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為家 越夜越美麗

以教為家 越夜越美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以教為家 越夜越美麗

文圖╱劉大彬  2004-11-01 11:05

側寫天錫堂特質

奮鬥以家庭為中心 入教後就始終如一

  來到天錫堂,感受到一個共通的特色是「以教為家」,這裡幾乎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庭一同來奮鬥,而且彼此之間相識甚久,情同兄弟姊妹,而且一進帝教後,就沒有離開,當問到:「為什麼你們始終都沒有退志,十幾個家庭可以一齊奮鬥十幾年直到現在?」首任主事緒相同奮說道:「這問題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從當初沒有天錫堂到後來成立,到現在遷堂,我們就是一齊走到現在。」「儘管每個人的需求都會有些不同,但是我們追隨師尊的精神,遵從天帝教天命任務的方向是一致的,這要感謝當初成立天錫堂時,彰化初院的指導與帶領,讓我們從一進來,就根深柢固的認同並遵循組織制度,一直很自然的力行天帝教的使命。」

  而詢問到同奮子女的參與情形時,緒廷同奮說:「孩子大了自然會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我們這邊的小孩子,從小時候都會慢慢訓練當司儀、讀經典、跟著家人一同參與祈禱。有時候放學就到教院唸書自習,時間到了跟下班的父母一起上光殿祈禱,結束後再一起回家。像目前我的孩子在外地唸書,回家時抽個時間也都會到教院祈禱。」「新教院在規劃空間時也有把孩子的活動空間考量進去,這樣他們放學有個地方可以好好唸書,平時也有個安靜的地方可以去。」

投身在溫暖大家庭 相互關懷 彼此學習成長

  而「愈夜愈美麗」是堂裡的另一個特殊現象,現任主事緒債同奮說道:「同奮下班後,時間比較充裕的會先到教院祈禱打坐,有些同奮會先回家,把家裡整理好,吃個晚飯,盥洗一下再到教院親和,所以差不多晚上七、八點過後同奮來教院的人會愈來愈多。」「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前任緒疚主事試驗的每個月兩次親和集會,同奮反應都很好,所以就一直持續下去。一次是正式的親和集會,邀請講師來演講,讓同奮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一次是自由式的親和集會,由主事帶領或是現場推選主持人,大家可以自在分享自己的修持心得、生活中的體會,或是遇到什麼問題提出來大家一同來思考,尋求解決之道,對於增進同奮的感情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再次與天錫堂同奮約定時間親和之時,同奮一邊述說這段期間來的點點滴滴,語氣中時而帶著欣喜、時而激動、時而略帶哽咽,共同回首十幾年來的共同辛勤耕耘,一直到最近購堂、遷堂,心中都有說不完感觸,鹿港地區同奮的單純與熱情,在親和時展露無遺,「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天錫堂同奮希望透過教訊表達感激之意,也希望這次購堂的事情,成為一個案例,能夠協助推動統籌統支的計畫使之更趨完備,更重要的,天錫堂同奮想跟全天帝教同奮說:「我們已經在鹿港地區有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新家,歡迎有空來坐坐。」

You may also like...