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04大地回春 讓你我關愛動起來

迎接2004大地回春 讓你我關愛動起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迎接2004大地回春 讓你我關愛動起來

台北市掌院/張光弘  2004-04-01 10:50

如果以國父孫中山先生對照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的一生,兩位同樣是 上帝傳令兵的頭兒,同樣是捨身奮鬥,以救中國,以進大同。今年台北掌院為紀念世尊證道十週年,特聯合北部教區人氣,延續宗教聯誼魅力,共同舉辦了一場感性熱鬧的園遊會,讓世尊生前創辦的極忠文教基金會、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華山書院,以多采多姿的型態,展現殊途同歸之意涵,也引動了同氣相求的教外藝文、宗教團體,大家不畏濕冷陰寒的氣候,燃燒著熱騰騰的炯炯紅心,祈求我們的身邊多一分關愛、社會減少一分災難,也使得這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活動,別具意義。

  華燈初上,綿綿細雨,中山真人-孫中山先生靜靜地坐在國父紀念館大廳內,看著天帝教同奮不畏寒冷,就如同梅花一樣地凝聚道氣,更以精神傲霜雪的熱準舉辦「大地回春-讓關愛動起來」園遊會。腦中不禁浮現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寫照,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天下為公的精神,以建民國,以進大同。至今仍位居無形為了「和平、奮鬥、救台灣」,為了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奮鬥不已,彷彿告訴我們「救劫尚未成功,同奮仍需努力」。

共襄盛舉

發揚涵静老人大愛,共許台灣一個美麗未來。

  如果以國父孫中山先生對照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的一生,兩位同樣是 上帝傳令兵的頭兒,一位以政治家的身份領導革命;一位以宗教家的身份帶領天帝教同奮救劫,弘揚 上帝真道。涵靜老人九十二歲時曾說過:「我對一切已毫無留戀,……但為了『保台護國』及唯一牽掛的第三天命-兩岸和平統一還沒完成,我仍須繼續奮鬥下去。」.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二月七日,為了紀念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即將證道十週年,其生前所創立之社團機構,包括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中華天帝教總會以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聯合邀請了天帝教各地教院、心齋促進委員會、華山書院等民間團體,假國父紀念館一起舉辦「二OO四年大地回春-讓關愛動起來」園遊會。

  為發揚涵靜老人無私無我的大愛,主辦單位特別精心安排與會貴賓馬英九市長、國寶級導演李行與新加坡優質歌手阿杜,和現場民眾合力推動愛的大氣球,這兩顆直徑長達一百五十公分的氣球從台上推向台下觀眾,前排觀眾再一個一個往後傳,直到最後一排再往回推,象徵著將此關愛的精神永遠傳承下去,在大風大雨中祈求,我們的身邊多一分關愛、社會就減少一分災難,我們的國家能夠更加安定與和諧,經濟亦在穩定中持續成長。此外更有天聲合唱團、中華元極舞、華山書院兒童讀經班等多項傳承中華文化藝術之表演活動,共同許台灣一個美麗的未來。

  謝幕以後,站在舞台上看著最後一班工作車緩緩地駛離,身上流著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心裏還在納悶著,怎麼這次沒有風和日麗、大地回春的好天氣,不是已經上了兩次表文嗎?難道如教義所言:「非神不靈,不誠故也。」現在讓特派記者把鏡頭轉到二月的新聞上:

細說從頭

非神不靈,缺水故也,乃為大地普降甘霖。

  二月六日,翡翠水庫水位不足,綿綿細雨,無助於解除旱象,水利署實施北部地區第一階段限水後,繼續第二階段限水,業者估計每天損失一萬元。

  二月七日,天帝教同奮不畏寒冷,由光照、維光、光啟、光理、光思、光聖、光準等樞機的領導,以及光昊、敏堅掌教的帶領下,結合一貫道、天德教、軒轅教、天理教、天道總會舉辦「大地回春-讓關愛動起來」園遊會。(記者想像,應該還兼辦祈雨儀式,君不見效果宏大)

  二月八日,傾盆大雨,翡翠水庫下了七十三公厘,有助於解除旱象。

  二月九日,午後雨勢已停,可望轉晴。

  二月十日,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大地回春的好天氣,報紙還刊登翡翠水庫第二階段限水最快下週解除,到了晚間電視新聞報導:台北市宣布解除第二階段限水,預估翡翠水庫蓄水量可到五月。

  所以說:「非神不靈,缺水故也。」當天下人皆希望下雨時,天帝教同奮更應該犧牲園遊會當天風和日麗的預期心理,轉而為大地迎接春風化雨。以下便是特派記者的幕後追蹤報導:

活動的誕生

紀念世尊證道十週年,集帝教大成於一身。

  二○○三年十一月,按照慣例,台北掌院的年終大事-尾牙,由當期結業的二十四期正宗靜坐同奮承辦。後因地點問題,仍按照慣例選在二○○四年年初。經費來源,決以園遊卷方式先募款,順便預估出席人數。後來經光昊掌教指示,與教院年終募款合併,先募得五十萬元作為此次活動經費。(事後經教財中心估算實際花費不到三十五萬)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期正宗靜坐正在天極行宮辦得如火如荼,承辦的學員建議把時間延到元宵過後,時間較為充裕。恰巧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擬於婦幼節假碧潭風景區舉辦園遊會,加上心齋促進委員會每年十一月起便陸續推動的心齋月活動,於是把兩項活動的精神一併加進台北掌院的尾牙活動中。而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紀念活動於今年正式展開,台北掌院恭逢盛會怎能錯過,維生首席後來更於極院擴大會報中指示,弘化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教史編纂委員會全力支援。於是集帝教大成於一身的「二OO四年大地回春-讓關愛動起來」園遊會便如此誕生了。

水到渠成

教內外藝文團體熱情相助,聲息相通。

  有如此多的單位協辦,當然向國父紀念館提出申請,不過,第一道難題是: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廣場只提供藝文及親子活動。還好熱心的前炁功中心執事緒證為我們邀請到多次榮獲全國優等第一名,並應外交部之邀於九十一年十月十日國慶晚宴於總統府擔任迎接外賓的新店市文山國中管絃樂團來為我們開幕演出,更情商與掌院有地緣關係的中華元極舞熱情上演,光是這兩個單位就動員了將近兩百五十位演員兼來賓,成為我們的基本貴賓,更何況享譽中外的「天聲合唱團」也主動加入,可說是名正言順地以「藝文」名義提出了申請。

  話雖如此,但是親子活動怎麼辦?別擔心,「華山書院」推廣的親子讀經理念在此便發揮了功效,我們對館方的企劃書便將讀經理念融入其中:如果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吾人希望不是給世界帶來野蠻殘害,而是理性和平。亦即是從全中國「讀經」教育的推廣奠其根基,自台灣開始,走向大陸,走向海外,在最短期間內,達到「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人讀經」的目標。則兒童幸甚,民族幸甚,世界人類幸甚!願大家共同愛護此一屬於大家的園遊會。

  如此陣容堅強,當然免費獲得館方提供這塊中華民國國家級的廣場使用權,話雖如此,為符合文教氣息,我們還是以帝教最富文教氣息的單位「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為主辦單位向館方正式申請,也許是天意,讓我們了解其成立的宗旨:「以研究天帝宇宙大道,發揚中華學術文化,暨提倡孫逸仙先生思想,促進早日實現以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為人類謀求永遠和平幸福,進而達成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長期奮鬥目標」,不正與國父紀念館理念不謀而同嗎?

愛心全動起來

峰迴路轉,眾星雲集,高潮迭起。

  二○○四年一月,為把握在台北國際書展宣傳的機會,主辦單位特別設計了活動海報,卻因為當初風格偏向對內宣傳,恐怕民眾接受效果不大。怎知巡天節前夕,透過鏡緜的弟弟──任職於海蝶音樂的帝教同奮──林秋籬的介紹,將旗下優質歌手阿杜用「簽唱傳愛心」的方式加入活動,還設計了宣傳海報,讓關心他的歌迷以及媒體的愛心也動了起來,不但報章媒體報導外,也幫助紅心字會募得四十萬元。

  至於馬英九市長何能排除萬難參加園遊會,主要歸功於「心齋促進委員會」這幾年的活動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也因此,馬市長甚至在隔天有電視辯論協商的百忙下,還抽空前來的與李行導演、阿杜同台,合力推動愛的大氣球,一起讓你我心中的愛動起來。

  二○○四年二月,電話那頭文山國中管絃樂團擔心低溫及下雨的問題,雨天備案雖已出來,但館方並不贊成在國父紀念館迴廊演出,難道說因此而取消?可是他們從去年以來即利用寒假、休假不斷排練,只為了在這國家級重地擔任迎賓開幕演出,而且相關加練費用全由家長自行吸收。看著雨勢未曾稍歇,只好硬著頭皮,懇求中山真人慈悲護佑,走進文教組辦公室「從容赴義」。最後居然排除萬難,同意我們在中山真人銅像前演出,於是「大地回春-讓關愛動起來」就在文山國中管絃樂團「慶典」的演奏下動了起來。

  由於安可聲不斷,讓原本預計兩點結束的行程一直延續到三點,馬市長、李行導演與阿杜的出席,更讓現場High到最高點,連在迴廊演出的中華元極舞都不得不暫停,共同加入募款的行列。許多革命青年(帝教青年團),紛紛表示,看到這種場面感動得滿臉是淚(因為在下雨嗎)。整個活動就在唱國父紀念歌,不,不,是唱紀念本師世尊涵靜老人證道十週年的鳴槍活動-師恩頌中,開場了。

紅心同一顆

北中南道氣雲集,紅心募款破新高。

  當天,帝教同奮不但令人感動,更令天感動得普降甘霖。天極行宮同奮在中山真人感召(媒壓)下,自願前來支援;新竹初院的新竹貢丸讓光藹副掌教忍不住多帶幾個;桃園的素肉粽連光炎開導師都覺得比葷的更好吃,又可避免禽流感;基隆的黑輪讓敏膺開導師信心十足的最早賣完;台北縣初院的豆花更讓天仁茗茶副總裁緒哲預命開導師意猶未盡。還有遠從台南上來的淑馨帶來兒童讀經闖關遊戲,以及嘉義最出名的馬家班-民雄有機產品。當然,掌院廿四期正宗靜坐剛出爐、熱騰騰掛在攤位上別出心裁、引人垂涎三尺的「道名」,不!不!是美食名稱更令人胃口大開,攤位內容更是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不但全家總動員,更為了勤儉弘教,能從家裏A出來的就儘量A,能從教院或親朋好友借過來的就盡量借,光是一顆茶葉蛋就有鏡人的愛心雞蛋、緒泳的調味、鏡石的茶葉再加上鏡人老公漢光的大力推薦,其他攤位也是如此。

  這許多默默岀心、岀力、岀錢的行動,除了要凝聚同奮道氣達到北部教區雲集目的外,更共同為帝教的大愛-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募集更多的經費來幫助受刑人家屬、獨居老人、單親家庭。所以連媒體都被帝教的大愛感動,冒著濕冷的天氣採訪。

  也因為這次園遊會的帶動,使得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募款餐會,共募到兩百多萬,光是帝教同奮就贊助一百三十多萬,所以說帝教同奮不但出心、出力,出錢更是不落人後。天氣雖冷,景氣雖冷,然而今年的紅心字會真的是大地回春。重點是,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也罷,中華天帝教總會也罷,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也罷,華山書院也罷,反正創辦人同一位,紅心同一顆,就這麼簡單。

  最後,藉此教訊一角向敏鄰開導師說聲謝謝您,因為有您才能讓各個攤位「天涯若比鄰」!

只好謝天了

感謝師母降雨美意,感謝舊朋新友精采演出。

  在此,小子還要跟師母說聲對不起,前一天弟子還祈求您老人家派小和尚來幫忙喝水,差點壞了師母的一番美意,所以七十三公厘也許代表師母老人家「氣瘦」(編註)。活動結束後小子這樣勉勵自己:國父革命也是十一次後才成功,園遊會不過是吹點風、淋點雨,又不用拋頭顱、灑熱血,而且才第一次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搞不好要十次後才成功。不過,倒是由衷期盼七十二烈士等無數鮮血換來的中華民國能夠成功的「道勝化劫」天佑台灣、天佑中華、兩岸和平、中華一家。走筆至此,該上光殿了─「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聖慈確保台灣復興基地」。

  感謝─廣播金鐘獎名主持人王介安、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詹敏悅精采的主持。

  感謝─提供各項摸彩獎品的同奮、貴賓。

  感謝─天聲合唱團共三十四位成員,齊唱師恩頌、念字真諦、清虛無為、陽光和小雨、晚霞滿漁船。

  感謝─文山國中管絃樂團指導老師及參與演出的同學,也恭賀該樂團在本年度三月間的全國比賽中再度獲得第一名佳績。

  感謝─華山書院淑嫦同奮帶領的兒童讀經班近四十位小朋友們。

  感謝─中華元極舞所有參與演出的貴賓。

  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只好謝天了!

 

  編註:氣瘦,台語發音,意謂感嘆辜負其美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