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必須永遠關懷人間

宗教必須永遠關懷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宗教必須永遠關懷人間

維生首席  2004-02-01 09:25

時間:九十二年十二月廿七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第五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無論哪一個宗教的先知、教主、領導人、大宗師,
都以人間的關懷做為宗教啟蒙的開始。
二OO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後,
宗教學術研究結合行為科學,進入到了新的境界,
因為當前世界的問題就是宗教的問題,
未來發展的社會問題也與宗教有密切關聯,
通過「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的探討研究,
我們更能了解帝教長期以來堅持的天人實學方向。

各位學術界的老友、各位同道:

  我現在宣佈第五屆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開始!

  在沒有正式介紹會議內容之前,我想先做一個建議。兩岸的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國社科院宗教所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以來,從九二年開始,每逢公元的雙年,九四年、九六年、九八年、二000年、二00二年,我們在大陸西安、北京(兩次)、成都、南京、昆明,舉辦了六屆;每逢公元單年則在台灣舉辦,現在是第五屆。有這樣的成果,我們非常感謝一位老友,中國社科院前宗教所所長戴康生博士,他竭盡心力推動兩岸宗教學術研究,尤其在開啟的階段,兩岸的學術團體要合辦學術研討會,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突破,戴康生先生本人研究伊斯蘭教,是北大哲學所的先進,在他領導下的中國社科院宗教所前後期的朋友,與我們建立起非常深厚的友誼,今天他缺席了,他在今年四月間歸真了,我們非常懷念這位老友,請與會的所有貴賓一起起立,我們為戴康生先生默禱:

  康生兄!相信您與我們同在,相信在您的支持下,兩岸宗教學術的研討交流會持續的發展,感謝您的支持,更感謝您與我們的友誼。請您安息吧!

  感謝這一次的大陸四位學人;感謝在台灣宗教界與學術界的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一起來參與這一次的涵靜老人紀念學術研討會,在過去,宗教學術是以哲學的領域做研究,以致於不免忽略了宗教文化在行為的領域所構成的影響。從二○○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宗教的學術研究進入到一個新的境界,宗教學術研究與其他社會科學的研究發展方向有了共同的趨勢。

  事實上,從二十世紀開始以來,已經有很多的社會科學研究在結合行為科學的發展,雖然一般人以為宗教哲學是形而上的學問,但是宗教不能背棄人間,無論那一個宗教的先知、教主、領導人、大宗師都以人間的關懷做為宗教啟蒙的開始,如果宗教只是研究形而上的哲學,那就會失去了對人間原有的關懷。因此,宗教在未來的發展趨勢上,會與行為科學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宗教學術研究方向,而這種新的宗教學術研究方向在進入廿一世紀之後,將更為顯著,因為當前世界的問題就是宗教的問題,未來發展的社會問題也與宗教有密切關連,宗教不能背棄人間,宗教永遠是關懷人間。

  這一次的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立足在「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的主題探討,通過「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的探討研究,我們可以了解到時代未來的發展,這是新的方向,這是天帝教長期以來堅持的天人實學的方向,天人的關係決定在實踐的過程,在實踐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宗教天人關係在人間的落實,這一次的二十篇學術論文中,半數以上都是宗教的行為科學的研究,真的是一次非常豐富的學術研討。

  現在我們歡迎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巨克毅教授的專題演講,相信先通過巨教授就今天的主題提出一些建議與看法,會帶給大會新的審思方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