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劫考驗本教第一波 危機處理過程報告

春劫考驗本教第一波 危機處理過程報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春劫考驗本教第一波 危機處理過程報告

中華天帝教總會/詹敏悅  2004-10-01 09:10

針對媒體誤導事件 嚴正抗議以正視聽

氣運行到「春劫」,悖理違義之事層出不窮,
第一波,首先衝擊到天帝教的信仰根基,
面對此一連串事件的發生,
帝教危機處理小組及處理機制之確立,
同奮對帝教信仰及內涵的具體認知,
以及與帝教精神明顯相悖的組織應如何處置,
需要我們未雨綢繆,以降低未來可能之傷害。

  今年九月初以來,有數家雜誌及電視媒體,相繼報導有關「基隆市天帝教會」之消息,內容包括起乩、靈療、通靈問事等非正面之報導,其中多次引用「天帝教」、「天帝教會」等名稱,不但混淆社會視聽,對天帝教形象更造成了嚴重傷害。

  尤其某電視台在播出專訪節目後,連續幾日持續在網站、新聞報導中,不斷重複出現負面畫面及訊息,引起各地同奮的疑惑、震驚、憤怒,北中兩教區抗議電話不斷,癱瘓該台所有電話線路,美國教區的同奮甚至越洋來電關懷,洽詢實情。此事經維生首席指示,立即交由天帝教總會處理。

一、案由緣起

多種媒體報導以訛傳訛,對帝教傷害不斷擴大

  (一)九月八日(週三)甲電視台綜藝節目中,有自稱通靈曾姓小姐(光肫之女)發功讓一呂姓女記者當場起乩,並稱乃無極總元帥附身。

  (二)九月七日出版之甲雜誌中,黃姓女記者根據甲電視台預先錄製之錄影帶撰成「無極總元帥上身 呂○○錄影起乩」之文,文中有「元帥是天帝教會所信奉天公身邊的三軍總元帥」云云。

  (三)九月十日(週五)乙電視台晚間新聞以「直擊天帝教」為題,報導曾小姐通靈辦事,稱無極總元帥為本師世尊,畫面停留師尊法像數秒。

  (四)九月十六日(週四)丙電視台一現場追擊節目播出「基隆神通女奇人 宗教靈療幫人治病」單元,拍攝地點為基隆市天帝教會光殿,光幕上繡「凌霄寶殿」,桌帷繡「天地正氣」,皆為師尊筆跡。曾女著道袍談其通靈、治病等等,主持人旁白「天帝教會在台灣據說有二十幾個神秘道場,其實在民國六十九年即登記為財團法人」,鏡頭掃過師尊法像及基隆市天帝教會及底下紅心標誌。杜姓記者在「道」字匾(上方有顛倒旋和系標誌)的背景前,經曾女發功而氣動搖晃。

  (五)九月十七日出版之乙雜誌在「曾老師 真面目」篇中寫道「曾麗穎就在父親的引薦下,每個月第二、四周日下午,抽空來這裡服務,每人收三千元。」

  (六)九月十八日(週六) 丙電視台ET today網站上刊載其現場直擊節目中之文字稿,標題為「天帝教會創立廿四年 是否為邪教? 信徒斥為無稽之談」所附照片為光殿上之主儀、司儀,照片說明「天帝教會創教二十四年,外界種種揣測」,內文有「這個神秘的宗教團體,據說在全台各地還有二十多間道場……不過也有人說,天帝教會是台灣的邪教組織……不過凡事一旦太過熱衷,變成了迷信甚至是走火入魔……」。

  (七)九月十八日(週六)丙電視台午間新聞標題「透視天帝教 神秘道場直擊」一樣取自該現場直擊節目畫面,而主播所念文字稿中有「天帝教是很神秘的宗教團體……有很特殊的宗教儀式……信眾都稱她(曾小姐)為曾師尊……靈療類似催眠,真假無法證實,小心受騙。」

二、處理流程

針對媒體及始作俑者,書函及當面聲明,強調帝教清白教風。

  (一)針對甲雜誌之誤載:九月十日(週五),本會在取得該雜誌之文字敘述後,即以電話與撰稿記者取得聯繫,指出其所犯錯誤,並以(九三)帝總字第三十號函發該雜誌,請其針對錯誤報導做出更正啟事,該記者承認自己疏忽未詳加查證,除深感抱歉外,承諾在下期雜誌中以顯著地位刊登更正啟事。

  (二)針對乙電視台報導:該台在晚間新聞播出後,接到觀眾抗議電話,即抽除該新聞,未再播放,故本會並未採取任何處理。

  (三)針對丙電視台直擊節目、新聞報導及網站之處理:

    1. 九月二十日以(九三)帝總字第六十六號函發天帝教各級教院,說明對於媒體不當報導所引發同奮疑慮及反彈,本教已做適當之處理,並設置專線(0二)二九一四九八七四,供同奮提供相關訊息暨解答問題。

針對基隆天帝教會:
勿再藉用帝教名義 行靈通營利行為

    2.九月二十日(週一)總會副理事長光聖樞機、秘書長敏悅前往基隆市天帝教會瞭解錯誤資訊之源起,請曾光肫同奮親自說明。據其聲稱,基隆市天帝教會只接受丙電台現場追擊節目採訪而已,「原為其「奇人異事」單元報導其女通靈之事,對新聞台之內容報導及聳動標題一概不知。

  會談中,我們特別強調天帝教的「清白教風」,如有違反原則之處,純屬個人行為,與帝教毫無關係:

  一、帝教施治「天人炁功」絕對不可收費,爾後請勿以此名稱對外靈療並且營利,並不得在「天帝教」字樣或師尊法像或廿字真言匾前為之。

  二、曾小姐之神通、靈療,顯與帝教教義中所言之天人交通方式完全無關,請日後不要再以天帝教或師尊之名義,以免混淆視聽。

  三、對於丙電視新聞之不當報導,始作俑者應提出嚴正之抗議,以表白嚴重錯誤非你有心之過。

針對丙電視台:
驗證本教對世人之愛 還我師尊一個清白

    3.九月二十一日(週二)敏悅偕同鏡緜、光弘、周亦龍等同奮前往丙電視台,此行由周同奮事先安排,該台歐陽協理出面接待。

  開門見山,我們即嚴正聲明,天帝教與天帝教會是不同的,天帝教是向內政部登記的第十大宗教,全省共有五十多個教院、教堂,記者不經查證,將正確的資料套在錯誤的組織上,對觀眾會造成嚴重的誤導。說明過程中,我們更以周同奮精心製作之專業圖冊,說明天帝教二十四年來在這塊土地上,同奮如何早晚祈禱,為社會、為國家、為全人類而奮鬥不懈,諸如,心齋月、中華民國海內外祭祖大典、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等服務,均有許多正信宗教及團體贊助及共同推動,更有形象正直的李行導演、馬英九市長、王金平院長、于斌總主教等人與會,天人炁功義診幾十年來,更不知幫助了多少人。

  我們提到,天帝教師尊李玉階先生再三告誡弟子,天帝教弘教不談神通、靈異,而以挽救世道人心、正己化人為出發點,要以廿字真言為行為準繩,早晚反省懺悔。凡是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情,要當仁不讓,別人不做,我們來做,但貴單位新聞誤導之標題、不當之報導,完全扭曲師尊的形象,嚴重損害天帝教之聲譽,更直接打擊到我們第一線傳播教化的腳步,這種做法對天帝教所有同奮無法交代。貴單位應該把事實真相對全國人民公布週知。

  而洽談中,光弘表達完立場後,已哽咽無法言語,他提高聲音說 :「你們一定要還我師尊一個清白。」現場每一位,包括歐陽協理都為之動容。

  為此,歐陽協理深受感動,真誠道歉,答應當天馬上抽掉ET Today網站之不當報導,並自動提出最速為天帝教做一正確報導,時間就訂在隔日。訪談結束前,總會遞交本教嚴正抗議公函,由歐陽協理代表接受。

丙電視台補救措施:
立即製播新聞專訪 安排特別節目介紹帝教

    4.九月二十二(週三),丙電視台即派出SNG直接轉播車採訪鐳力阿道場,由首席指定之發言人光筆開導師接受採訪,中部教區一百多位同奮,身著奮鬥服,朝氣蓬勃的抵達鐳力阿,協助錄製教壇上祈禱誦誥儀式,場面盛大。歐陽協理同一時段訪問台北掌院,由光弘及周同奮接待,兩地同時進行錄影與訪問。晚間即已製作完成,按照約定,由本教派代表至電台檢視製播帶無誤後,於第二日播出。

    5.因全省各地及美國地區同奮不停以電話及E- mail表達極度關切,尤其美國地區,特別對「天帝教會」與「天帝教」有無關聯相當疑惑,總會以發丙電視台之公函及處理結果,透過天帝教網站 e- church 告知同奮,以讓同奮安心。

    6.九月二十三日(週四),天帝教正確的報導在丙新聞台及新聞S台,共有五個時段於台灣、美洲、亞洲等地播出,每次播出一分五十一秒,詳細時間亦經e-church轉知同奮收看。該電視台並應允,另擇時段製作二十四分鐘特別節目,詳細介紹天帝教(已確定十月十九日於台北掌院採訪製作)。

三、此事件之反省

  氣運行到「春劫」,悖理違義的事情層出不窮,媚俗取寵的偏鋒做法,防不勝防,第一波首先衝擊到天帝教的信仰基礎,考驗同奮的信仰、信心與信任,更讓人深刻感受到,帝教危機處理小組及處理機制之確立,能否能在最短時間內,以各種方式,立即針對教內疑慮、教外問題有效處理,將傷害減到最小,值得我們省思。

  另外,我們認為,本教應加強對外宣揚。天帝教自民國七十一年內政部核准對外自由傳播至今,二十餘年來,同奮日夜祈禱,點滴耕耘,輔翼組織紅心字會、天帝教總會的活動也常見報,但外界仍以「神秘宗教」視之,甚至冠以「邪教」之詞,由同奮的親友加諸於本次同奮們的責難,足見本教對外宣傳十分不足,有待加強。據此,我們亦該加強同奮對帝教之堅定信仰及具體認知,可以面臨危境而不動搖。

  其次,針對此一事件對天帝教造成的嚴重傷害,我們應及早準備,對於與帝教精神內涵明顯相悖,但仍引用帝教體系名稱私下運作的組織,要未雨綢繆,擬定有效對應方針,正視其可能對帝教造成的傷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