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懺悔

反省懺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反省懺悔

傳教使者班/賴大然  2004-09-01 10:50

  我就我的缺點歸納為以下三點:

一、自以為是

  來到這我才發現我有這個毛病,總覺得自己是對的,這種個性會使人容易生氣,因為別人不合你意,你就覺得他們不對。若別人也堅持己見,兩人就吵起來了,這是其一。其二,就算只在心裡想,我就是這樣,無意間又製造了許多惡念。

  每次上光殿都可以發現,當我們正殿有皇誥音樂時就聽不到左右二殿的聲音,直到音樂停了,我們就又可以聽到左右的聲音。人和人相處也一樣,自己的意見太多時,就聽不見別人的,每人皆如此,豈不亂乎?

  我想原因又有下面二點:

  (一)不知感恩

  我從小就沒什麼人可以教我,我都是自力苦學,還常埋怨父母沒給我正確觀念。記得國中的時候,我的理化已經讀得比老師好,我就覺得她怎麼不求進步,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敬,沒有父母生我養我,我能長大嗎?沒有老師之前播種,我的程度能成長嗎?因為有了比她們好的成就而自滿,實在可笑!

  (二)不知天高地厚

  隨著年齡增加,我們可以看得更遠,接觸更多人,也因為這樣,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自以為是的人往往才是井底之蛙。我雖然知道到了 上帝面前沒人敢自誇,但人和其他人生活在一起,在日子一久後就算是真正比你優秀的人都會麻痺,更何況是你原本就覺得比較差的人呢?來到這我想到,我不能以財富、社會地位甚至外貌來評斷人,因為有形的是假的,無形的心才是真的,何況人各有所長,我看不到他們的心,至少可以學習他們的優點啊!

二、自私自利

  在這個功利社會打滾久了,很快善良的天性就忘得差不多了,我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感情方面走的不太理想,和父親好像也不太熟。有一天靜坐的時候突然頓悟,我都覺得別人好像不愛我,但其實是我沒有真心去愛家人、朋友,更別說陌生人。我們只對可憐無依的人會產生惻隱之心,因為他們沒有威脅性,對於周遭的人則防護得滴水不漏,深怕他們哪天傷害了我們。

  我現在的體會是,只要還有一些良知在,我覺得別人對不起我們沒關係,轉念即過。但是如果我們傷害了別人那完了,後悔許久。這三個禮拜來,每天腦海都像在放電影一樣,把以前發生的事一一播放出來,許多是我做錯的,連後悔都事過境遷沒用了。

  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令人喜歡的人,首先自己要先付出愛,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但積習難改,一時也不知從何下手,而在看了《人生指南》後,我知道每天反省有無違反廿字真言即可,有過則改,久而久之我們人品就可以端正,因為貫穿廿字的就是愛嘛!

三、胡思亂想

  這是一個極其討厭的毛病,很很很難改!每次發生什麼事我就開始想原因、結果、當事人的想法之類的。每次這樣想東想西心思都飛掉了,如何定心?還會不小心成惡念。我就決定隨時默念廿字真言,一有雜念就把心思轉到廿字上,剛剛開始很不習慣,但我相信只要時間一久,習慣了之後自然可以隨時保持平常心,自然可以專心於功課、靜坐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