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掌院/修道路上有你 我不寂寞!

洛杉磯掌院/修道路上有你 我不寂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洛杉磯掌院/修道路上有你 我不寂寞!

洛杉磯掌院/陶璧英  2004-04-01 11:20

-甲申上九祈福解厄法會的那一天

東森電視台現場採訪的那一天,
我的心由忐忑而至狂跳,
我的血由冰冷而至澎湃,
我為帝教感到驕傲而流淚,
我更為同奮的凝聚力而感動不已!
一切是那麼的有序,那麼的安詳,
同奮們陸續的接受訪問,毫無羞澀緊張,
我深深的知道他們都不是在「演戲」,
他們是在用心、用愛、用感情,
為帝教的弘教作最真實的付出,
因為,沒有任何演員可以演得如此鮮活,
沒有任何導演可以導得如此入戲,
畢竟這一切,不都是 上帝自導的一齣戲嗎?

  人們常說,邁入老年的第一個徵兆就是「悲極大笑;喜極淚流」,年輕時的我,一直無法理解這兩句話;而今的我,已年近半百,終於體會到了為什麼年紀大的人開心時會流眼淚的原因了!

法會那一天 感動擊中心底

  未入帝教前,我是個還算虔誠的佛教徒,大悲咒、觀音靈感真言等經文每日總是誦足六十三遍,做上一整個小時的功課,所以,對於佛祖菩提樹下苦修四十九天的精神,雖是無比的欽佩,但總是為佛祖的孤寂感到些許的惆悵,總是不停的自問:修道真是如此的寂寞嗎?

  二○○三年十一月廿四日,是農曆的十一月初一,機緣巧遇下,我與先生Tony一同皈師入了帝教,所以,我是絕對的「新奮」,除了午晚課的唸皇誥外,對掌院中的所有活動都搞不太清楚。接著而來農曆十二月下旬的巡天節,是莊重而聖嚴;元旦的迎新春,是歡喜並雀躍;年初三的圍爐團拜,是溫馨且感人;而年初四的接財神更是熱鬧又興奮。但這麼多的活動、這麼多的感受,卻都只能觸碰到我的心頭,而沒有「刺」到我的心底,直到年初九舉行的第二次「甲申上九祈福解厄法會」的那一天,我被「刺」中了,非旦被「刺」,還「刺」到了內心底層,它讓我感到禁不住的悸動,而伸展至顫抖……沸騰甚而崩潰,年初九,我大笑,卻也止不住的任由淚水自眼角滑落了下來!

專訪突如其來 一切要無中生有

  經過了熱鬧的年初三第一次祈福法會後,掌院內大家都推斷初九不會有太多的來賓,因為,一月廿九日那天是星期五,上班日,又是第二次法會,所以,在工作人員的安排方面,就僅僅排了兩組負責法會儀式和一組負責接待、一組負責膳食的同奮,其餘同奮則各自回復人道步調,各回崗位去。

  當天上午十點,我與Tony致電掌院,果不其然前來參加法會的來賓並不是太過踴躍,一切均可應付,如此,我們即安心的上班工作了。可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十二點多,我倆決定趁空去掌院一趟看看,正在此時,我的手機留言訊號響起,一聽之下,才知道是掌院中的專職同奮—緒止,留言說:掌院中有緊急狀況,速回電。

  一問之下,我大吃一驚,原來是東森電視台突然來電說下午兩點要來作現場採訪「天帝教祈福法會」。當時,手錶指針是中午十二點四十分,而當下只有一個念頭:我需要「人」,需要很多人,越多越好。我立時告訴在電話那一端的緒止同奮:「立刻打電話給所有可以連繫上的同奮,請同奮們務必於兩點前趕到掌院幫忙。」收線後,我只感到一陣陣的忐忑不安,因為「星期五,上班日,來賓不多,同奮們各回人道崗位去了」,一時的調度恐非易事,即便是我想以二十年前作副導的導戲手法來排一場戲,也需要有人協助,但眼下恐怕……。

強自鎮定 懇求 上帝妙顯神通

  我懷著萬分忐忑的心情到了掌院,臨下車前,我只告訴自已一句話:「無論如何也得把今天的狀況扛起來,至於,怎麼扛?則只有請 上帝助我們一臂之力了。」就這麼,我裝著一臉輕鬆的走進掌院,迎面所見的是緒止同奮邊打電話,邊撫著心口說,看見你們到了,我就安心了,但他卻不知當時的我是多麼的不安啊!

  接著就是光爐掌教一臉正容的上前來問:電視台會訪問什麼?我心想,「我又不是他們肚裡的蛔蟲,我哪會知道呀?」但我不能這麼說,不能影響掌教的心情,所以,我只好故作鎮定的回答:「最多也就是今天法會的內容與儀式吧!」

  我快速的清點了一下現場人員,除了光爐掌教、光符副主教(乾主儀兼解說)、敏鐵傳道師(坤主儀)、光凜道長(乾司儀)、鏡柔、靜玉(坤司儀兼侍香)、大規、嗣慶(乾侍香)等兩組負責儀式同奮外,則僅有緒產督教長(男引導)、靜芝、素驚(女引導)、敏田、靜心(接待填表處)、素雲(音樂)這幾位工作同奮外,另再有的就是負責膳食的光復道長、靜冰、靜引和綺安了,這種各司所職的安排,根本就無法再調出人手來「演戲」了,除非是 上帝憐憫我們,派來多一些的來賓,否則就……。

  可惜的是,在那當下,我們的來賓就僅有四位,如此僧多粥少的場面若是上了電視鏡頭,豈不是令人感到寒磣?一個冷顫直打得我手腳冰冷,我不由自主的走出大同堂,來到了玄關,閉上了雙眼,雙手捫心,「 上帝啊!讓我們掌院走出去吧!這是掌院在美國第一次上電視,還是免費的,這是多麼難得的弘教機會,請讓我們有美好的畫面呈現給普天大眾吧!」

奇蹟出現 後援一波接一波

  就在此時,原本作完法會即要回家的靜容與媽媽和孩子,知道掌院需要人手,即首先呼應的自動留下,而靜引的婆婆與嫂嫂也相繼應允留下,顯然是 上帝聽到了我的祈禱。

  更奇蹟似的,我看到了第一部車駛入了掌院大門,那是在校外等待接孩子的鏡開、惠蘭,接到了緒止的求救電話,即分別請友人代接後趕了過來,我的心感到一絲的暖意,接著又來一部車,是素君與靜瑞她倆向衣廠老板請假趕來;華盈、華珍也雙雙放下手邊工作來到了教院;這時我的心跳加速了,我的體溫也升高了。又一會兒,我那英挺俊俏在獸醫院上班的侄女婿—大樂也特意請假,並帶著原本有工作面談之約也為之改期的可愛姪女—月慈雙雙一道趕來。

  接下來,車子一部部的駛入了掌院大門,剎那間,我為帝教感到驕傲。而點燃我沸騰點的,是在超市中開店的靜交同奮;美國超市的規定是非常之嚴,所有作息時間必須隨同超市所定,否則,嚴懲不貸,靜交雖沒有鎖上店門,卻將店交予鄰家代管後便趕回掌院,如此作為,終使瀕臨沸騰的我潰堤了,我的心由顫抖而至狂跳,我的血由冰冷而至澎湃,而我的眼睛也為之模糊了,因為,我流淚了,我為帝教感到驕傲而流淚,我更為掌院同奮的凝聚力而感動得掉下淚了!

  一陣激動過後,好不容易的我回復了平靜,從廁所出來,迎面急步而來的靜芝,劈頭就是一句:「好了,人都到了,快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做些什麼?」我長吸了口氣回道:「分組,分兩組,一組香客,一組知客,年歲大的和小朋友及穿戴較為正式的是香客組;工作人員不動,儀式人員保持一組進行儀式,另一組穿上印有天帝教教徽的黃背心做知客組。」只見同奮們個個有條不紊的做著準備,並配合萬分的就緒各自的位置,有的在接待處填表;有的在等待區等候;更有部份放出掌院外,駕車等候召喚,一切均是以拍戲時排位的手法處理,但這其中只有一組人員是真實的,不須排位的,那就是在平等堂中等候宣讀祈禱詞的來賓們是真正的香客。

這不是演戲 是 上帝的安排

  當一切就緒,時鐘指針已指向一點五十五分,距離採訪約定時間只剩五分鐘了,在此同時,我作了此生最對的一件事,就是要緒止同奮致電電視台,查詢採訪小組是否可以準時抵達?得到的回答是:已在路上,十分鐘內必定抵達。我立即宣布各就各位,並請掌教立即開始法會儀式,當平等堂中祈禱詞完結,真假來賓進入大同堂的同時,採訪小組的車子也駛入了掌院大門,我立即上前迎接,口中並說道:「歡迎,歡迎,正好有一場法會剛開始。」

  只見記者、攝影師迅速進入大同堂,正好拍到了莊嚴肅穆的上香儀式,當廿字真言的帶動鼓曲一響起時,我的心也隨著有序的節拍而跳動,而全身的血液也似乎頓時全湧向了大腦,暈眩、暈眩的酥麻不已,而當廿字真經的帶動口白一起時,只見得真假香客凝神專注,同聲齊唸的畫面更是令人感到一陣莫名的興奮,攝影師用心的捕捉各個角度的畫面,採訪記者在身著道袍,擔任解說人員的Tony同奮(我的愛人)輕聲細心的解說下,不斷的急速紀錄、發問、發問、紀錄,而安排於掌院外的假香客靜芝、靜交也依手勢陸續開車而入,來到接待處,填表等候,一切是那麼的有序,那麼的安詳,同奮們陸續的接受訪問,毫無羞澀、毫不緊張,一點也看不出是在「演戲」,當然我深深的知道他(她)們都不是在「演戲」,他(她)們是在用心、用愛、用感情,為帝教的弘教作最真實的付出,所以,這不是演戲,因為,沒有任何演員可以演得如此鮮活,沒有任何導演可以導得如此入戲,畢竟這是 上帝所自導的一齣戲,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祂的安排嗎?正所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

舊雨新知齊聚 展現強大凝聚力

  當採訪小組滿意的離去後,歡愉的氣氛充斥著整個掌院,晚餐更是將隔天星期六晚間的親和集會提早了一天似的熱鬧,所有接到緖止留言通知,卻因人道困阻,不克趕回的同奮們,參教長緒教、奮本、禪克、鏡恕、之容、湘綺,國峰和身體不適的敏源副掌教,及目前行動不便的「老奮」素奉大姐,和其餘我尚不熟知名字的同奮們,都回來了,關切之情,溢於言表,惋惜之意,油然而發。這又是掌院強大凝聚力的一次展現,不禁又令我……。

  短短的一天內,使我數度的熱淚盈眶,非但打破了我的人生記錄,更令我忍不住的想大聲喊出:掌院的老新同奮們,修道的路上有你(妳)們相伴,我不會寂寞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