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天下尋尋覓覓的人—步向內心安寧

獻給天下尋尋覓覓的人—步向內心安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獻給天下尋尋覓覓的人—步向內心安寧

和平使者  2004-10-01 11:00

和平使者,為和平而步行朝聖,內心充滿喜悅。她發願:「在人類學會和平之道前,我會一直雲遊下去。」她一面走一面不斷祈禱,同時也藉此來製造與人接觸談話的機會,鼓勵大家尋求內在和平,同心協力促進世界和平。神奇的是,她身無分文,也不靠任何團體資助,隻身一名女子,卻在自然的引導下,僕僕於道上二十八年,走遍了美國五十州、加拿大十省,以及墨西哥的一部分,喚醒了成千上萬的人們,從冷漠麻痺中,走向甜美的愛裡。和平使者,雖然在一九八一年的一次演講途中回歸自然了,但是,她忘我、忘年服膺「天命」的過程,充滿了感染力的幽默與智慧,無窮的精力與熱情,乃至她終其一生宣揚的:「當正面臨人類史上的關鍵危機,世人必須在會毀滅一切的核戰與燦爛的和平時代之間作選擇。」這許許多多超越宗教的真理,都與我們心氣相印。教訊特別連載她在世界上的許多友人,為她集結成冊的《步向內心安寧》一書,希望我們能在她簡單的話語、真誠的行為中,契入師尊心法裡,真正活出內心安寧,帶給周遭人群真正的喜悅與和平。

楔子

  和平使者為和平而步行朝聖,心中充滿喜悅,僕僕於道上二十八年。在那些歲月裡,隨她所到之處,喚醒啟發了千千萬萬的人,對人心影響之深遠,不能盡書。她讓曾經與她有過個別接觸的人,留下很不一樣的記憶;或談話、或暢笑、或同行;或在晚餐桌上聽她說朝聖路上的故事,或開車帶她赴演講會場;以及,在她很快離去,前往生命下一站的時候,揮手向她道別。

  自一九五三年以至一九八一年,這位一頭銀髮的女子,以歡喜心服膺此生使命,奉獻給世界。她走過鄉村小鎮與大都會,給每一個地方帶來她的和平訊息,很簡單的一句話:唯有在內心得到安寧的人夠多的時候,我們的社會才會祥和,才不會再有戰端。

  在她於一九八一年過世之後,有一些她的朋友便自全國各地趕來,在新墨西哥州的聖塔菲聚集,紀念她,說說各人與她相處的體驗。其後就有一小簇人留下來,開始做結集成書的工作。這個想法是早就有了。在本書裡,我們盡量將和平使者非凡的一生與教導以最純粹的方式呈現-她親口所說的話。從她的小冊子《步向內心安寧》,一共十九期的《和平使者動向簡訊》,以及多年來她與大家的私下談話、書信摘要、演講錄音帶中所收集整理而來。此外尚有些寶貴的素材,取自蘇世莫學院的和平圖書館,那兒收藏了有關和平使者的數千種簡報以及印刷品。

  雖然是她親口所說的話,但本書並不是她所寫的自傳。部分素材由她講話的錄音帶逐字謄寫而來,所以十分口語白話,而不像文體。我們也很希望能有一本她親手所著的書傳世。以前常有人問她,可否寫一篇自己的故事,她也數度回答說:「我其實已經寫了夠出一本書的材料了,只不過不是書的形式。」於是,將它轉換成書的形式,是我們的工作。

  儘管她的基本訊息沒有變,但是每次談話的細節與過程都有出入。書中她的一些格言要旨或有所重覆,然而其餘內容則不同。

感知使命—準備期—為和平走千里

  和平使者一生其人其言,給我們簡單而含義深遠的訊息,是人類在追尋內心安寧中所迫切需要的。她讓我們對這世界的未來重懷希望,期望獲得內心安寧的人益多,足以轉世界為和平。她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活在內心安寧之中的人,充滿無窮的精力,不隨歲月而消減。

  史第歐(Robert Steele)在他的印度遊記《甘地瑪姬(Gaudhi Marg)》中寫道:「和平使者說話極具權威與自信,讓人想到聖經時代的 上帝的代言人。然而她的言辭聞之不似宗教狂熱份子或教條主義者,反而像是個真誠懇切言必由衷的人,與不可言諭的大智慧境界相通………。」

  從東到西聞名全國,大家只知道她是和平使者,如她所希望的著重在「信息內容而非帶信的人」。她的本名、年紀、出生地等等,於她而言並不重要,因此從來沒有對人提起自己的種種。因此,本書既然是記載她所說的話,我們便決定不錄這些部分,這些在他處可以找到。

  「我希望大家在想到我的時候,都是跟和平有關的。」她如是說。在我們這群與她相知相識多年的朋友心裡,她永遠都是那位安詳和藹的和平使者,充滿幽默、生命力,活得開心喜悅。

  二十世紀初年,她生長於東部一個小康之家。就如同一般人一樣,長大後她也漸漸追求金錢財物。在她體會到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沒有意義,世間財物於她不是幸福反而是種負擔之後,有一晚她在林中閒步終夜,感受到了「一種完全的自願,想要毫無保留的奉獻此生為上天與世人服務」。

  於是她漸次開始自發的簡化生活,如是過了長達十五年的準備期,而並不知道是在為何而準備。她為和平團體作義工,也為別人解決身體上、情緒上以及精神上的問題。

  在這段準備期裡,在許多回心靈的上上下下之中,她得到了內心的寧靜,也找到了她的使命。

  她的朝聖行始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早晨,立誓要「流浪到人類學會和平之道方休」。她身無分文踽踽獨行,不靠任何團體贊助,步行祈禱,也藉此鼓舞眾人一齊為和平祈禱與努力。她身著深藍色襯衫及長褲,外面一件背心罩衫,下端是一圈口袋,裡面放著她僅有的世界財物:一把梳子、一支折疊牙刷、一支原子筆、文宣品以及信件。

  直到一九六四年走完兩萬五千里之後,她不再計里數了,每天仍繼續走,但是以演講為重心。演講場數益增之後,她就時常需要搭便車。自麥卡錫時代、韓戰乃至越戰以降,和平使者與成千上萬的人說過話,在市街、在路上、在貧民區、郊外、沙漠中、在貨車休息站裡。所有全國性廣播網及電視台都訪問過她,地區性電台更是不勝枚舉。從大城至小鎮,無數記者撰文報導她。如果記者沒有找她,她會主動找上記者,以便能傳播她的和平訊息。她也去學校裡演講:大學的心理系、政治系、哲學系、社會系、高中的集會,還有市民的俱樂部、各種教會的聚會等等。

  一年一年過去,她那有感染力的熱情,反應靈敏的風趣與智慧使她的知名度大增,聽眾的回應越來越多,有時是溫馨與歡笑,有時是深刻的問題。

  這些年裡,就在我們越來越不敢走在馬路上的時候,她走過都市中的「不安全地區」,在無床可睡的晚上,睡在路邊、海灘和巴士站裡。年復一年,陌生人變成了朋友,邀請她去他們家,安排她演講,往往都需要至少一年以上就先約好。

  和平使者相信,我們進入了人類史上的危機階段,「走在核戰的大毀滅與燦爛和平紀元的邊緣」。她覺得她的使命是喚醒冷漠麻木的人,使他們重新思考,並且積極為和平出力。一貫的,她也總是會鼓勵大家去尋求自己內心的平和,那才是和平的根源,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和平處事待人接物。

遍灑和平種子 轉換到更自在生命中

  和平使者過世時,是她正在作第七次步行全國朝聖的時候。她走遍了五十州,加拿大十省,以及墨西哥的一部分。在一九七六年,一位男士帶她去阿拉斯加及夏威夷看他的孩子,同時在當地步行、在教會演講、與媒體談話。一九七九年與一九八○年,她又回到那兒,同一小簇人談話,因為他們想要對她的生活方式多學習一點。她還計畫要在一九八四年再回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並且想要在以後多邀請一些人,在別的州也辦一些這種「啟發之旅」。

  在一九八一年七月七日,靠近印第安那州諾克斯市的地方,她完成了她一向所稱的「轉換到更自在生命的光榮過程」。在搭別人的車赴演講的途中,與來車迎面對撞,當場迅即過世。全國各地的朋友聞耗皆非常震驚,不曾想到和平會這麼早就離開塵世。然而,一位朋友寫道:「我確實覺得這個轉換過程之快速,使得她的奉獻毫無中斷直到最後一刻,正是她所期望的結局。」

  她在最後一次的報社訪問裡,才談到她健康極佳,活力充沛。她的計劃表已排到了這一次朝聖行之後,預約活動排到了一九八四年。諾克斯市WKVI電台的泰德海斯在七月六日採訪她,對她讚道:「你看來是個最快樂的人。」她回答:「我確實非常快樂。認識了上天,誰能不喜悅呢?」

  紐澤西州科隆市的那間小郵局裡,多年來一直為她轉信的地方,陸續收到聽說她過世消息的朋友寄來的信,內容都很感人:「我親愛的和平:我剛剛聽說了你已離開這個塵世軀殼的消息…如果不是真的,請回信給我。」另一封是:「我知道你與上天合一了……我看到你在宇宙之中…。」

  有一位曾在一九六○年代訪問過她的編輯,後來成為她的好朋友,寫道:「禱詞在我心中反覆了一遍又一遍,告訴她,我多麼感激她的教導,感謝她對我人生的衝激與影響。但願她此去一路平安……。」

  一位在麻州的朋友寫道:「最起碼,這實在很令我震驚,同時是我們這小小的星球的一大損失!我與其他千萬人一樣,對她有很深的愛。然而我覺得,藉著她美好的教導,以及一生的典範,她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有許多人寫信來,希望能彙集成一本書,好散播她和平與愛的特別訊息。還有幾位說他們想撰文或研究她的有關事蹟。我們希望本書對日後的作者能提供有價值的資料,也希望無緣得遇和平使者的人,得到啟示與鼓勵。

  有位得其精神的人士寫道:「和平的種子已經遍灑,所有受到她感召的人應當開始要有收穫了,這是我們份內之事。」

  我們盼望她所說的話、她的精神,能繼續不斷啟發別人。我們和所有認識她受她感召的人,與您一同以愛相連……。

不沾塵土 如空氣般自由
虛空任你遨遊

和平之友五人 謹識
一九八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於新墨西哥州聖塔

  (轉載自琉璃光出版公司出版《步向內心安寧——和平使者生平自述》一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