 11:40

人其實是很渺小的,
特別當他只想著自己的時候。
可是,人也可以變得非常大,
當他想的事情比自己更大的時候。
在能夠幫助更多人的想法支持下,
我在無意中變成了一個新的我,
這真是始料未及。

  有時候我真沒辦法如我媽說的,不要管別人閒事(公)。因為我的經驗是:幫助別人,往往最後幫助的其實還是自己,甚至就算只是「想」幫助別人,還沒有行動,都可能讓自己受惠。

買一送一的樂觀

  最近我的一個一起畫畫的朋友得了癌症,接著很快地住院、做治療,我便只能在每次畫畫的時候,打聽她生病的消息。

  因為跟她不是很熟,所以透過她的好朋友,想要去看看她,我想我是唸護理的,多少可以給她一點什麼幫助,就算什麼忙也幫不上,至少我不會像她其他的好朋友一樣,聽到她不舒服的事情,只想要掉眼淚,半句鼓勵的話也說不上來。

  可是,她的好朋友跟我說,她這已經是第二次得癌症,而且她之前曾經在癌症醫院當過義工,什麼事情她不知道,生病這件事情,她可「熟練」得很。

  就拿她做化學治療無效,要做第二次來說好了。這種治療做一次已經夠讓人不舒服的了,況且還要再重複一次,誰都想乾脆等死算了。可是,她卻高高興興地告訴大家說,她這個人就是命好,沒辦法,買東西、到餐廳吃飯,永遠都有買一送一的服務,就連作化療也一樣,醫生真是對她太好了。她這話一出,弄得她那些聽到這個消息早已哭花了臉的姊妹淘,全都笑樂了起來。

  能說這樣風趣的話,誰會以為她是病人呢?一點自怨自艾的樣子也沒有,我想要不是她熱心義務服務癌症病人那麼久,是不會有這樣豁達想法的。可是當初她去當義工的時候,哪裡想的是為自己以後打算呢,還不都是想要為更多的人服務!

久病成良醫

  我覺得,人其實是很渺小的,特別當他(她)只想著跟自己有關的事情的時候。可是,這個渺小的人,卻也可以變得非常的大,當他(她)想的事情比自己更大的時候。這種觀念只消想想從外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就可以體會了,那是狀似渺小的人類脫離地球的證據,那也證明了人的夢想和實踐的力量是無窮盡的。

  渺小的我也曾經因重病開刀住院,將近十年來經常以逛醫院和開刀作為生活的「調劑」。能夠對這一切毫無畏懼,甚至充滿好奇心,以致久病成良醫,完全是因為當初為我診斷出病因的醫生跟我說的話。

  那時候我還是護理系的學生,所以他跟我說,生病的經驗對我是很有價值的,因為我可以把我怎麼樣適應的過程告訴我的病人,我一定會成為一個最好的護士。

  成為一個好護士這件事情是很誘人的,我喜歡醫生所說的兼具愛心與勇敢的形象,這正是我原本個性裡面非常缺乏的。於是,身為病人的我,忘記了哭泣和自卑,入醫院就像孔子入太廟一樣,每一件事情都要問,還跟醫生借書來看,到底我是什麼病,怎麼樣治療比較好,於是我知道了所有相關醫學名詞的中英文,當然我也常常成為醫生的助手,告訴其他病人我的經驗。

  那樣自信滿滿地展示自己照顧得漂亮無比的傷口的我,老實說,並不是原本的我,而是想像中所有的醫生和病人所期待見到的樣子,在一定要讓自己的經驗有意義,能夠幫助更多人的想法支持下,我變成了一個新的我,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