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的光榮?還是包袱?

帝教的光榮?還是包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帝教的光榮?還是包袱?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鄭純時  2004-11-01 10:50

紅心字會,搭建起帝教與外界的橋樑,
從事的社會福利績效,更是有口皆碑,
兩者,都是以家為本,進而安定社會,
紅心對帝教而言,是加分還是減分,
一念之間,了了分明。

  紅心字會十六歲了,可以算是成年了,這些年來不斷的成長茁壯,從籌備時,對於從事何種社會福利服務工作定位未明,後來在師尊「愈是沒有人要做的,我們更要去做」的指示下,開始了受刑人家庭服務,之後陸續接辦政府委託服務項目,迄今在社會福利服務界的績效有口皆碑。但這條路,不論專業部份及財務部份都異常艱辛,其間只有參與愈深者感觸愈深。

受刑人家庭服務
唯其無私 才願孤獨走下去

  「受刑人家庭服務」是針對家人有被告、羈押的狀況下,子女、配偶或父母孤立無助時,也只有天帝教無私的大愛才能想到幫助這一群人。但要做這一項工作是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員(現已有其他社工師法)才能勝任,一年服務六、七十個個案,諮詢電話一個月約六十通,逢年過節至監所辦活動,加上發放向日葵獎學金,從申請、家訪、審查至頒發,須歷時三個月,如此的工作內容,現今紅心仍是獨家,可想而知它仍是「別人不願做的事」。

居家照顧服務
年年績優 仍是專業龍頭

  紅心的「居家照顧服務」是政府委託民間的第一家,至今已滿十四年了,從當年全台北市四、五十個案,服務員七、八位,拓展到以信義區為主責區,服務員已有五十位,每月服務近二百個個案,而且由社工及護理兩大專業領域督導。十年前全台各地開始萌芽(當時我剛擔任組長),近二年,政府更是積極在全台提倡居家照顧服務,台北市現有十二區,分別由十二家機構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紅心的專業性仍位居龍頭。

  位於台北松隆路的「信義老人服務中心」是公辦民營,它在健伶組長的帶領經營下,成果豐碩,長輩們不但可以每天快快樂樂的到中心看書報、打球、健身、學跳舞、唱歌、畫畫、插花、做手工藝……等,還有定期旅遊。七年了,今年在市議會表演廳親眼見到周年慶動態活動,長輩們(不論年輕時是大主管或家庭主婦)在台上都是又唱又跳,台下則三百個座位幾乎全滿,突然感覺到當一個健康的老人還真不錯。

  另外,信義中心還有十五位托老服務(針對行動些許不便或輕度失智者),每天由家人或中心派車接送,就像托兒所一樣,早上做復健運動,下午陪他們聊天、唱歌、美勞、打鼓、打球等簡單的活動,讓家人安心上班。在社區照顧方面,更負責獨居老人家訪、信義區老人服務評估及轉介窗口,成了不折不扣的多功能老人服務中心,也是年年得社會局評鑑績優獎,歡迎各地同奮有時間前來參訪一下。

單親家庭服務
體貼他們的辛酸與無奈

  單親家庭現在的普遍性,是人盡皆知的,但他們的辛酸沒有親身經歷或參與,還是無法體會的。其實受刑人家庭我們稱其為短暫單親或視同單親,紅心字會以服務受刑人家屬的經驗,於九十年承接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位於迪化街),九十二年再接台北縣單親家庭服務方案。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在蕙蘭主任帶領經營下,一年服務二百多個個案,一個月諮詢電話至少三百通以上,還辦理家長成長團體、子女成長團體……等。

  以上都是簡略的報告,現紅心每年經費總預算已達三千萬以上,辦公場所有三處(會本部在八德路),連續七年獲內政部頒績優獎。紅心字會的幕後功臣,天帝教同奮佔的比率不少,這就是大大的光榮啊!

帝教紅心本一家
分從有形無形著力 相得益彰

  紅心字會常需要人力及金錢贊助,但因為全心投入在專業領域中,無法撥出太多人力奔走募款,加上服務內容的專業又不容易讓人瞭解,連常常贊助、協助紅心的同奮也不一定清楚(純時現在重回紅心,接任宣廣工作,因此,這是個人的責任,今後會到各教院詳細報告),甚至有更少數的人,誤解紅心的募款會讓天帝教的弘教經費減少。其實正好相反,紅心字會的服務內涵及成果,若能真正瞭解,正可以讓天帝教同奮很自豪的大聲對外宣告:天帝教為社會大眾實際做了什麼,同時,只要知道紅心字會的人,就會知道有天帝教,若以宣傳而言,紅心字會也算是帝教與外界的橋樑之一。所以,紅心字會的成長,不是與帝教相得益彰嗎?

  帝教與紅心是一家,是加分還是減分,都在一念之間。不管如何,終究需互相扶持,紅心字會的服務都是以家庭為主,進而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十幾年來,個人常常拜讀教訊,知道師尊以至於首席都非常注重「家為教本」的,相信與大家分享的方向應是對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