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中華文化 可為人類帶來希望

唯中華文化 可為人類帶來希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唯中華文化 可為人類帶來希望

林月開  2004-11-01 10:30

「尋根」之反思˙二

師尊要重新在這塊中華文化及人心滅絕的中土上,建立一座藏有中華文化精神的「大雁塔」,藉由這座堅固的藏經樓,他想守護的是,中國那一點深厚的文化;他想關注的是,塔下成千上億老百姓的痛苦生活;他想引導的是,這些人民一種聖賢人格的精神高度;他留下的是一層一層走向聖賢樓頂的平穩階梯;而他關心的,是整個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的崛起;他憂慮的是,只有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才能保存中華文化;只有中華文化安全的保存,才能讓中華民族光榮的崛起;只有中華民族光榮的崛起,將中華文化散播四方,世界才有一個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和平未來。

  第五期傳教、傳道班閉關最後一堂課,由光傑和光際樞機主持「信仰天帝教」座談會,在國內外整體環境對「保台護國」使命造成重大衝擊之際,同奮要如何隨時因應劇變及挑戰,持續帝教的天命,也就是做好天帝教危機處理的工作呢?兩位樞機講完後,同奮熱烈的舉手發言,有要以自己的人脈關係、以舉辦讀書會的方式,向教外人士傳達保台護國理念的;有要發動誦誥,確保年底立委選舉時社會能在安全和諧的狀態下進行的;有願意全心投入教院弘教渡人行列;有人則要加強宣導保台護國天命的深厚意涵,讓同奮可以齊一心志的誦唸保台護國迴向文,以達成運化目的。

  我坐在位置上靜靜的聽,當同奮很真誠的表現出對國家民族那一種熱烈的情感時,從內心很喜悅的相信,雖然在兩岸風雨飄揚的現在,相信在師尊保台護國天命的引導下,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還是有許許多多的希望與努力奮鬥的空間。

  而五十五天閉關,就是一路走入,師尊保台護國、兩岸和平統一天命,信、願、行的心路歷程。

金錢至上 讓大陸人心迷惘
兩岸三地陰影重重 有何出路

  印象中,六月離開北京的最後一幕,是我正在拍學校期末的短片作業,場景是向一家影印店的老闆娘租的,中午休息的時候,影印店一位十六歲的小妹,因為要離開北京到廣州,跑來向我道別。她說店裡怎樣要她們工作十個小時以上,怎樣每月只付折合台幣二千四百元的薪水,老闆一家怎樣高高在上、唯利是圖、毫不羞愧的壓搾她們,一點都不把她們當人看,她原本以為來北京,就能脫離陜西農村窮困被壓迫的生活,沒想到前途看來更加的絕望,所以她決定到廣州去,到廣州做什麼呢?「只要能賺錢,什麼我都做。」看著她年輕清秀的臉,我一下說不出話了。

  但是逼這個小女孩可能走入一個更可怕環境的老闆一家就是絕對的壞人嗎?老闆之前因為做生意失敗而負債累累,只好不斷壓迫這些打工的小妹,但是辛苦賺的錢,在買房子、自己的酗酒、兒子買車及不斷的換女朋友中,把錢又花光了。老闆夫婦反對兒子和風塵女子交往,全家大吵一架後,老闆、兒子先後離家出走,家庭因此支離破碎,剩老闆娘一人苦撐影印店的工作。 

  在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中,總覺得大家好像都陷在各種各樣的名利、情慾的困境中,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大陸,中華文化的仁心,被共產主義及資本主義先後泯滅及腐蝕掉了,為了錢,大家可以不辨對錯,理直氣壯的出賣肉體、出賣健康、出賣所有人格的價值尊嚴。一個吸毒的錄音師告訴我,在沒錢的時候,他怎樣瘋狂的把手邊能拿到的各種安眠藥,擠碎了打進自己的身體。認識一個成功的湖南商人,在商場勾心鬥角毫無真情的爭名奪利中,白天端端正正的做生意,晚上就靠打騷擾電話及各種的縱欲行為,證明人確實還有一點點的溫暖及真情。身旁一位朋友被男朋友拋棄後,不斷換男伴,錢被騙光後,才痛哭流涕的發現根本沒有一個男人真正關心過她。從農村考上北京重點大學的同學,雖然很有才華,卻自卑敏感的覺得,怎樣也比不上那些能開名牌車來上學的學生,而決定未來,要以拍三級片來賺很多很多的錢,讓別人再也不敢瞧不起他。

  身邊的人如此痛苦,大陸社會更不斷傳出大學生因自卑而殘忍殺害同寢室的室友,市場上出現黑心商人只顧追求利益,狠心出產毒害嬰兒生命的有毒奶粉,更有各種的貪污及搶奪錢財的滅門慘案,種種問題,讓十三億的中國人呈現一種彼此競爭鬥爭的亂象。而台灣和香港的中國人呢?香港在與大陸交涉自己的各種權益中,仍陷在一種利益追求及無能為力的心態中。台灣呢?美國介入的台獨問題,引起大陸民族主義高漲,兩岸人民關係不斷朝向分裂、仇恨、戰爭及負面成長的方向加速發展。而國際間發展的中國威脅論及中國崩潰論中,所表達出世界擔心中國問題及種種可能圍堵的危機,更讓人感受兩岸三地未來發展路上的陰影重重,危機四伏。

  在二十一世紀,我們確實仍然處在中華民族貧窮、分裂及戰爭的亂世危機中。在這樣的亂世,有各種各樣的天災人禍,瘟疫疾病侵襲,有各種各樣物質、文化及人心的建設等著我們來進行。在一步一步艱苦尋找中華民族未來出路的時候,誰真正關心整個中華民族的人民?誰真正想為這個時代所有的中國人提供一條希望光明的出路?還是大家只是在這樣的亂世中,製造愈來愈多族群的對立;兩岸間人民的仇恨;文化滅絕的混亂與問題呢?

  面對這樣一個時代,個人該怎樣安身立命?而又可以在這樣的時代有什麼樣的發展?還是只能在看到彼此的私利、仇恨及競爭時,不斷的感受到身為現代中國人的絕望與無奈?

尋根路上終於恍然
殘留的文化 讓中華起死回生

  是在這樣現實體會的基礎上,才慢慢懂得師尊保台護國的理想與使命。

  六月廿四日,隨著西安、蘭州尋根之旅的同奮爬上大上方,坐在往八仙洞路上的一塊大石頭上,看著華山山峰挺拔而上的氣勢,內心突然充滿一陣說不出來的感動,一下打散了在來西安之前,對生命充滿無力絕望的悲痛心情。我只能呆呆的坐在石頭上,看著山下,忘了所有拍照、攝影或是了解史料的工作。

  但那時並不了解,上大上方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生命的提振及感動?是到西安參觀唐代玄奘法師取經回來,在長安興建藏經的大雁塔時,才恍然了解上大上方的心情。到大雁塔時,我特別有一種強烈的衝動,想上塔看看。爬爬爬的爬到七層塔上,往下看,是西安東西南北縱橫四條美麗寬闊的大街,街旁是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和不斷流動的小小車與人,好像可以藉由這樣的景象,聯想到盛唐文化傳播到四鄰,文采風流的一片繁華景象。我突然想到,玄奘法師興建這座塔來藏經,是不是藉著對文化精神一種堅固不可破的堅持及守護,在默默關照眾生的苦難,更守護住整個盛唐時期興盛的國運氣勢。

  這個體會產生後,這一路走來的所有的感受突然在心上清楚起來,我一下想到在樓觀台看到老子「上善若水」道的精神;我想到八仙庵中「清靜無為」全真派的修煉心法;我想到在孔廟的碑林中,那些寫著「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字帖,這種種中國文化的精神。我想到上大方時,對師尊人格那一種深刻的感動,我想到之前如何陷在北京,對於人心在黑暗深淵中苦苦生活,而找不到出路的痛苦感受;想到對於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在中國大陸這塊土地肆無忌憚的橫行,造成大家生命痛苦,那一種心上強烈的痛恨及絕望。

  於是我突然懂得在這趟尋根之旅中,這些中國文化不斷不斷重複的要告訴我什麼?他們要說的是,中國還有文化。在中國這塊土地上還保有自己的文化。而那樣一種文化是什麼呢?那就是一種人格精神氣度的高度。而這種文化人格高度的價值在哪裡呢?它的價值在於,人只要能上升到那樣一種聖賢的人格的精神氣度,人就有絕對的能力,能超越生命的侷限,而超脫自己及他人人生的種種苦難。

  從自己內心昇起對於中國文化引導力量的強烈渴求時,我突然對師尊紮根於中國文化的教化充滿很大的信心及感動。在這樣的感動中,所有感受一步一步一層一層的清楚推進,我對中國的文化有信心;我對中國文化可以引導人走出生命困境有很大的信心。這塊中國土地上,因為還殘留著中國文化的力量、引導及出路,我突然也對這塊土地有了更多的信心,在這個信心下,也因此對保存及發揚中華文化,期望可以帶給這塊土地人民美好光明的出路,有了更多奮鬥的希望及力量。

文化假若消失在中華
整個民族將付出多少代價

  五十五天閉關時,在對於文化及人心了解的基礎上,對保台護國的內涵,有更清楚的了解。

  閉關時,做「預見春劫在美國」的期中報告,在面對美伊戰爭後,美國重新回復到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的帝國主義這樣一種新局勢。我思考,為何二十一世紀文化突然發生這樣一種大幅度的倒退呢?美國式資本主義的利益文化,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問題?又將有什麼未來?未來可能出現世界文明衝突的悲劇中,中國與美國產生戰爭及核子戰爭的可能性有多少?而在文明衝突以及新文明發展的過程中,相對於資本主義「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文化,中國「道」也即是 上帝的文化,又將對這個世界產生怎樣一種重大的影響?

  八月六日,報告完成後,為了寫尋根之旅的心得,在翻閱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中,讀到師尊說的一段話:「天帝教今天為什麼要在台灣寶島復興呢?因為第一、上帝真道的體現,就是中華文化儒家的中心思想;第二、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第三、上天有好生之德,在整個地球毀滅之前,希望保存一方淨土,建立教基,貫通天心人心,可以延續人類的生命。今天, 上帝選擇了台灣,就如同三千多年揀選了以色列人一樣,所以我們要堅信,我們一定可以復國,三民主義一定可以統一中國。」

  這一段話,清楚談到中華文化,對於人心以及世界政治發展的重要性。我想到資本主義利己的文化及人心貪婪,造成世界文明倒退的問題?我想到中國如果因台獨及宗教問題,與美國爆發核子戰爭下,中國文化的消失及中國文化復興的無望,那麼,在中國文化復興無望下,整個世界文化引導的希望在哪理?而中國上帝道的文化如果如此重要,在中國近代史中,為何看到的是中國在共產主義下,文化大革命讓中華文化消失在大陸;而台灣又藉由台獨,讓中華文化消失在台灣?想到我在大陸看到整個社會消滅文化後,彼此以「獸性」相處的那種人心的苦難和生命的毫無出路,讓我想到台灣的不惜福,不知道中華文化「仁」的文化消失之後,人心敗壞下,整個社會將要付出多大的慘痛代價;而如果沒有中華文化精神的領導,人心無以回復,中國人彼此痛恨仇視,更將在自己的私欲下,造成更多的分裂與戰爭呢?

興滅國 繼絕世的理想
落在師尊念茲在茲的中華一家

  於是我恍然大悟,保台護國、兩岸和平統一及「中華一家」的天命下,是師尊一直念茲在茲,無時或忘,藉由保存中華文化,而能夠達到「興滅國、繼絕世」的理想。

  師尊要重新在這塊中華文化及人心滅絕的中土上,建立一座藏有中華文化精神的大雁塔,一座七級的浮圖,藉由這座堅固的藏經樓,他想守護的是中國那一點深厚的文化;他想觀照的是,塔下成千上億老百姓的痛苦生活;他想引導的是,這些人民一種聖賢人格的精神高度;他留下的,是一層一層走向聖賢樓頂的平穩階梯;而他關心的,是整個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的崛起;他憂慮的是,只有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才能保存中華文化,只有中華文化安全的保存,才能讓中華民族光榮的崛起,只有中華民族光榮的崛起,將中華文化散播四方,世界才有一個和平及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未來。

  是孟子講的「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深刻感受到師尊,那一種中國知識份子,把國家民族扛在肩上,對於國家民族的強烈真愛。八月八日父親節謁黃庭時,想到師尊,只能從內心發出痛哭流涕,無以言之的深刻感動。

從文化上 就能看到中華問題所在
了解自己的根 才能了解未來方向

  因此閉關期末報告的總結中,也深刻感受到班上同學對於整個中華民族真誠關心的那種民族情感,讓我非常的感動。傳道班的緒堅同奮報告:中華文化的老根還在台灣嗎,是的!老根都已承繼在同奮的身上,也因為自小在中華文化的耳濡目染下長大,以及深切的感受與情感,因此對中華民族的未來有了更深的責任與使命感。

  而曾在大陸文革期間,親身經歷那種慘痛的緒練同奮說:如果沒有師尊在實行他第二天命時洩漏「天命在蔣公」的天機,因而守護住台灣,使得台灣沒有遭到共產黨對於從地主到農民,再到知識份子,及政府機關公務人員及僧尼等五類人的殘酷的清算。首席在期末講評時則說,師尊在四、五○年代,經營自立晚報的時候,就已經在報頭下聲明「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師尊只堅持真理,而無政黨之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師尊最早提出來的理念,當初是師尊請陳立夫先生在國民黨黨代表大會通過並列為黨綱的,首席更透過一個在大陸位居要津的朋友了解到,目前大陸已經開始認知到三民主義的價值及殊勝了,但台灣擁有最優厚的根基,卻反其道而行,也因此,首席深深了解到,師尊當年對於中華民族未來發展的先知卓見。

  把眼光放到文化身上,就能看到所有中華人民的喜怒悲歡,因此也才能真正明白保台護國的天命下,是師尊對於中華民族同胞,怎樣一份深厚的關心與情感。

  這樣一份關心的情感,是緒練在回答同奮問題時所說的:「台灣人會去救很多很遠的人,但是為什麼不願救身邊同文同種的十三億中國人?我們精神的修養,能夠彌補他們的不足,能救十三億的中國人是很大的功德。有問題的,都是在上位者,底下的人民是無辜的,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回去幫助他們。」

  我也確實相信,因為有這份對同是中華民族的大陸同胞有一份真切的關心與情感,才能讓我們超越現實的種種問題,而為整個中華民族找到一份同生共榮、廣闊發展的出路;也因為有這份感情的表現,才足以讓我們在這個文化斷絕的時代,從自己身上,展開中華文化復興的氣勢。

  閉關時,和敏晨討論稿子的方向,我認真的說,在閉關中,我如何體會到師尊就是能夠做到「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才能時時「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他為弟子指出的「天命、信心、奮鬥」的道路,就是能夠達到這樣一種聖賢人格的簡易方法。敏晨說:「這不是正宗靜坐班時就全都講過了嗎?」我一下想到,對呀,師尊一直是這樣教導弟子的,只不過自己過去一直不了解,也不珍惜,也在經過這麼多年以後,才漸漸懂得一點,懂得師尊所說的種種教化背後,蘊藏有那麼深厚的文化價值。也只有了解自己生長的根,才能了解未來生命發展的方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