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師心交映於半世紀前闡道時空

與師心交映於半世紀前闡道時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與師心交映於半世紀前闡道時空

劉大彬  2004-08-01 09:15

跟著首席,走一趟蘭州、西安,
儘管六十年前的歷史原貌早已不在,
憑藉著殘存的事物;
憑藉著一股濃厚的情懷,
我們仍然感受到穿越時空的震撼。
在心中我們種下了一顆種子,
一顆誓願追隨師尊、師母,
完成救劫弘教,傳承中華文化的種子。

  在這裡,且讓我們的腳步與歷史的軌跡作一次緊密結合,二○○四年六月廿四日至七月三日,極院單位及輔翼組織組成十八人的工作小組;光昌樞機、光空樞機以及緒澎開導師帶領了廿四位同奮,在維生首席導引下共同展開為期十天的「尋根之旅」。

  本次行程在師尊證道將屆十週年前舉辦,別具意義。尋根的足跡實地探訪了歷來同奮透過史料文獻所熟悉的―師尊長期駐守的華山北峰、大上方,在西安弘教佈道的處所,在《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中所記載的救劫史跡,最後終結於中華宗哲社與中國社科院、蘭州大學共同召開的「海峽兩岸宗教文化與人類文明」學術研討會,共同為師尊在蘭州弘教傳道六十週年作一次紀念與回顧。

  一群誓願追隨師尊、師母救劫腳步,弘揚天帝宇宙真道的同奮們,遠赴千里之外,用實際行動來印證早年天上人間合力挽救劫難的歷史,儘管六十多年來,這些地方經歷過戰爭炮火洗禮;經歷過城鄉建設變更,許多地方早已失去原貌,可是透過師尊師母的闡述文獻;透過維生首席的現場解說,我們憑藉著殘存的事物;憑藉著一股濃厚的情懷,我們彷彿一同穿越時空,回到六十年前的大環境中,把過去所吸收學習的知識與眼前腳下的一景一物結合在一起,儘管行程匆促,不過穿越時空的撼動,相信在每一位同行的同奮心中都種下一顆種子,一顆誓願完成救劫使命,弘揚天帝教化,以及傳承中華文化老根的種子。

  走出西安機場,現代化的交通運輸設施帶給人第一個疑問—「當年的一切還在嗎?都六十年了?」一向趁著大清早眾人還在睡夢中,總是一個人踽踽獨行出門尋找古早味道的維生首席,是個道地的「老西安」,這是他成長的地方,而我們這群「孩子」來到這裡後總是試圖找到些什麼、發現些什麼,以此用來跟天帝教教史、跟中華民族發展史來作個銜接,工作小組內的同奮們個個意志昂揚、各有任務,經由文字、照片、攝影記載、當地資料蒐集,共同紀錄本次「尋根之旅」的一切。

  儘管我們在短暫的時間中能夠完成的事情有限,不過這件傳承教史、追根溯源的志業將繼續下去。在接續幾期的教訊中,我們將會把此行的成果為同奮作一系列的介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