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元神之我見

煉元神之我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煉元神之我見

傳教使者班/樓緒久  2004-09-01 11:05

  閉關中由光照輔教講解「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在研讀「煉元神」急頓法門的步驟時,讀到「(三)用鼻吐(呼)氣,並用意念將在丹田溫養之氣,慢慢從丹田而下,分別貫穿雙膝從腳底湧泉穴排出」時頗不以為然,因自己在皈依帝教前曾以「因是子靜坐法」為藍本自行練習腹式呼吸法,對腹式呼吸法有相當的研究,知道腹式呼吸其實是橫隔膜呼吸,真能用意念吸入腹部下丹田的可不是空氣,而是大空中具有高能量的天地正氣,經予溫養積存丹田後就是煉者的一己真陽之氣。這真是我帝教昊天無為心法所要求的「先修一己真陽之氣以接祖炁」中的一己真陽之氣,也是道家靠它來發動氣機打通任督二脈的能量,怎可將之送至湧泉穴排出?真是可惜啊可惜!

  嗣後於七月十六日光中樞機曾親自傳示「煉元神」的步驟,亦作如是要求「排出」,不過他知可順道醫治煉者的雙腿痛麻,真是大才小用了!不過我可確定:我們帝教「煉元神」只是一個名詞,跟「元神」本身好像無關,從它的功法來看,完全是一個縮小了的道家以之作為「煉精化氣」的腹式呼吸法。

  師尊在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十日帝教第二期師資高教班發布的「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參修煉體系總說明」上,其四「修煉救劫急頓法門(一)」—「先修『凡靈元神』」、『煉魂制魄』」,就是以正氣力量,修煉人身本有之元精、元氣、元神,以助煉神還虛之功,而奠修煉封靈之基。」此句開宗明義就指出,修煉元神是以天地正氣來煉元精、元氣(按:此語若以道家的四階段煉功方法來論,應該相當於「煉精化氣」),而其目的則是「以助煉神還虛之功」(按:此語應是以助昊天無為心法進入煉神還虛之境),而奠修煉封靈之基。

  從上項闡述可知「修煉元神」的目的,是在協助修煉昊天無為法的同奮早日能夠進入「煉神還虛」之境。因此我認為「昊天無為心法」才是修煉封靈的首要條件,煉元神則是昊天無為法得早日進入「還虛」之境的助力。但依據「上聖高真說明修煉急頓法門與先修元神等修持要旨聖訓」之四、「御心與御物之妙用」崇道真人在文中指出:「……只要到修煉『煉精化氣』的程度,就因天人之親和、原靈的合體,頓然而成就『還虛』』」之妙!」可見煉元神這個「助力」,確是個「大助力」,可為修煉昊天無為心法的同奮很快進入「煉神還虛」之境,而奠定修煉封靈之基礎!

  助同奮頓然「還虛」之妙後,「煉元神」這個有為法的階段性任務應已完成。似乎應該立刻停止,若同奮中皈依帝教前早已煉過腹式呼吸的「煉精化氣」功法,而在皈依後改煉昊天無為心法,應該在正宗靜坐班受訓時因原靈的合體而早已進入「還虛」之境。或者雖未煉過「煉精化氣」卻屬大有來根的同奮,早已得氣進入「還虛」妙境,則似乎也不必在閉關時再來要求其「煉元神」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