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停頓處加添油彩 激發靈覺無限

在停頓處加添油彩 激發靈覺無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在停頓處加添油彩 激發靈覺無限

台南市初院╱呂鏡緣  2004-11-01 09:20

「溫」,可將原本冷卻事務再加暖和溫潤;
「故」是將舊有的東西加以檢視、修正,
本次複訓班所強調的是,不論救劫還是修道,
都得要從「心」下手,真修實煉,
自然道合心中,找到生命根源,天地間定位。

  為了向上-要更體達恢宏無窮的天道,向內-要深進一探幽隱的心性,九月二十五日,一個清朗潔淨好天氣,鐳力阿天人大道上出現了一片黃藍交織的花海,奮鬥服在 上帝慈光普照下,剎時綻放出千萬道燦爛華美的奮鬥光芒,閉關參訓救劫精兵準時來報到了。為期二十一天的「九十三年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暨長青養靈班」,就在下午三點的「收心操」-參機正殿上聲聲願願的皇誥聲中正式展開序幕!

  由於八月底剛結束第五期傳道、傳教五十五天的閉關,所以我們兩班合起來人數才廿九人而已,戲稱是個「小而美、小而精」的班級。對於能來參訓的我們而言,深覺是擁有極大之福報,才能在繁華紅塵瑣事纏身中獲得此一清修機緣。開訓典禮時光中樞機即訓勉大家:「複訓是要溫故知新。『溫』有暖和之意,可將原本冷卻事務再加以溫潤;『故』則是將舊有的東西加以檢視。靜坐修持需融入日常生活中,生活即是道。如將原有的修持藉由複訓再提昇道功、道心,可加強精進的功夫。」最後光中樞機並提出「心靈光殿」的口號:希望大家將在光殿上的信仰及奮鬥力量帶入生活中,並在心中落實深耕。

春劫直搗人心 也是真修良機

  這次課程安排以專題研討的方式進行,目前整個地球已陷入教義《新境界》緒論中師尊所預見的狀態:「當此世界演變成空前悲慘混亂狀態,人類遭逢末劫的厄運之時,吾人如乘飛機由東半球飛到西半球,用望遠鏡在天空鳥瞰,凡是太陽光所照射的人群中,莫不正在表現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弊等各種姿態。」為求深入探討切身的嚴重問題,早上合班課程以「劫與救劫」、「本師精神傳承」為兩大主軸,講師群帶領我們從「天人實學思想體系、三期末劫及春劫的內涵認知、保台護國使命的衝擊與應對、本師世尊的身教、心教、言教......」等不同角度切入研究。

  為了提醒大家對春劫有更高度的警覺,敏晨講師特別選錄幾年來的聖訓及同奮的實修體悟,強調:春劫行運最大特質是「從人心最深及細微處下手」,有將心念由點擴大成面的影響,意味如果心發惡念,劫氣會引合此一念頭,使之不斷擴大至無法自我控制,進而作出一發不可收拾的行為。另一特點是針對我們帝教同奮進行分化、破壞,瓦解救劫的奮鬥力量及組織運行,使同奮退志,不能克盡救劫使命,行劫力量得以所向無敵。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考驗同奮真修實煉,藉此提升的大好良機。此番話猶如當頭棒喝敲醒我們,最近外面一連串怪力亂神的宗教信仰衝擊實是對同奮的重大考驗,就看平常的道功、道心、道品在此時能發揮多大的對應及化解力道。

人數雖少 反得和諧天真

  由於訓練的目標有所區分,傳教複訓班下午以「性命雙修」為主要課程,且移至二樓總院長辦公室上課,只有七人的我們能在師尊以前辦公的地方進修,大家莫不特別高興、用心,總覺此處道氣盎然,與師尊特別契合、印心。雖然人數實在很少,但也由此之故,上課時學員與講師較為親近,踴躍發問,氣氛融洽自然,真情流露,展現修道、問道是可以達「純真無偽,赤子潑潑,能得天真,乃得其和」之真、善、美境界。

  「性命雙修」的三大研討綱領為(一)祈誦(二)靜參(三)煉心。「祈誦」的課程,多採用雙向溝通方式,在互動當中,也顯現出各人平常的修行素養。緒我講師歸納了一個誦誥需注意的重點:「宇宙監經大天尊收經的條件如下:a.誦誥要一心不亂,念念專注,才有天人親和感應。b.跪拜動作需一致,因動作由無形決定故有一定的功效,不能隨便更改。c.不能只看穿著相同道袍的外表,最重要的是看誦誥的質能,雖皇誥數字也重要,但需達『質』的一致。」此結論應使同奮們再作一次自我省思的修正。

「無」看似沒有 卻含生機萬千

  「靜參」向來為同奮日常生活中較有落實的修證功課,所以大家的問題也較多,為讓大家對靜坐品質在探討中有所提升,光照輔教播放一些拍攝自同奮靜坐時的影片,看到別人東倒西歪的坐姿,我們不免心虛的會心一笑,心中暗自自我檢視一番。接下來上光殿時,我也發覺到,每個人都開始注意調整自己的靜坐坐姿要領-抬頭挺胸。

  輔教在課堂上常講一段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提到昊天心法是「宇宙間無上上品的修道丹法,也是本地球幾千年來道家修煉丹法中所沒有」,昊天心法看似簡而易行,但事實上,最上乘的修煉工夫,卻又很難用語言形容,簡單一句就是「自然無為」,且無為就是什麼都沒有……。乍聽之下有點困惑,什麼都沒有不就是空?但幾堂課後用心體會即茅塞頓開,「無」看似沒有,實質上卻包含無限生機,無所不生,其廣闊至無邊無際,且可達虛中有實,無中有真的境界。所謂「理入、行入、證入」,師尊已把入門的心法告訴我們,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端看個人修為到某種程度時自己要有所體會,並經得起考驗。

天地不清寧 主因人心不正

  一般正信宗教均以「心」為修道的總綱領,天帝教不但講「煉心」,更將此工夫落實在日常五門功課中,而所有基本經典均是以教化人心,挽救世道人心為主。敏警講師此次將大同真經中對「人心、氣、天」三者關係,做了極為精闢的詮釋;取其中一段經文為例:「心氣相志。心志以道。是氣曰道。心志以厲。是氣曰厲。心志以昏。是氣曰昏。氣志心神。是以不清是心。不寧是心。其宰是心。即心是神。」這段經文重點指出人身之氣全由心念主導,天地之氣由人間眾氣匯集,所以天不清澄,地不寧清,人不安寧,關鍵在人心不正、正氣未足之故,如人心向善合乎天心之際,則神明果決立現。本次「煉心」的課程安排有十堂之多,可見其重要及廣泛性,因肇致三期末劫的近因,便是人心日墮,道德敗壞,造成冤孽相報所致,所以天帝教一直強調渡人是以「渡心、救心」為主要教化。

  天之加福是逆著來,我們如學會在逆境時順勢而為,感恩以對,自能感受福報恩澤加身;生命樂章總在轉折處才會迸出更精采的火花,閉關複訓正是在停頓處添加豐富的油彩,揮灑激發靈覺的無限界,所以修道不需求外緣,因為人人有道根,只要人人與道合,自然道合心中,找到生命的根源,找到天地間的定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