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巡迴訪問 基層體質大檢測/以和子願力共振 生生不息

10+1巡迴訪問 基層體質大檢測/以和子願力共振 生生不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10+1巡迴訪問 基層體質大檢測/以和子願力共振 生生不息

編輯部  2004-02-01 09:40

半個多月的期間,首席一行同奮,走訪了十所教院一所道場,面對面了解基層同奮近兩年來的弘教實績、奮鬥現況,以及寶貴建言;並透過親和演講,宣導帝教在組織制度上的努力,與迫在眉睫的保台護國天命;此舉無非是希望「以人救人」「以人化人」,各地教院堂齊頭並進,濟弱扶傾;同奮團結奮鬥、自植自奮,天帝教從上至下環環相扣,結合成一個生命共同體,配合教主 上帝調和統一周遭亂象,為著孕育自己的母土創造生機,為著傳揚天帝教化竭盡心力,走出一個「天地間人間神媒」的真精神來!

  (本刊訊)維生首席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間,以半個多月的時間,進行了去年度第二次,亦即是任內第十次第二階段全教親和訪問,本次行程共選擇十所教院與一所道場。有別以往的進行模式,共分為兩個時段,首先與神職、教職同奮舉行簡餐會報,了解近兩年的弘教現況及院內發展後,接著首席再與全體同奮集會親和。為了加強上下互動交流,此行特別邀請了光傑翊教、弘化委員會主委光思樞機、大藏委員會主委光啟樞機、副主委光空樞機、執行秘書敏榜同奮、道務委員會副主委光我開導師、資訊委員會副主委緒立等同奮,代表各單位參與。

兩階段親和型態 新嘗試新氣象

  本次親和訪問十二月四日由新竹市初院開始,依序經過台北掌院(五日)、桃園縣初院(六日)、台中縣初院(七日)、彰化縣初院(八日)、台灣掌院(九日)、天極行宮(十三日)、嘉義縣初院(十五日)、高雄掌院(十八日)、台南市初院(十九日)以及花蓮縣初院(廿二日)等十所教院及一處道場,主要用意是面對面聽取神職、教職同奮近兩年來於其所擔任職務上的執行成果報告,所面臨到的困難或對教政的建議事項……等,再加上與前一年度的成績相對照,可以概略了解當地教院內政以及弘教工作推展現況;也有助首席以及極院各單位,一方面更直接了解在第一線弘教奮鬥的同奮需求及問題,除了當場做出裁決或初步回應外,並作為日後相關計畫構思的研商參考;一方面以現下推動的重要觀念及做法,檢驗各教院體質是否偏誤,並且加強宣導,凝聚共識。這種極院與基層教院面對面交換意見的方式,可以讓規劃與執行層面之間的距離更加縮短,將橫切面及縱貫面上下左右聯繫起來,相信對於教政工作的落實與推展有相當的助益。

  這次巡迴訪問開始之前,也發給受訪單位單一規格的表單,分別就兩年來教務、道務、財務、天人炁功以及管理等五中心所負責業務填寫相關數據,量化的處理方式,使得簡報較能切入要點,與會人士有所根據研判弘教狀態,更清楚掌握住重要資訊。不過由於是首度實施,因此有同奮反應表格內容還可再做修正,補充相關比較數據及內容,適切表現出弘教進展或是衰退的實際因素。另一方面,因為會議時間必須控制在一至兩個小時之內,避免延誤到下一時段的親和集會,也有同奮表示時間太短,意見表達意猶未盡,雙向溝通還可再延長。然大體來說,對於這種嘗試性的整體企劃仍多表贊同。

健全救劫弘教組織 壹是以人為本

  第二個時段與全體同奮的親和中,維生首席分別就春劫行運,天帝教申請成為「財團法人」的動機、經過,以及同奮面對帝教復興基地政、經、社會環境變化……等內容,帶領同奮們一齊追溯天帝教的過去,了解天帝教的現在,以因應更險峻的未來。

  天帝教自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蒙 天帝頒詔許可重新來到人間以來,由立教始祖 天帝位居無形親任教主,並派本師世尊為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首任首席使者,駐人間弘揚帝教,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接任的維生首席承上啟下,復興二十餘年來精神一貫,莫不為了挽救毀滅浩劫而費盡心力,而為了要貫徹「保台護國」的天命任務,保住這塊留存著上帝真道,留存著中華文化老根的復興基地,在天帝教化的推展過程中,需要一個健全的、透明的組織制度來運作,特別是在現今物慾高漲、金融犯罪層出不窮的時代,本教財務體制上,更不能有所疏失,務使光明正大,清清白白「取之於十方,用之於十方」,尤其為了順利推動即將落實的統籌統支方案,先前作業需要透過不斷地實地勘查,了解各教院資訊化以及帳務問題所在,修正缺失,才能完成師尊建制時代的理想。

  而依照著最高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設立的各級教職人員,更是共同建構並推動完整組織運作的關鍵角色,在帝教弘教救劫的進程中,各地教院、教堂必須齊頭並進,濟弱扶傾;同奮必須放下私心,團結奮鬥;更必須從顯化的迷思中跳脫出來,自立自強,了解帝教教化「第三神論」「聖凡平等」「三奮三同」的真實內涵,契入師尊的炁統心法中,真正從正確的信仰、踏實的天命觀中,變化氣質,走出身為一個「天地間人間神媒」的路來,承擔起自己應盡的本分,配合教主 上帝調和統一周遭亂象。如能環環相扣,彼此共振,必能眾人一心,激盪出共同願力,依照著既定規範,各司其職,各展所長,結合成一個生命共同體,為著孕育自己的母土創造生機,為著傳揚天帝教化竭盡心力。而這種種「帝教體質大檢測」,均是本次首席「十加一」巡迴訪問的重點所在。

坦誠交流 堅固未來奮鬥體質

  這次的親和訪問中,雖然看到了帝教尚待改進的問題所在;挖掘了部分教院停滯不前的原因,然而卻也讓與會人士感受到,帝教有這麼多可愛的同奮在基層兢兢業業的付出,發揮著自己的專長,在各個領域真心奉獻,尤其是績效良好的教院,自動自發的與殿主、副殿主、總護法配合運化,發展出獨屬該地的弘教特質外,同奮的心胸氣度也超乎平常,他們從宏觀角度直言帝教目前困境、坦承說出心中質疑,也渴望教化資糧從人與人的親和源源而來,更希望帝教能夠打「團體戰」,在人力財力物力上,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弘教救劫力量。

  在天帝教正式邁向重來人間的第廿四個年頭裡,這次「十加一」巡迴訪問,除了為維生首席以次的極院各單位,強化既定的規劃方向,調整未來的教政方針,堅定要再精進的目標外,也為帝教因應春劫的詭譎多變,重灌了「奮鬥建材」,堅固了「抗壓體質」。迎接三月份即將舉行的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大選,之前可能滋生的亂象,維生首席的第十一次全教親和訪問又即將展開,期望天人合力:「天佑台灣、天佑中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