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坤元輔教長情大愛  讓「家」永為安心所在

永續坤元輔教長情大愛  讓「家」永為安心所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永續坤元輔教長情大愛  讓「家」永為安心所在

趙敏柔  2004-08-01 09:55

九十三年坤元日報導

相愛互敬 和樂家庭

  透過文字、言語、學術研討方式,將坤元輔教的精神呈現並且保存下來,是坤院聯席委員會努力的方向,為了追思坤元輔教證道七週年,六月廿日―九十三度第七屆坤元日的第二天上午,在天人研究總院規畫下,延續了上次精神研討會的模式,依序以「智水源流濟剛柔」、「坤德重柔順-善待李夫子」、「堅韌卓絕的冬梅-坤元輔教」、「探坤元輔教的世情、道情與眾生情」四個主題,從上午九點四十分開始,以一百廿分鐘的時間,進行了「第二屆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帶領同奮進入師母精神思想領域,體悟師母一生如何為愛而「成全」、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將傳統婦女柔似水的行誼,發揮得淋漓盡致。期能對坤道同奮有所啟發!

  誠如研討會主持人光膺樞機所說:「天帝教是一個大家庭,是由乾坤兩道所組成的小家庭所形成,乾坤兩道須彼此平等對待、扶持提攜,創造和樂的家庭,大家庭才有可能平衡發展!才有可能圓滿!」這或許正是教內一些同奮在人道、天道的天秤上,無法取得平衡點,所衍生出來的家庭問題,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針對這種現象,四位發表人――敏思、敏警、敏令及敏堅掌教,也一一提出她們個人的經驗與看法――帝教的夫妻,是需要志同道合,齊頭並進的,感情要能細水長流地經營,彼此協調包容,當人道上不允許兩人都在天道上衝刺時,或許可以協調腳步,亦或先成全對方,輪流提昇,或選擇在家修持精進、培功立德等彈性調整的方式;才能將和諧之道融和於小家庭,進而潛移默化影響到社會國家,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要是以「互敬」與「相愛」貫穿其間!

台北掌院坤院承辦 巧思互見

  九十三年坤元日活動,為二天一夜,由台北市掌院坤院承辦,六月十九日當天吸引了兩百多位同奮參加,其中亦有多數的乾道與會,迥異於以往幾乎清一色的「成分」,加上北部教區正宗靜坐班學員點道,將近三百人,把大同堂坐得滿滿的,人海沸騰。

  一群穿著清一色旗袍的台北掌院工作人員,散發著柔和、端莊的氣質,不免好奇的問道:「這是坤院新作的制服嗎?好好看哦!」敏鄰開導師回答:「旗袍是我們為了這次活動臨時買的,因為要正式、整齊,結果念力一發,就找到了,而且數量又足夠!」這些工作人員穿梭在親和晚會上,加上精緻的餐點,優美的佈置,是副執行長敏儼出心出力籌備而成。溫馨的氣氛,就像主持人敏悅同奮所說的:「師母一向喜歡熱鬧,今天是她老人家準備了這些加了光的糕點,分享各位!」

  台北掌院這次發動兩台遊覽車的同奮參加,能夠凝聚這份道氣,除了坤院柔性宣導―「坤元輔教是我們乾坤兩道共同的師母」以外,主要還在於製作坤元日的紀念品-「小蓮花」。這段典故只因敏鄰開導師看到友人車上掛了一串法鼓山信徒所做的蓮花,非常漂亮,與同奮協商後產生共識,也來做做看吧!一旦買了材料,才發覺真的是高難度,一度萌起退堂鼓;基於「既然他們可以做,我們也可以做」的理念自我挑戰,於是製作過程中融入了協調、分工、默契,最後真的完成四百多朵的蓮花;就在這麼一摺、一翻、組合、綁線中凝聚了大家的向心力。

  這次也邀請各地教院九十二年度誦誥第一名的同奮前來接受表揚,聯繫工作是由光鳴樞機的夫人―台北掌院新任執行長敏驚同奮負責,在溝通過程中,敏驚的熱心感染了各地教院的熱烈支持!

多項計畫 落實家為教本理念

  活動中除了十九日晚上例行的「坤院聯席委員聯誼會」外,隔日清晨六點黃庭追思後,別出心裁安排「與維生首席光殿會坐」,機會難得,參機正殿擠滿了同奮。接後舉辦的「坤院年會」,包括九十二年各坤院工作報告,另由坤院聯席委員會提報的工作計畫,也在年會中通過擬辦「邀請樞機及開導師夫人參與坤院或弘教體系奮鬥活動」、「促進帝教家庭第二代子女聯誼」等,這一切,無非是希望奠定「家為教本」的理念,讓家庭成為奮鬥路途的最好後盾。

  坤道同奮的細膩、親和力、凝聚力,在坤元日活動時發揮得淋漓盡致,想必這就是承繼坤元輔教精神的一種展現,也是追思坤元輔教最有意義的方式!那麼就讓我們在天道與人道上去戮力實踐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