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記憶烙得太深

只因記憶烙得太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只因記憶烙得太深

楊靜則  2004-09-01 09:20

  飛機起飛機降,人來人往,人惆悵。

  仗著前一天爬蒼龍嶺得高人傳授攀山心法,便輕鬆的站在下大上方的岩階上偷窺緒我掛著大小背包,托著敏榜的腳跟,在直挺挺的山梯上,從這一梯到下一階的獨家溫馨畫面……「靜則!你下來這裡等啦!」後方傳來組員大彬擔憂的口氣。嗯,我決定聽從建議……但「怪了!怎踩不到階咧?」才納悶著,不遠處就傳來敏晨、大彬的叫喊:「往右踩!靜則!那一階是空的!」啊?空的!天哪!眼角瞄著身後正確方位、手裡死抓著鎖鍊不放、耳裡聽著指揮、腳底左旋右空踩不著階的、心裡一面留戀這份關愛,一面還分心想著:「唉!師尊、師母的精神真是偉大…….。」呵!可忙得我汗如雨下。

  踩著孕育華山的岩石,撫著鏽黃的鎖鍊,感受到真實的存在;「我來看你了。」原本雀躍的吶喊聲沒料到消聲在哽咽破碎低語的斷句中。

  我們都在時間、空間的輪替下改變了容貌,何時再因著帝緣重踏奮鬥的梯階呢?

  走在莎蘿萍的回程上,揮揮手,瀟灑的不帶走一片雲彩,竟如此難為。

  北峰頂上的叩別、金融飯店首席的等候、西安火車站的「逃難」、清晨的敲門叫早聲、黃土高原的蒼涼風貌、蘭州熱鬧的市集、小吃店的黑米粥,圍坐飯店笑看電視「大宅門」、軟臥裡的故事時間、北方的麵食……日子愈久,記憶卻愈見分明。

  一趟尋根緊扣著一團廿一人交疊的生命,我們共相依存的走過當年師尊行道西北的重要據點。

  閉關,合該是「及時收放心」的,而我卻放任思緒縈繞不休。明知故犯,只因記憶烙印得太深。

  西安歷朝的古都、蘭州多元的容顏已不復見,師尊西北佈道的行腳足跡在大時代的潮流裡悄然褪漬,卻在中華文化的歷史中,看見代代傳承的救世心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