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聖地勤修天人實學 讀書之樂樂無窮

清幽聖地勤修天人實學 讀書之樂樂無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清幽聖地勤修天人實學 讀書之樂樂無窮

吳月行  2004-11-01 09:30

您了解何謂天帝教嗎?
您為什麼要信仰天帝教?
進入帝教以來,
是否渴望更深入帝教心法?
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研究班,
是您探索宇宙大道的絕佳場域。

博學近思 自修自證

「很多朋友問我:天帝教是怎麼樣的宗教?常常讓我說不出所以然,僅僅介紹天帝教有誦誥、打坐、爲化延核戰毀滅劫而祈禱,是無法令人了解帝教的。」這是今年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研究班學生鏡抱同奮的心聲,也是很多同奮經常面對的問題。

  宗主於《人生指南》闡釋「博」,文中提及:「近世物質競爭,專重科學,而謂神道為無憑,不知科學亦由研究中得來,其原理亦不外陰陽五行光聲氣化之妙,神學亦然,科學神學,無有分別,未入其門,不知其所,吾願有志君子,合科學神學而並講之,天人一氣,陰陽一理,而無愧於博學大儒矣。」今年天人研究學院新制教育課程,提供有心進修的同奮於九月廿五日起,周六、周日齊聚鐳力阿道場共同進修研究天帝教之心法與功課,深入探討天帝教精神內涵,進一步了解「天帝教是怎麼樣的宗教」,而在人道、救劫弘教活動中自求印證,才能堅定信仰的中心,不因外境變遷而動搖,越挫越奮,普化上帝真道。

AB兩組之學勤參勤形式

  此次學院之新制教育課程,首先開辦的是第一階段先修研究班(詳教訊第二四五期),先修研究班分A、B兩組,九十三年度上學期A組招收二十五位學生,B組招收十八位學生。對研究學院學生的修勤功課,希望每天至少兩坐,每個月皇誥數全修生至少三萬聲,在職生至少一萬五千聲。

  兩組課程及講師介紹如下,A組上學期課程有「經典課程」,計五個科目:天帝教教義研讀(呂光證同奮)、天帝教教綱研讀(梁光筆開導師)、靜坐要義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研讀(陸光中樞機)、人生指南與廿字真經(黃敏警同奮)、明心哲學精華(梁光筆開導師),以及一般課程,計一個科目:教史研讀(何光傑樞機)。B組上學期課程有經典課程,計四個科目:論語(施靜嚼同奮)、大學中庸(梁光筆開導師)、孟子(施靜嚼同奮)、易經研讀(黃世明講師),以及一般課程,計二個科目:宗教概論(梁光筆開導師)、宗教日語(王光行同奮)。

  先修班課程,為方便一般同奮就讀,因此上課時間以周六、周日為主,隔週上課,所以只要有興趣的同奮皆可參加。而課程研習方面,一般課程採課堂學習,經典課程則再增自學研讀方式,由學院排定教材,並發給學生「經典誦讀紀錄表」,可以在家自行安排時間讀書,全修生規定讀五十遍、在職生二十五遍,這個「讀」可是要發聲朗讀,透過口誦聲音、耳聞內容雙管齊下,期能達到最佳自學研讀之效果,想想古人搖頭晃腦認真吟誦經文,現在學院學生亦以此方式吟誦帝教書籍及具中華文化內涵之經書,古今讀書之樂,豈不同哉。

 

  現在讓我們聽聽部分學生的學習心得:

每次都充滿法喜

鏡抱同奮(台北縣初院):

  因為工作關係,二星期一次的上課方式對我比較方便,雖然路途遙遠,星期日下了課回到家都已經十點多了,但每次上課時心中都充滿法喜,對天帝教寶典有更深的認識,雖然每堂課程要隨堂報告,寫心得報告,但同學彼此交流心得,多聽一分,就多一分了解;多讀一遍,就多一遍的認知。

  原本以為教綱較枯燥,但光筆開導師講的方式讓我覺得收穫很多。敏警講師講解廿字真經、人生指南,像故事般連貫每個字之間的意義。讀明心哲學精華,則為生活找到一盞明燈、找到解決的方法。光傑樞機的天帝教教史,從不同角度切入,了解到做學問可尋不同的方法學習分析、研判,進而衍生自己的觀點。光中樞機的靜坐要義與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讓疏於於打坐的我重新了解靜坐,對靜坐有不同的領悟,相信我會繼續坐下去。而光證講師的「新境界」課程,使我對天帝教有更深的體會。

  如同二OO四年崇道真人聖訓降示:「……學問之道無它,自我修習之後再求印證,不斷進修,自有心得,即可貫通人道天道,光陰苦短,有心之人善加把握。」不錯!光陰苦短,能多看一點書,能多讀一點書,就多一分了解,有時機會、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

積極把握機會 學習無止盡

緒詞同奮(新竹市初院):

  人的一生中,要讀多少書,大概 上帝都已經計算好了,個人少時體弱,未能跟上學習進度;中年拼生活沒空讀書;現步入老年,書到用時方恨少,必須積極把握機會、加強進修。

  明心哲學精華立志篇中,「若有大處開拓不去,卽是小處不曾盡心」,這是我參與弘教活動時,或在生活中碰到不愉悅事情之心情寫照。人生指南中提到,智、仁、勇,以仁為主,知以行之,勇以達之,若果子無仁,則生生之理絕矣,也因此,仁乃是道家內聖外王之心法也。「仁」是我初皈時候所選的其中一字,在課程學習中確能知所警惕。

  宗教日語我的功夫只有一成(這是光行講師給我打的分數),上課時候講師唸一句,學生跟著唸一句,學生一個一個唸平假名之五十音,以後課堂上還要默寫呢,所以學習上是有壓力的。

  這次課程我同時選了A、B兩組,A組的課是帝教系列之基礎課程,較能掌握狀況學習,B組以中華文化經典為主,講師教學方法以中華民族古法傳習―「背」,個人的心得是,不「背」 難「覺」啦。

道伴齊聚一堂 共探天人之學

華識同奮(鐳力阿道場):

  靜嚼講解論語非常詳細,雖然進度慢卻可吸收頗多。光筆開導師結合帝教教義講解大學中庸,不同一般之經典釋義,讓我有不一樣的收穫。

  學院學生的向學精神是令人嘉許,而他們的收穫絕非文字所能完全詮釋,鐳力阿道場的交通雖不若一般教院、道場方便,但學生來到環境清幽的這裡是可專心研習天人之學的。或許您因為一時的人道問題阻礙,或者當初未能趕上八月份的招生報名,若有興趣者可在下年度報名,時間是明年七、八月左右,須特別留意天人研究學院的招生消息喔!若有人問您「天帝教是什麼宗教?」您也許說不出所以然,來研究學院讀書吧,這裡有講師、學生等待與您共同研討這個問題的答案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