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母親逝世體會帝教生死觀

因母親逝世體會帝教生死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因母親逝世體會帝教生死觀

彰化縣初院/趙敏柔  2004-07-01 11:20

  去年五月,我面臨媽媽意外回歸自然,而且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突然就走了,我心裡非常哀痛,也非常自責,當時因為忙著飾終以及安撫爸爸的情緒,我只能把自己的傷痛內斂起來,直到進入第四期傳道使者班閉關,卸下外緣、理性的部分,我再度陷入思念媽媽的煎熬。

  但是當首席講到「有些同奮帶了心結進來,有些同奮帶著病進來,事實上,心病、身病都是病」,首席又說他擔心有些同奮「怎麼樣進來,依舊怎麼樣出關」,這下我更自責了,因為我不願意違背我來閉關的初心,我更不願意把自己陷入這種遺憾,可是我要如何走出來,那就是我必須修的一門功課──勘破生死。

  以下就是以我有限的知識、有限的智慧,以教義的觀點來談談「生死大事」,若有不成熟之處,懇請各位先進同奮不吝指正。

宇宙生命觀

  天帝教的生命觀,是突破一般世人以為「生命」是侷限在我們耳目所能觸及的自然現象界的聲與光、是侷限在我們這個短暫的肉體生命。

  事實上以教義的觀點,在這廣大無邊無際的空間,是無形宇宙的境界,這無形宇宙是由性靈(和子)所組成的,換句話說,也就是整個大空都瀰漫了性靈,教義說:只要有通風(氣)之處,就有和子之存在。這些萬性萬靈是在未有宇宙前,即有 上帝運用無形的道源,經過造化巧妙的安排所創造的,所以無形宇宙的生命就是精神生命,就是天。

  然後無形宇宙創造有形宇宙,有形宇宙的生命就是物質生命,所以說宇宙生命的大生命,孕育了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這兩個生命體。

 

     無形宇宙—天—精神生命(和子、道)

宇宙生命                   心物和合一元二用

     有形宇宙—人—物質生命(電子、德)

  而無形宇宙涵蓋了有形宇宙,也就是說有形宇宙有多大,無形宇宙必然超過有形宇宙,因此,宇宙之大實在是無窮盡、難以想像、無法探測。

  上帝既創造萬性萬靈, 上帝也主宰了眾生眾靈,服從宇宙自然律的支配,就是接受各種物體相互之異引的吸力,即清輕者上升,濁重者下降的道理,然後自生自滅,輪迴超脫,也就是有生有死,死而復生,前一個生命結束帶動下一個生命,無始無源,源而返始,不斷流動的狀態,生化不已,生化不息的觀念。

人類之生死

何謂生?

  以教義的觀點,有形宇宙構成物質最終成分為電子,無形宇宙構成物質最終成分為和子,生命的來源就是這兩種基本質素之調和,也就是和子與電子之適切配合,方能產生低級物體之生機及高級物體之生命,以人類而言,一個新生命的產生,來自於父精母血,當這生命在母體裡孕育成熟,初出母胎時,即將其附近廣三立方丈垂直以內之和子引入其大腦之中,於是性靈與電子二者配合為此嬰的生命實體。

何謂死?

  人類幼時,電子、和子配合較為平衡,心物協調,所以電子能聽命於和子的節制,也就是和子指揮大腦,大腦指揮身體,慢慢成長過程,因為電子的需求與日俱增,也就是七情六慾慾望無窮,於是人體中被陰電子充滿,至老年時生命體已經是靜勝於動,物勝於心,和子再無容身之地,於是被排出由電子所湊成的這個靜電物體軀殼之外,這就是生命的結束。

  人類生命的結束,有因疾病、衰老、或受大痛苦、或受大刺激時,其和子立即飛去。

  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必經的痛苦過程,尤其死亡是最大的痛苦,因為我們對死後會到哪裡去的無知,停留在死是一種結束、空寂的狀態,於是我們產生恐懼不安,所謂「人貪生,人怕死,人人貪生,人人死」。

死的迷思

  個人在面對生死一事,亦是有盲點之處,此次媽媽因一場小車禍而意外回歸自然,讓我必須嚴肅且無從逃避的面對「死」,做一自我心理建設與調整,首席在課堂中提到「當生而生是天福,當生而不生是天罰,當死而死是天福,當死而不死是天罰」、「一刹那間,一無痛苦的死亡是天福」。媽媽騎機車與人擦撞,倒地後身體雖無外傷,顱內受到重創,送到醫院時已呈腦死狀態,所以應該就是教義所說「受到大刺激,和子立即離去」,我覺得那就是「一剎那間當死而死」的天福。

  但是當人間醫療立場幫媽媽開了腦部的刀,卻發覺已無力挽回只得再縫合,我覺得生命的尊嚴被抹殺了。

  當死而親情卻欲留時,我目睹媽媽在插管、升壓計等醫療侵入性儀器的折磨下,身體變得腫脹,當媽媽因為開刀而一度發燒時,在那SARS流竄於人心惶惶的期間,親友一度懷疑是否在醫院中受到感染,我的心痛到極點,因為即使是親人,在面對SARS的死亡陰影,他們還是選擇了「明哲保身」。

  在因為腦部開刀導致血紅素沉澱,媽媽的臉呈現暗黑,我一度不認得媽媽,也被這副形相嚇到了,我清清楚楚地知道這就是「電子體」,我更難過,「當死而不死」是人為加在媽媽身上的。不過我後來卻有了另一種心理調整,其實那只是電子體的結束,是有生而死,死而復生,是肉體的結束,卻是靈魂、性靈的再生,因為媽媽現在在清涼聖境修煉。

  父親告訴我,他這一生最難過的三件事:一是我祖母在父親十六歲時往生;一件是我祖父因吸毒,臨終時說:「不知道臨死還這麼痛苦。」第三件事就是我的媽媽突然回歸自然。父親的不捨中,我知道其實父親的內心是對「死亡」的害怕、茫然無助,這不正是大多數人所關心而得不到究竟的問題嗎?

  父親還說希望媽媽將他也帶走,我知道父親是害怕自己將來走的時候,是孤獨,因為父親一向不敢自己睡覺,沒有安全感,這跟他成長的背景有關。父親又說希望將來也跟媽媽一樣,一剎那間就走,因為他目睹我祖父將死的痛苦,我告訴父親,你如果想跟媽在一起,想一剎那間就走,你現在就要為自己將來打算,一定要修道,何況媽媽已經唸到高中(修持),你還在幼稚園,怎麼跟媽媽在一起呢?我所講的正是教義「生前不修,死後無能為力」的觀念。

修圓的觀念

  去年,在我七月六日進去閉關的凌晨,我的大舅媽回歸自然,我過去幫忙處理後事,這是我這一輩子,親眼目睹、直接接觸親人生命結束後的電子體,我內心對死有一些體悟、衝擊與震撼。

  舅媽臨終前在加護病房,意識是清楚的,但肉體受了一些折磨,舅媽對死也有一些心理掙扎,所幸表姊是同奮,會幫舅媽灌氣(天人炁功)與心理建設,所以最後我看到舅媽的遺體,是安詳的,我很欣慰舅媽一定是往帝教歸屬系統到她該去的地方,因為她是初皈同奮。

  在關內我接到家裡訊息:有一位親戚因為好賭,欠地下錢莊很多錢,走投無路最後自縊身亡,而他才三十幾歲,以教義的宇宙生命觀,自植自創奮鬥觀,我覺得好惋惜、也好難過,我想到死有輕於鴻毛,但是也有重於泰山,我想到光謗開導師的承擔,更想到師尊以己身承擔兩岸共業的承擔與願力,也想到個人這個生命將來該如何有自主性的選擇離去,如何讓生命展現它的價值與意義。

  這就是下面我要講的「人之生也為行而生-修圓的觀念」:

聖訓談到:

  生命永存──宇宙空間是無窮無盡,性靈和子亦不斷朝向高層次進階,是以真實的生命,不斷經由各空間次元中之經歷片段中學習知識與能力,作為往高層次進階的生存條件,所以真實的生命是長存不滅的。

聖訓又說:

  精神境界之提升,有賴於物質(有形)世界之歷煉過程,方能使和子之淨化過程加速達至圓滿之境。然後在這歷練過程所累積的經驗,會儲存在我們精神意識的軟體中,當所欠缺不足的部分就必須一次又一次的來物質世界歷煉。所以我常在想我今生所遇到的種種挫折,不只是業力或考驗的問題,而是在逆境中修得圓融。

  所以生命是為不斷地超越而自我奮鬥、積極向上,依 上帝的宇宙大道規則生活與修行,從小我擴展到大我,最後才能回到 上帝身邊,為全宇宙的永久和諧而持續不斷奮鬥。

結語─做好五門功課,一步登天

  當我們了解了生命真相、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時,我們才能改變沉滯消極的態度,才能打破徬徨煩悶的心理,才能在面對死亡時無所恐懼,才能在人道天道落實五門功課,精進不已。

  何況我們天帝教的同奮,在參加正宗靜坐班時,師尊幫我們點道、開天門時,就說了「從此了斷生死,不再輪迴」,但是我覺得不再輪迴的涵義,還是有前面所談的和子是不斷向高層次進階的累世學習而不受限制,所以師尊還說:「只要做好五門功課,將來一步登天,直上清虛宮。」

  我曾經採訪一位癌症同奮,他跟我說他要以目前的生命好好奮鬥,不要將來以有形累無形,到了清涼聖境或蓮花聖境還勞煩師母老人家,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是啊!師尊不只期許我們從此了斷生死,永不輪迴,師尊還期許我們能一步登天,直上清虛宮。

  同奮們!曠劫難逢,今生今世我們得以遇見明師,明師也幫我們接引了 上帝的靈陽真炁,也幫我們開了天門,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就原路回家」吧!
(作者為自由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