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體驗譜成動人樂章 傳送十面八方

將體驗譜成動人樂章 傳送十面八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將體驗譜成動人樂章 傳送十面八方

桃園縣初院/李光瞄  2004-04-01 12:30

脫水機
有如宇宙自然律 甩出貪嗔癡

  脫水機的原理﹝宇宙的自然律﹞,乃是離心力的作用﹝煉心修行的過程﹞,將溼的衣服﹝人類﹞甩出水份﹝貪、嗔、癡、慢、疑……﹞,而達到溼衣變乾的目的﹝煉化﹞。

  每當將衣服放入脫水機,開關一按,等著一分鐘後那幾乎全乾的衣服時,心裡不禁昇起一種「祈待」,是啊!假如有一種「類似」的機器,將「我」放進去脫水一分鐘,那麼心的「污濁」即能淨化百分之九十五,比跪懺洗心更具妙用,有可能嗎?那麼這個機器叫什麼名稱呢?仙佛牌淨心機?上帝牌洗心機?哈!快樂一下。

  脫水的過程中有些條件﹝倫理﹞,必須將重的均勻的平放於下,再漸漸往上擺放輕的﹝次序﹞,那麼,啟動後才能迅速、圓滑的旋轉,由中心點﹝向心力﹞往上、往外做有規律的轉動,由慢而快全面協調的高速旋轉著,達到脫水的目的﹝淨心﹞。這象徵著帝教的旋和精神標誌,在旋和系協調的運轉著。反之,將衣服隨意的擺放﹝沒有倫理﹞,啟動後,因脫水機「擺不平」,機器左右搖晃著,上下跳動著,所以脫水機只有「抱不平」的發出巨大的怒吼聲﹝行劫﹞,這時適時的伸出﹝ 上帝﹞雙手﹝救劫﹞,調和衣服的位置與順序﹝倫理﹞,經有秩序圓融的調和之後再啟動,方能重新協調的「旋」轉「和」諧。

水壓人壓
只要甘願一切OK

  洗衣服時,水龍頭一轉開,水即爭先恐後的從龍口衝出來,咦?為什麼呢?水會流動?有水壓,那水壓又如何形成的?啊!原來是「水位」的高低差,於是位低的地方壓力大,水即洶湧而出,那我們身處「人」的環境呢?有因「人」的位置階級的高低,而產生「人壓」嗎?有!位低的人「壓力」一定大,又是誦誥、打坐、開親和集會……喘不過氣,忙不過來,但是,這些事是永遠做不完的,如何減低甚而除掉「壓力」?是啊!祇要「甘願」一切OK,轉個念也就沒有階級的高低、人壓、壓力的問題了,但是如何「甘願」呢?那就再參我的「天命」與「省懺」了。﹝化劫與化結﹞

粗心
成細心 知行合一

  每當講師提出有沒有問題?同學會回答「沒有問題」!然後講師又問知不知道?而同學又回答「知道」!原來,學問是很容易可獲取的,可是當表現在行、住、坐、臥的行為、舉止、言語裡,在在都不符合「知道」的程度,難道是知行不合一嗎?難道是講師的意境與同學的認知有落差嗎?經過不斷的細思、跪懺、內省,終於靈光乍現,啊!原來是「粗心」,是心不夠細緻,因此沒有感受到所學的真諦,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當然就遠離了正確的教育期待,所以這麼一顆「粗心」必須再「煉心」,「煉」成細心,那麼,我們這些傳道、傳教使者,下山之後才能「行」天帝真道,發揚宇宙真理啊!

壓力
轉個方向 阻力變助力

  推力與拉力都是壓力,祇是以面對的「方向」來決定,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執著」的特質、「習氣」的慣性、修行修道、凡心死道心生,所以只要轉個「方向」來面對,將推力化為拉力,或拉力化成推力,或拉力推力都變成同一方向,力道加倍,這樣「救劫」、「弘教」不是很簡單嗎?

生命
用心體會 就是精彩

  生命是每一分每一秒「現象」的流動,雖然有時黑白,有時彩色,但是只要「細心」、「用心」的體會它、感受它流動中的過程,那生命就會變得很「精彩」了。

成長
踵繼吾師 奮鬥下去

  生命中的「感受」和「體驗」的累積,即是「生長」過程的寫照,於是周而復始,川流不息的在過程中留下了「奉獻人類」的痕跡,有時像「湖面」紋,有時像「沙上」溝,有時更像「岩石」痕,「師尊」「師母」您倆位老人家所留下來的痕跡,在我的內心裡如「岩石痕」,是不可抹滅的,我會永遠遵循著帝教的使命,在救劫洪流裡為自己的天命,努力的奮鬥再奮鬥。

過程
貴在分分秒秒體驗

  「奮鬥」是在每一時、每一刻的「流動」中,「閉關」的心得是在「流過」的分分秒秒中,老實說,我剛入關所期待的是「黃榜」的昭示,經三週的「體驗」念頭轉了,我將時時刻刻、分分秒秒的「過程」譜成「樂曲」,用心的「體驗」,發現每一個「音符」都是那麼和諧、那麼悅耳,如此有了實踐的感受,下山行道時與有「緣(原)人」分享,必能激起他們的共鳴加入救劫的行列,所以首席期望的「滿地開花」指日可待也。

剩菜
對前人節餘心生感恩

  當吃到後面的菜餚時,心裡總是想著:「它是別人吃剩下來的菜。」所以內心即產生一股悽悽然,很可憐的感覺,經過這幾天的「省懺」開「心鎖」,我懂了!轉念的那一刻即感到那不是剩菜─其實,只要是「前人」拿剩下的都是「剩菜」,「想」清楚,將「相」分格細分,將「心」放大粗分,這樣每一次吃的菜都是「前人」的「節餘」都是感恩的,那麼拿在手裡,吃在口裡就不祇是感恩了,是一口口的享受,一口口的滿足了。

心中賊
以省懺心法除之

  有句話是這麼說:「去山中賊易,除心中賊難。」以前總是左耳進右耳出聽聽便罷,內心並無特別的感受,但是在這次的閉關裡,慢慢的咀嚼出這句話的「話中之『化』」─「有形」的山中賊好發現又好對應,可是「無形」的心中賊呢?

  眼、耳、鼻、舌、身、意與心融合為一體,如果沒有一顆靈覺的心、覺知的心,是發現不了心中之賊,這一次終於有些許的醒悟,在行、住、坐、臥中緩緩的掌握著,慢慢的「體會」了「心中賊」的形態,「不平」「抱怨」「看不順眼」……哈!有掌握之「跡」即有「法」可除,什麼法?就是帝教的「省懺心法」,好好的用心省懺,努力奮鬥吧!

持․遲
當下坐下去 修持永不遲

  好快ㄚ!已打了七十六坐,捫心自問下山能奉獻什麼?不禁汗顏,慚愧之心油然而生,「坐下去」是師尊對同奮的一句「平常叮嚀」,其中含有多少的關懷啊!我一直想「維持」坐下去,卻缺少了「堅持」,總是寬限自己下一坐再用功,下一坐再調好坐姿,說不定天氣會涼爽一些,於是遲、遲、遲……,如此欠缺「維持」與「堅持」的決心是會「太遲的」!

  五十五天不是很長,上聖高真、先天大老、原靈也會同聲嘆息「唉!太遲了。」GO!向自己挑戰,馬上調整心態,調好坐姿,「堅持」的「坐下去」,加油吧!努力的奮鬥再奮鬥。

心境
明心才見性 和子活潑真愛即現

  海浪有高有低,但海水依舊是海水;閉關的鍛鍊,有汗水、有辛酸,心還是心,心依舊是心,問自己閉關前的心與此時的心,有淨化了嗎?心明了嗎?

  心要明心需平,心「平」是無際的修養,平是將心的波動,微再微、細再細才能「心明」,「心明」才能「明心」,「明心」才能「現性」,「和子」才會活潑,才會散發出「愛」、「慈悲」天下蒼生,才能以關懷、承擔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這些「體會」要逐步的實踐才能「體驗」。

年齡
奮鬥生涯以天命計齡

  在這次閉關中,一些老阿公、老阿嬷,我對他們是由衷的敬佩,他們的表現,讓我督促著自己尚年輕(五十歲)的肉體與精神,不斷的奮鬥再奮鬥。

  有人說:「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那帝教的奮鬥生涯也不在年齡而是「天命」,「祈待」自己能心靈淨化,多多自覺覺人、正己化人、己達達人、自渡渡人,多多感化、教化有緣(原)人,共同加入春劫、救劫、化劫的行列中,「願」師尊、師母無形應化有形,弟子有形配合無形,省懺「潔淨身心意」實心奮鬥。

皈戒
藉假修真 從有形入無形

  戒者「依持」也,依持什麼?戒者「標準」也,什麼是標準?戒者「界」也,有多大?因此戒分有形、無形,平凡的人必需以假修真,因此要用形象、戒條清楚的讓平凡人習慣後,再從有形入無形,這樣舉手投足之間自然不逾矩。

享受
享受口不開 能量從心而生之樂

  什麼是「享受」?見仁見智,因每個人人生觀、價值觀的大同小異,甚至於小同大異,但依「己」受,哈!「禁語」是我的一大享受,因為口不開,能量即從「心」而生,因此靈覺之心很細微,於是每一行為、舉止皆能好好的「想受」「享受」。

等待
各盡本份 各了天命

  天人大道上的兩棵大樹中間,約三公尺高的地方結了一個「大蜘蛛網」,網上有隻半個巴掌大的蜘蛛,停在那裡好幾天了,每天倒廚餘經過,總是刻意向牠道聲「早」「吃飽嘜」,牠都不理我,哈!語言不通念力又不足,無奈何,但牠的「等待」啟發了我,「靜坐」是否也在「等待」,坐在那裡等待「智慧的來臨」,等待「無限的生命力」,或等待「虛極靜篤」?

  蜘蛛的等待是為了「物質」的滿足,而我們的等待是為了「精神」的填充,形態「相似」,目的「相像」,啊!人生各盡本份,各領天命,各了天命,哈!好玩的人生。(作者現重回企業界「修行」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