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走遍天下

有「禮」走遍天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有「禮」走遍天下

蘇意茹  2004-09-01 11:10

不管走到哪裡,能夠以禮待人,
做什麼事都會比較順利,
而真正有水準的人,
待人接物,也都是比較有禮的。

  在準備到法國留學的這段期間,碰巧對於「禮」這個字有很深刻的體悟與感觸。

有「禮」好處多多

  首先在出國之前,法國政府就已經準備了一套繁文縟節等著你來參加這個大挑戰。剛開始我在法國台灣學生會的網站上看到這些資訊和許多人的抱怨,差點嚇到完全不敢考慮出國的事情。好不容易鼓足所有的勇氣,終於把所有的文件準備好,除了多方打聽,還自己特別打電話去問一下到底那兒是什麼樣的狀況。比較多的人告訴我的是,要有被激怒的準備,但是有一個朋友的建議非常有用。她說:「法國人很吃禮貌這一套。即使你只是多跟他打個招呼,說個早安,他都會對你另眼相看。」老實說,這樣的事情我在台灣就已經經歷過了。

  記得多年前我去應徵第一個工作的時候,因為那個工作非常搶手,所以一天內他們就要面試一百多個人。我並不覺得我的條件有比別人好多少,但是面試主考官卻對我印象深刻。後來他們跟我說,其實會想要錄取我的原因是:那麼多天的面試結束之後,只有我一個人跟他們說再見,而且還看著他們的眼睛說。老實說,我不記得有這樣的事情了。對我來說,我是因為很喜歡那個工作環境,很喜歡那裡的人,很自然地就變得親切有禮。而剛好對方也感受到我的善意,於是,我就得到了「禮」的好處。

  果然我媽說得沒錯,廿字真言走到全世界都是能夠通用的。法國人真的很吃這一套,我一到法國辦事處那邊,很快就記住櫃檯小姐的名字,對她客客氣氣的,後來我不但當天就辦好我的文件,她還熱情地幫我多影印了幾份。但是,其他人都得下樓到老遠的便利商店去花錢影印,她不但不告訴他們到底最近的影印店在什麼地方,而為了一份文件跑了好幾趟還弄不出來的更大有人在。

敬無理之人而遠之

  當然我這下就完全通曉了,有「禮」走遍天下,但是,也會碰到當你有「禮」的時候,他不但沒有「禮」,也沒有「理」的人。這是我到巴黎之後的事情。那就是我最初住處的房東。我本來以為照著「禮」的態度對他,他又是個台灣人,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可是偏偏他不吃這一套。我本來很沮喪,以為這是我的問題,或是:難道「禮」在這兒是行不通的。後來我的朋友提醒了我,對於這種人,要「敬鬼神而遠之」,因為他如果連基本的「禮」都做不到,那就更不能夠被他要脅,繼續租他的房子。

  還好有了朋友的好心規勸,我雖然放棄了眼前馬上就有的租屋機會,得要冒險在據說非常難找房子的巴黎繼續找其他住處,但是,接下來遇到的房東,一個比一個更好,他們一碰到客氣有禮的台灣來的學生,就當成上賓一樣接待,心裡一萬個放心要我們幫他照顧房子,一點施捨給我們個房間住的高傲態度也沒有。

  這下我又學到了,真正有水準的人,都是比較有禮的,無論遇到的是什麼樣的人;不過如果真的碰到那些不管怎麼樣以禮相待都還是沒禮(理)的人,在自己還沒有什麼能力改變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離他們遠一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