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教訊一魚多吃 口味更豐美

讓教訊一魚多吃 口味更豐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讓教訊一魚多吃 口味更豐美

嘉義縣初院╱金光寵  2004-11-01 09:45

  排除了人道上的掛礙,終於順利的參加了二○○四年的採訪營活動,兩天下來,雖然我寫作的功力仍平凡,但聽到教授的精闢解說,增加了見聞,而天空飄著細雨來到戶外大自然,赤腳踩在濕柔的泥土裡,用心靈聆聽靜曠講師美妙的詩詠,真是舒暢極了!

  沒有近距離接觸教訊雜誌社的編輯群,不容易體會他們出刊的困境,一期教訊大約有五萬七千多字,編務及行政雜務卻僅有少數幾人執行,也令人相當感慨,在帝教各單位裡面,幾乎都是一人當數人用,沒有這一群在各地宣揚教化的上帝尖兵,在責任的驅使之下,不敢懈怠勇往前進,帝教怎麼能夠發展成現在這樣的規模呢?

  說實在,要維持一本高水準並展現帝教特質,又可以凝聚道心的月刊,也實在不易,除了編輯群人丁單薄外,同奮參與感也不夠,聽大彬同奮說:有時到各地採訪活動,因為地區教院缺乏特派員撰稿,他要攝影外,還要找同奮詢問相關訊息,然後拼湊成一篇報導,類似情形,他也很無奈,其實真正能掌握地區實況,貼近同奮寫出有感情的故事,是各教院的當地同奮。

  教訊雜誌的努力有目共睹,它是很多同奮奮鬥力量的泉源,但因陽剛性較重,雖然已朝向多元化、生活化方向調整,但在這次活動的研討中,還是有同奮不客氣的說:教訊內容性質都差不多,引不起閱讀的興趣,應該增加養生之類的文章,或是法律方面的知識;也有人說太硬了,需要加點柔性的內容,更有的說幾乎都是新聞性的報導,感覺就像一本流水帳。

  同奮批評要求得多,其實從正面來看,是因為還關心,就怕冷漠,那就沒有改善的機會了!因此同奮如果要想吃得好,菜色變化多,只怕「動口」還不夠,好比一魚有數十幾種吃法,大家只等著吃魚,因為烹飪的人有限,那麼吃法就只有一、兩種,如果每個人都能將拿手吃法貢獻出來分享大家,不是可以滿足各種人的口味了嗎?因此,不管是寫作、攝影、採訪、企劃、業務、行政、倉儲、發行等等,只有您有專長,都可以「一起來煮魚」,讓教訊更「夠味」,可以適合各種人品嚐,您說是嗎?

  總結這次採訪營個人一點心得如下,教訊雜誌除了秉持凝聚道氣,堅定道心傳揚帝教教化專欄外,還可納入一些軟性材料:

  一、為增加多元、活潑性,及加強同奮的互動往來,應主動設計一些專題,讓大家發表自己的意見,例如:你覺得快樂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同奮流失很多?你有何具體建議。家庭和諧之道為何?你平常常做那些養生活動,有何效果?以及設計有獎徵答題目,增加趣味性,諸如此類,可在前一期預告。

  二、蒐集報紙內有關醫學、法律、休閒、天文、地理等資訊,在不影響著作權下,做一適度的報導。

  三、人物專訪,可擴大範圍,對那些辛勤工作,熱誠待人的同奮,雖較少到教院奮鬥,但在他的工作領域,卻是受到肯定與敬重者,將他們如何實踐廿字真言的精神待人處事,供大家學習。

  四、同奮親友有豐富專業知識者不乏其人,可邀請提供特稿,並贈送教訊及稿費,擴大影響面,雙方都受益。

  個人的構想、創意有限,僅提供粗淺的看法,希望能啟發更多的同奮用心灌溉、耕耘這塊園地,讓教訊雜誌更生活化、人性化,更能凝聚大家的道心,為天帝教時代使命團結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