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答客問(五)

保台護國答客問(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保台護國答客問(五)

呂光證  2004-04-01 10:00

根承中華文化 這塊土地才能枝盛葉茂

中華文化以王道為宗,以仁愛為旨,重人心而不重血緣,講教化而不分種族,台灣意識必須回歸其根源,才能開展出主體價值,發揮出力量,不隨時代而飄移動盪。

一、天帝教為何反對台獨?

答:「獨立」並非罪惡,乃是人天生之本能需求。從另個角度看,本教講「我命由我不由天」不也是一種獨立人格的反應嗎?但政治上的獨立主張或統一主張均有其歷史背景,必須多方考慮。

  本教反對台獨之理有「共理」,也有「殊理」,因應不同種類之台獨主張,本教有不同之反對「殊理」。

  「共理」是台獨主張現實之不可行,它會造成中共鷹派抬頭,出兵攻打台灣,釀成兩岸民族骨肉相殘的悲劇,後代子孫陷入循環報復之危境,如以巴衝突,如北愛爾蘭衝突,千年、百年的民族仇恨至今尚沒能解決。

  至於「殊理」則需針對不同的台獨主張而定:

  第一類台獨:主張台灣人非漢人、非中華文化傳承者,故依人類自由天性,而有獨立建國主張。稱之血統論台獨。

  第二類台獨:主張文化與政治應當分開,台灣在文化上屬於中華文化,在政治上與「中國」之專制體制不同,應獨立建國,以避免被中共併吞。稱之民主論台獨。

  第三類台獨:對中共無所不用極其之打壓,產生強烈反彈情緒,因反彈而有獨立建國之主張。稱之反彈論台獨。

  師尊強調台灣是中華文化的老根,這是 上帝確保台灣數十年的原因,中華文化以王道為宗,以仁愛為旨,重人心而不重血緣,講教化而不分種族,這也是天帝教立教精神。血統論台獨排斥中華文化,寧非遺憾?對於民主論台獨,天帝教反其道而行,主張更應以台灣民主經驗協助大陸發展民主,唯有大陸真正民主,台灣才有保障,不被併吞;對於反彈論台獨,天帝教主張唯有冷靜面對兩岸局勢,尋求談判空間,才能為兩岸化消許多情緒失控的機會,反彈是個人情緒發洩,乃治國之大忌,台灣未來前途應在理智、冷靜、具有戰略眼光的規劃下討論、協商,而非義和團式的莽撞。

二、我們對台灣本土意識應有何看法?

答:一、師尊一貫精神是要愛「腳下這塊土地」;二、師尊強調「台灣是中華文化老根」;三、師尊聲明台灣是天帝教復興地,極院、始院永留台灣;四、師尊晚年向 上帝坦承,他為了台灣而有私心。此私心與「保台方案提至金闕與無生聖宮,使諸天神佛一體護持台灣」有關。

  以上四點,可以看到師尊愛台灣之心,除主觀感情外,更有凸顯台灣價值、尊嚴的具體觀點與措施。實質上,「台灣意識」從來就不是「台獨意識」,後者是二次大戰結束後異化的台灣意識之一部分而已。

  「台灣意識」有四個階段:第一是溯自清朝時期的「彰、泉」、「閩、客」意識,當時只有分彰州人、泉州人、客家人、山地人等等,沒有台灣人的自覺,屬於族群意識;第二是甲午割台,為對抗日軍而起的「台灣意識」,相對於迥異的日本民族文化,台灣意識的主張就逐漸明顯,這是屬於種族意識;第三是光復後二二八事變及後續白色恐怖時期,所塑造對抗外省概念的「台灣意識」,多偏向省籍意識;第四是解嚴以來為對抗中共打壓的「台灣意識」,屬於國家意識。

  台灣意識在這四階段都屬於一種「反抗意識」,當反抗對象變化,台灣意識隨之而變,基本上,為反抗而存並不能求得長遠發展,台灣意識必須回歸到其根源,才能發展出主體價值,開展出力量。這主體價值便是中華文化。台灣之所以有全台凝聚之共識,始之於日據時代,其時日本推動皇民化運動,台民以各種方式保留漢族血脈,比如成立漢文書房、詩社、鸞堂、祠堂等等。

  一八九七年三月,全台計有書房一二二四所,隔年增至一七零七所;日據時代估計全台有二百個詩社,後受梁啟超鼓勵,詩社成員多投入反日的運動中,如林獻堂、林幼春、蔡蕙如、葉榮鐘、莊垂勝、連橫等人;鸞堂則以降鸞方式宣揚漢文化儒學思想,祠堂則以慎終追遠方式保持民族意識。因此,現代台灣意識不應自我斬斷根源,應恢復日據時期先祖弘揚漢文化精神,發揚「中華文化老根」之精神,方能為台灣價值奠立主體根基,不隨時代而飄移。

三、我們對現在的台灣正名運動又如何視之?

答:對外而言,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迭遭挫折不是因為國號取不好,而是中共之強力打壓,這種國際客觀因素不會因為改個名字就消失;對內而言,改國號已牽涉到憲法問題,「正名」論者要求改國號、重新制憲等等,名為「正名」實質乃是要求「獨立」,「正名運動」原為「台獨運動」,換湯不換藥,而有關對台獨運動的主張,請參閱第一問。

四、天帝教支持泛藍、泛綠哪一邊?

答:天帝教支持的是與天命相符的人、事、組織,不限於政黨,更遑論自陷黨派之爭。凡能真正為台灣前途長遠著想、為中華文化宏揚的團體或個人,我們都應支持。民國四○年代師尊主持自立晚報之時,都有「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魄力,何況天帝教乃宇宙性宗教呢?茲節錄師尊在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十日於屏東初院時所說一段話為證:「天帝教在天上人間並不分黨派,凡是能以中華文化為依歸,發揚中華文化,維護中華民國法統,為二千萬同胞身家性命打算,為地方造福的正人君子,天上人間均會支持。」其實,當前台灣的問題,不在黨派,不在藍綠,而是在於人心。當政客們競相以巧言令色、不真誠的行為來牟取利益時,整個台灣已在加速沈淪當中,「愛台灣」的呼號反而變成空中畫大餅的空話。當此之際,天帝教同奮應振奮而起,果敢進取,發揚天地正氣,推廣廿字倫理。因此可以說,天帝教不支持藍、不支持綠,支持的是合乎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的行為,也就是遵行 上帝之真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