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幻影 鏡子迷宮

真實幻影 鏡子迷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真實幻影 鏡子迷宮

台南市初院/陳月讀  2004-01-01 11:25

為什麼總對別人缺點敏感?
是因為自己也有相同言行吧?
不然怎會相互感應,擾亂視聽?

  有時腦袋瓜子會對周圍的人所表現的行為叨叨唸唸地,惱人的事件劇無止盡地播放,氣到受不了時,對著朋友碎碎唸,那個人不該這樣、不該那樣,太過份了,應該如何才對……。然後朋友會說:你也一樣啊,你也是會……,刮別人的鬍子前,先照照鏡子,把自己的也刮乾淨!

  啊!……,腦袋好像突然被敲鐘般「噹!」一聲的感覺。

  但是臉皮子薄,死鴨子嘴硬,拼命否認:哪有~我才不會這樣咧。

  待一人獨處時,回憶翻湧而至,開始檢討「對呀!真的耶!」我自己也做過這種事,怎麼都忘了,有點尷尬,發覺那些批評的話應該收回來給自己用才對,是和子對電子的無聲吶喊,透過環境人事物,經由自己的嘴講給自己聽。

  總是在他人身上看到缺點,引起情緒的不快,一直在自我貢高,認為別人都修得不好,才會被我發現缺點,其實呀,為什麼會對別人的缺點敏感?就是自己也有同樣的心態行為,才會因「質」相同而互相感應,我這麼看待對方,也許對方也是如此看我,想到這,心裡不由得一緊,該把眼睛往內看、耳朵往內聽了,別老是東張西望的,不然太對不起自己了。

  曾聽人說:藉由他人這面鏡子所反映的真實,可以淨化心靈。

  我卻常常被鏡子反映出的真實模樣嚇一大跳,幻影相互糾纏,差點走不出鏡子迷宮,只好不斷地吶吶叫著: 上帝啊 上帝!可別把我丟著不管呀!(作者現職為郵務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